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科版2010年第6期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1-01-19浏览次数:66

1.生态美学视域下的绿色设计……………………………………………………………吴国强

[摘 要]生态美学是产生绿色设计的思想理论基础,绿色设计是生态观念在设计艺术领域的具体体现,服从自然生态逻辑是从事绿色设计的基本前提。生态美学观指导下的绿色设计应遵循所有生命都有美感并各有差异的多元审美原则,具有充分肯定自然美感的天然之美认识观和追求自然原生形态与人造形态和谐统一的生态美评判标准。

2.基于接受美学的装置艺术语义与形态………………………………………李长春, 霍丹

[摘 要]中国传统四合院与日本传统和式民居在空间布局、居住心理和室内陈设上都有着各自的特点,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自的人文环境与地理特征。由此得到的启示是:设计师在进行居住空间设计时必须掌握空间主体的文化背景、地理特征和民族心理等,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避免设计实践中的表面模仿和生搬硬套,从而真正体现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对于居住空间的不同要求。

3.叙事性景观设计的修辞策略——从文学叙事到景观叙事的空间转向………………李沁茹

[摘 要]从文学叙事的角度研究景观设计,可以借用隐喻在特定场所设计中使作品脱离形下之“器”并表达其形上之“道”,借用省略在空间设计中促使事件与意义的生成并延伸其空间感染力,借用反复在景观塑造中引导层次组织的结构关系并强化效果体验,借用婉转在空间景观设计中烘托景区联系与景观层次,从而给人以婉转曲折的审美体验。将修辞学的相关概念与手法引入景观设计,可增强叙事性景观的表现力与感染力,让人们更加关注城市景观的人文空间价值,使环境体验者在参与中建立属于自己的场所记忆与场所认同。

4.电视频道包装艺术的形式特征……………………………………李茜, 廖笃马, 冯子铭

[摘 要]电视频道包装艺术以动画艺术为母体,它在借鉴动画创作手法的基础上形成了夸张、变形、寓意、象征等造型特征,以及假定性和技术性特征。

5.产品色彩设计相关因素分析……………………………………………………………夏艳生

[摘 要]产品的色彩设计是产品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产品色彩设计可以协调或弥补造型中的不足,向人们传达产品的功能,衬托产品材料的质感,优化使用产品的环境。结合产品形态、产品功能、产品材质及产品使用环境等要素进行产品色彩设计,可以提升产品的品位和竞争力。

6.视错觉现象在户外广告中的运用………………………………………………………潘欢欢

[摘 要]进行户外广告创意设计,可借助视错觉原理,结合户外广告画面、户外广告媒介载体及其周围空间环境,因地制宜地创造出新颖独特的视错觉效果,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提高户外广告信息的到达率。在户外广告的创意设计中,创意形态要符合商品定位,并在充分考虑媒介载体特性的基础上,结合其空间环境进行设计。

7.现代图形设计中的联珠纹………………………………………………………………王通武

[摘 要]联珠纹在中国传统纹样中颇具代表性,联珠纹的圆形结构设计、秩序化骨骼、图与底双关性的空心圈、装饰题材等,具有强烈的形式美感。运用现代设计手法,在实用功能、形式效应、构成语言、装饰题材、载体范围上对其进行借鉴创新,使传统纹样获得新生,是现代图形设计的一种新的表现方法。

8.水彩画本体艺术语言散论………………………………………………………………甘兴义

[摘 要]水彩画的艺术语言主要是依据一定的形式法则,通过造型、色彩、水分的巧妙控制与搭配组合体现一定精神内涵的艺术表达。水彩画水韵效果的体现不仅与笔墨意趣、技法、构架、对偶然因素与必然因素的把握有关,更取决于画家本身的创新意识、审美观念、文化规定性。

9.论构图在绘画中的意义与作用……………………………………………………………何奎

[摘 要]构图作为绘画形式语言之一,是掌控整个画面结构的核心要素:传达画家之思想、审美意识、情感表现,体现整幅作品的结构之“势”。立意是构图的前提,也是创作意图的体现和安排;取舍是构图的关键,是一个综合的思维过程,既涉及画面的形式语言,也涉及艺术家的审美倾向,关键是能借助客观物象表现主观情感;造境是构图的目的,艺术家要借助一定的形式美规律,使情感客观化、具体化,赋予作品以“象外之象”、“境外之境”的魅力。

10.群贤毕至,会师中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郑州论坛综述………………………王纪波

