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指南

《轻工学报》撰稿须知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3-10-16浏览次数:5859

    为本学报撰稿,应遵循如下要求。
      
   1  正确选题

    1.1  正确选题是写好论文的前提,选题应戒“老”、戒“大”、戒“空”。

    1.2  学报是学术之报告,是科学研究新成果的原生载体,一般科普性、宣传性、教学法探讨性的文章不应在本学报作者的选题之列。

    1.3  选题应具有新颖性,必须在理论上或技术上(含材料、工艺、方法、操作、工程或产品的设计……)��对所研究的项目有创见或有改进。

    1.4  选题应突出工科院校自然科学版学报重实践、重应用、重生产这一特点。

    1.5  本学报采用稿件涉及的专业包括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热能与 动力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工业设计、环境治理工程以及应用数理等。

    2  区分类型

    稿件应严格区分文章类型并按不同的模式撰写。

    2.1  “学术论文”侧重理论,应提出并严密论证新的观点,文中的叙述、实验、引证、归纳和演绎、证明和反驳等,都必须服从这一主旨。

    2.2  “研究报告”型文章范围较广,它包括新材料、新能源、新产品的 研制,也包括新工艺、新方法、新工程的设计,撰写中注意叙述清楚研制方法、过程、要领、实验(或试验)中注意事项、性能比较、应用前景,以及可能产生的经济、社会或生态效益 等。

    2.3  “阶段性成果报告”在撰写时应照顾到全课题,但稿件还必须具有相对独立性,单独成篇,使读者能从“阶段”成果看到课题全貌。

    2.4 “综述性文章”在于叙述学术动态和学科发展的状况和前景,作者 应具有较高学术水 平和较深的学术见解,文中引用的资料应当尽可能新颖、权威、具有较广的覆盖面,作者还必须在文中表明自己的见解。

    3  项目完整

    来稿中以下各项应完整,依次为

    ①文章标题(忌大而空);

    ②作者姓名及所在单位(具体到系、所,写明所 在城市及邮政编码);

    ③文章摘要(写成报道式,包括研究目的、方法、结果、结论诸要素,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300字左右为宜);

    ④关键词(3个~8个,其中前3个必须是“主题词”,其余可以是“自由词”;关键词应准确反映论文主题、研究角度与特点);

    ⑤中图分类号及文献标识码;

    ⑥引言(课题来源、理论基础及研究情况简述,不要与“摘要”重复);

    ⑦正文;

    ⑧结论(对结果进行分析、比较、评价,指明应用前景,也可提出问题、课题、建议和预测);

    ⑨参考文献(著录项目应 完整 ,如是连续出版物按“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顺序排列,如是专著按“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顺序排列, 如是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按“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A].原文献题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起止页码”顺序排列);

   ⑩英文标题;

   ⑪汉语拼音姓名及作者所在单位(院、系)的英文书写;

   ⑫英文摘要 (应具有与中文摘要大体相当的信息量);

   ⑬英文关键词(与中文关键词一一对应)。

    此外,还应在首页脚注位置写明第1作者的有关信息(性别、出生年、民族、籍贯、单位、学位、职称、主要研究方向、邮政编码、联系人、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等),写明课题项目来源 (是否省、部、国家级课题基金资助项目或子项目,并提供证明材料)。

    4  遵循规范

    作者应按《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编排规范》对于文章中表、图、方程式和反应式、量和单位、数字用法、外文字母的书写规则、汉字和标点符号等项目的要求撰写稿件,并在逐 项检查、确认符合《规范》后再投稿。

    4.1  来稿应论点明确、论据可靠、数据准确、文字精炼,并注意保守国家机密,每篇应控制在6000字以内,书写格式遵照《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 报编排规范》,必须做到“齐、清、定”,一经排版,概不更动。

    4.2  来稿中的主标题和各层次标题必须符合标题要求和标题习惯;主标题与各层次标题以及各层次标题之间应有紧密的逻辑联系,并应准确标出标题 序号。各级层次标题应简短明确,同一层次的标题应尽可能“排比”,即词组结构相同或相近,意义相关,语气一致。

    4.3  来稿中的图要少而精(每篇一般不多于4幅),宜大不宜小。坐标图标目中的量和单位符号应齐全,并分别置于纵、横坐标轴的外侧,居中。正确标 示图序(全文从1开始连续编码)、图题、图注。

    4.4  来稿中的表须为“三线表”,表项(纵第1栏)与表头( 横第1栏)间逻辑上为主谓关系,表头前后栏间为递进或并列关系。表中的参数应标明量和单 位的符号;若大部分栏单位相同,可将该单位标注在表的右上角,其余单位标注在相应的栏内。“表序”、“表题”要完整,且居中写于表格之上;“表注”字应略小于正文,写于表 下(在表格轮廓范围内左右各缩进2格以区别正文)。

    4.5  各种数学表达式(原则上尽可能使用横式)、化学方程式、反应式、结构式均左空3格始排;文后将要重新提及的可在式尾加阳文序号(①,②…… )并右顶格书写。

    4.6  在表达量值时,在公式、图、表和文字叙述中一律使用国际符号,且不许修饰(如加缩写点、下标、复数形式等)。图、表中用符号表示数值的量 和单位时,应采用量与单位相比的形式,不能把ppm,ppb等缩写字作单位使用,词头不能单独或重叠使用。

    4.7  计量和计数前的数字必须用阿拉伯数字。参数与偏差范 围应表示为:

    3×103~8×103,20%~30%,1.5mA~3.6mA ,(25±1)℃,100+0.5-0.1 mm;外形尺寸应表示为:50 cm×80 cm×100 cm或l・b・h/cm:50×80×100.

    4.8  稿件中的外文字母、数码和符号,书写时应将大小写、正斜体、上下角码严格区分,张量和矢量标示清楚,易混淆的外文字母要注明文种(用铅 笔),忌用不规范的手写体。

    5  慎重署名

    署名作者应为参与创作、对内容负责者,人数和顺序由作者自定。合作作品应附由全部作者亲笔签名同意发表的文书,职务作品应附其法人或非法人单位同意发表的书面材料。

    6  其他事项

    6.1  来稿文责自负,严禁一稿多投(稿件发出3个月后未接到采用通知的 方可另投他刊),严禁抄袭或剽窃他人作品,凡因作品本身侵犯其他公民或法人的合法权益 的,作者应承担全部责任并赔偿因此而给本刊造成的损失。

    6.2  参考或引用他人作品,必须按《著作权法》规定注明,但所引部分不能构成引用人作品的主要部分或实质部分,不能歪曲被引作品原意。

    6.3  作为编辑出版单位,本刊有权对来稿作适当修改、删节,若作者不同意,请在来稿时声明。来稿采用与否一般不退,请自留底稿。

    6.4  本刊已加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中国期刊网、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数字化期刊群等,本刊录用的论文一律由编辑部统一纳入上述数据 库资源,其著作权使用费将在本刊所致稿酬中一次性给付。不同意其他报刊、数据库等转载、摘编者,请在来稿时声明。

    6.5  本刊对于根据国家、省部、社会团体和国际组织提供基金资助的研究项目而撰写的学术文章以及根据已完成且已鉴定获奖的研究项目撰写的学术文章,一经送审通过,将优先发表并从优致酬;此外,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生的学术论文也将受到本刊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