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全文下载见附件)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3-11-11浏览次数:291

生态文明建设

将生态文明融入经济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余谋昌(3

将生态文明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各方面与全过程,是中华民族真正的复兴之路,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任务、确保经济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当前,可采取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措施来开展这一工作。其关键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确立生态文明的价值观,并将其融入生产技术工艺,实现经济发展基本目标的“三个转变”,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将节能减排与资源再生作为突破口,将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心环节来抓。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落脚点是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节能经济、低碳经济。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需要绿色消费的支持,要创造一种可持续的绿色生活方式。绿色生活是一种生态文明的生活方式,以简朴、低碳、公正为特征,是一种更高级的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它以知识和智慧的价值代替物质主义的价值,以适度消费取代过度消费,以多样性取代单一性,以崇尚社会价值和精神需求取代崇尚物质享受。这种生活方式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需要,是未来新生活的潮流。

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生态环境协同与实现路径………………夏梁省16

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其个体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存在冲突。生态约束倒逼民营企业树立生态协同发展理念。推动民营企业建立利益追逐与生态约束下的人与自然和谐理念,应在民营企业经济利益与生态保护之间寻找平衡点,实现民营企业生产活动源生的外部性问题内在化处理;同时,应寻求规制框架下生态文化理念的实现路径,强调产权约束下的生态治理和生态评价考核的常态化,注重纳入法制轨道的生态理念塑造以及民营企业生态文化素养的培育。

文化建设

扎实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路径思考…………尚丽娟(21

文化强国应具备4个特质:文化精品力作持续涌现,文化精英巨匠不断产生;主流文化旗帜鲜明,核心价值体系作用尽显;国民文化素质整体较高,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文化创新力强劲,文化影响力强大。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应采取上下结合、内外兼修、软硬皆备的方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之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国人素质,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鼓励全员参与文化活动和文化创造。

城乡关联发展中的文化整合

——以青岛市为样本…………………………潘娜娜,任成金25

城市化既不是单一的城市发展,也不是单一的农村发展,而是城乡的关联发展,其中文化整合是城乡关联发展的核心。城乡文化整合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发展乡村文化的内在要求,是医治现代城市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城乡和谐发展的必然途径。目前,青岛市在城乡文化和谐发展中存在原有的乡村文化遭遇冲击、原有的乡村认同模式逐渐崩溃、村民自我身份无从确立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城乡发展的二元结构使得城乡差距不断拉大、公共文化服务失衡使得一些农村陷入文化贫困的境地、在多元文化交汇融合中优秀传统文化缺位等。要实现青岛市城乡文化的和谐发展,需要在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资源文化和精神文化等方面对其进行整合,在突出双方优势的基础上建立新的符合区域发展又符合时代潮流的文化精神,既注重文化整体性、又兼顾城乡文化差异性和可持续性,使市民、农村居民、农民工和其他流动人口的思想价值观念趋于一致,在精神塑造和素质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得到整合,在民俗民风、生活习惯和传统工艺等方面各有特色,最终形成二元一体的文化格局。

当代黄梅戏演出市场的现状与前景

——以安庆市为例………………………………………李怡洁30

近几年来,作为我国五大剧种之一的黄梅戏,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整个黄梅戏演出市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景象。黄梅戏演出市场体系完善,演出形式多样,传播渠道多元化。其发展虽然迅速,却依旧弱小,同时还面临着重重困境:创作人才匮乏,专业团队有待整合;优秀剧目不足,时代新剧有待挖掘;演出票价过高,行业法规有待健全;资金投入不够,政府支持有待加大;产业发展滞后,市场竞争力有待提高。为了更好地促进黄梅戏演出市场的发展,需加强人才培养,促进黄梅戏队伍完善化;建立剧目机制,促进黄梅戏作品优质化;加大资金投入,促进黄梅戏发展科学化;增加市场竞争力,促进黄梅戏发展产业化。

国学研究

儒学复兴与大陆新儒学………………………………………周良发35

制度化儒学的解体与现代新儒学的困境,促进了大陆新儒学的兴起,推动了儒学复兴思潮的出现。鉴于现代新儒家存在理论偏误,蒋庆提出政治儒学的理论构想,主张儒学的再度政治化,进而取代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受到海德格尔存在论的启迪,黄玉顺倡导生活儒学的体系构架,尝试回归生活本源重建儒家形而上学和形而下学;通过对传统儒学进行正本清源的疏解,李承贵认为人文儒学是儒学的核心内容,应将其确立为儒学的本体形态。反思当前儒学的复兴,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明确儒学的现代价值,二是厘清儒学复兴的可能面向。

西方政治学

对西方政治学中两种平等观的评析…………………………朱伟40

平等问题是人类关注的重大问题之一,经千百年来的思考,近代以来,平等理论逐渐形成,“结果平等论”和“权利平等论”便是这一理论的两大分支。两种平等理论反映了两种平等观。实践表明,这两种平等理论、平等观都难以自圆其说,因为尽管它们之间存在着矛盾冲突,但它们却有一个共同的死结——在私有制的前提下讨论平等、正义问题,因而不可能找到正确的、终极的答案。人与人的平等只有在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最终消灭私有制的过程中逐步实现。