[摘 要]2010年11月举行的“逐鹿中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郑州论坛”,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为主题,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与高等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政府责任三大论题,深入探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物质载体与文化内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商业化倾向、文化遗产学学科成立的概念与范畴及课程设置、政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责任等基础或前沿问题。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有待进一步探讨的重要问题:如何科学界定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核心范畴,如何处理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商业化的关系,文化遗产学作为一门学科其概念、范畴是什么、如何形成本学科的研究范式,高等教育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如何履行自己的责任,政府应如何处理发展经济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系,如何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创新结合起来等。这些问题既为相关领域今后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也为我国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学术背景、理论参考与学理支持。

11.汉代画像石墓与阴阳五行……………………………………………………………卜友常

[摘 要]“厚葬风俗说”、“宗法制度说”等,都不能揭示汉代画像石墓兴起的真正根源。通过考察中国古代石文化可以发现,石负载着思想信仰,常被当做天地神的代理象征而被作为崇拜的对象;汉代阴阳五行盛行,人们普遍认为石具有“阴性”,有利于升仙,于是画像石墓在汉代流行起来。由此可见,汉代画像石墓之兴起是由于汉代人对阴阳五行中的石(金)形成了特殊认识并进行了思想演绎的结果。

12.康百万庄园的建筑空间及文化探析…………………………………………………张玉寒

[摘 要]康百万庄园的空间布局具有向心性、中轴对称、多种路径联系等特色,空间分割方式具有墙体维护、牌门楼限定、门窗渗透、廊檐界定等特征。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庄园主宅区的空间布局和分割方式体现了以“礼”为准则的建筑理念、以“家”为归依的建筑格局、以“藏风聚气”为特征的建筑模式,以及以“安全”为目的的建筑功用。

13.中国传统四合院与日本传统和式民居之比较
——从民族文化对住宅空间设计的影响角度分析…………………杨芳, 叶喜, 袁哲

[摘 要]中国传统四合院与日本传统和式民居在空间布局、居住心理和室内陈设上都有着各自的特点,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自的人文环境与地理特征。由此得到的启示是:设计师在进行居住空间设计时必须掌握空间主体的文化背景、地理特征和民族心理等,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避免设计实践中的表面模仿和生搬硬套,从而真正体现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对于居住空间的不同要求。

14.云南少数民族织绣纹样本质及属性研究…张天会,苟双晓,徐人平,陈立畅,李华英

[摘 要]云南少数民族织绣纹样是云南少数民族将自然物象之表层特征归纳、概括、提炼而成的艺术精华,其本质是一种表达特定意义而非指代具体实物的图像类视觉符号,它本身构成一个意义系统,并支配着纹样使用主体依照该意义系统思考与行动。云南少数民族织绣纹样具有与生活物象的相似性、符号寓意的约定性、对服饰载体与符号含义的依赖性以及对特定语境的归属性等特征,符号寓意的约定性是其本质属性。对云南少数民族织绣纹样本质及属性的研究,有助于进一步挖掘云南民族文化的内涵及特质,同时对于云南民族文化的传承也起着积极的作用。

15.彝族服饰的符号构成与语义分析………………………………黄俊敏, 杨兆麟, 徐人平

[摘 要]基于彝族服饰的款式、色彩、装饰与纹样、面料、工艺五个方面的符号构成,从符号语义的角度分析,彝族服饰具有指示性语义和社会文化语义双重语义功能,指示着人们性别、年龄、身份、职业的差别和季节变化,也指示着其民族标志与信仰图腾。

16.中国传统门饰的象征性语义…………………………………………………胡召, 黄春华

[摘 要]门饰艺术是中国古建筑装饰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文化价值的建筑遗产。中国传统门饰艺术深受中国古代礼制思想的影响,不同身份的人其住宅有着不同的装饰艺术手法。一般而言,门钉、门环等硬装饰象征富贵、祥瑞,门神、对联等软装饰象征辟邪、纳福。人们采用动物谐音、植物借喻、数字引申、文字强调等手法,创造出丰富的门饰图案,寄托人们的美好愿望。

17.品质机能展开法在产品设计中的运用——以笔记本电脑为例……………………林佳梁

[摘 要]运用品质机能展开法对设计研发过程进行分析,有利于发挥企业在技术上的长处,创造差异化产品,生产出迎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以笔记本电脑生产为例,通过顾客需求与产品功能之关系的分析以及竞争产品客户需求项目评估发现,我国目前专业人员喜爱的笔记本电脑为高稳定性、不易死机,且具备强大而完整功能的专业性机型,企业可定位于此研发新产品。

18.线在椅子设计中的运用…………………………………………………………………倪萍

[摘 要]线作为造型艺术的基本构成元素之一,所具备的情感特征与性格特征在视觉形态中表现得敏感而丰富,因而被广泛应用于家具设计的结构与装饰之中。线在家具椅子中所表现的形式丰富多彩,把握好直线、曲线、直线与曲线结合的运用原则,从造型的基本形态出发结合其他要素设计开拓更多形态,才能更好地满足人类对物质生活与情感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