论拉美新左翼政权崛起中的美国因素………………………成晓叶45

20世纪末以来拉美地区左翼政权的崛起掀起了一番“粉色浪潮”,这是新千年拉丁美洲政治舞台上的新景象。拉美左翼政权的崛起,美国是其关键影响因素:引入美国新自由主义的失败是拉美左翼政权崛起的经济社会条件;美国推动的拉美民主化进程为拉美新左翼政权提供了制度基础;美国战略视线的转移为拉美左翼政党的崛起提供了政治、外交条件。

法学

论中日东海大陆架划界的法律问题…………………章成,郑金栋51

文化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着内在的契合性,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文化产品是具有创新性的智力成果,属于知识产权保护对象;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与知识产权法的立法宗旨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促进文化创新和知识共享;文化产业生产经营者是能享有知识产权的民事权利主体。总之,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和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不断创新。

在线解决纠纷机制的基本制度研究

——基于民事诉讼对应制度的比较……………………郑世保60

新型的网络民事纠纷催生了在线解决纠纷机制(ODR)。这种纠纷解决机制的核心价值是依靠“屏对屏”的方式,便捷、便宜、高效地解决纠纷。ODR的价值定位与理念预设和诉讼有很大的不同,因而二者的运行机理有很大的差异:ODR机制中回避的对象范围较窄,需要回避的情形较少,回避的重要性较弱;ODR机制中ODR网站和裁决人一律实行无因回避;ODR机制的裁决过程无法向普通网民公开,民事诉讼公开审判的核心价值无法在ODR机制中移植;ODR机制中应大力推广迳行裁决方式,其裁决结果应在保护当事人隐私的基础上尽可能详细公开;ODR当事人在审判组织的构成上仅具有相对的权利;ODR机制实行独任制为主、合议制为例外的原则,无需陪审制度;ODR机制可以借鉴大陆法系民事诉讼发现程序的做法选派裁决人或者由ODR系统管理员来主持完成该发现程序。需要说明的是,ODR的出现并不是为了取代其他纠纷解决机制,而仅仅是当事人面对网络民事纠纷时的另一种选择。随着对网络认识的加深,网络民事纠纷的解决机制会更加多元化。

我国建立司法鉴定质量控制体系的价值探讨——基于

全面推进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工作的背景…………李青春67

司法鉴定质量控制体系与认证认可质量管理体系在功能诉求上存在高度的一致性,但司法鉴定质量控制体系在成本可控性、体系延展性、运行平衡性、标准来源覆盖性等方面存在明显优势。目前,国外司法鉴定领域存在大量并未取得、也不曾计划进行认证认可的司法鉴定机构,这些机构所建立的司法鉴定质量控制体系,为我国司法鉴定行业的发展完善提供了借鉴。此外,我国司法鉴定行业有自身的特点,为司法鉴定质量控制体系的构建提供了行业的内在需求及管理的外部空间。司法鉴定质量控制体系既是管理者主观的需要,也是行业发展的客观结果,更是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工作开展过程中必要的过渡和补充。这正是我国当前全面推进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工作背景下建立司法鉴定质量控制体系的价值之所在。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

近年我国硕士研究生主观幸福感研究述评………姚琳琳,龙汉武73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硕士研究生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其主观幸福感水平普遍不高。近年的研究成果表明:我国硕士研究生的主观幸福感处于中等水平,并依性别、年级、生源地、健康及婚恋、学校及专业等方面的不同而存在显著差异;而自尊、自我效能感、自我和谐、社会支持是影响硕士研究生主观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已有的研究存在着样本代表性不强、测量工具信效度不高、研究内容不全面、结论相互矛盾等问题。今后关于硕士研究生主观幸福感的研究应沿着创新研究思路、拓宽研究路径、扩展研究内容、提升研究质量、注重研究规范、提高信效度的方向进行。

民国时期河南省灾荒救助体系措施及成效………………孙训华78

国民政府时期,河南省政府为应对日益频繁的灾荒,建立救灾组织机构、制定救灾运作规范以构建救灾组织体系;大力整顿仓储、开展植树造林、重组水利机关和兴建水利设施,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工作;调配散放赈粮、筹集拨放赈款、开展以工代赈,实施灾荒救助措施。这一时期,河南省政府的灾荒救助体系特点是:运用近代化的技术手段宣传赈灾,积极动员民间社会力量参与救灾,采取多样化的筹款方式扩充赈灾资金。河南省政府在灾荒救助中虽然发挥了主导作用,但救助成效有限,其原因是:苛捐杂税众多,民间经济负担沉重;赈灾过程中贪婪腐败现象严重;农民日益贫困,抗灾自救能力严重不足。

我国政府治理中的汇通思路………………………………孔雪琳83

当今中国,计划经济体制已经成为过去,然而伴随计划经济体制而建立的政府管理模式却在政府治理的各个方面留存至今。这种管理模式造成财政压力大,各项公共服务提供效率低下,人民的公共服务需求无法得到满足。鉴于此,新时期我国政府要立足于基本国情,吸收古今中外政府治理的经验得失,采用融汇中西、贯通古今的汇通思路,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治理之路:政府要创造合理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放开对竞争性行业的行政审批准入;有机结合政府和市场的力量,创新改善政府管理,切实加强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既要满足当前民众的愿望和基本公共需求,又要考虑到可持续发展。

经济与管理

工作压力、工作绩效与心理资本关系研究……………………许颖86

采用社会化媒体调查与MBA学员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工作压力、工作绩效与心理资本分别进行了独立研究与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这种方法有效验证了传统方法的研究成果,并且有了一些新发现:个人经济因素与组织人际关系因素对工作压力影响较小;个体经常视忽周边绩效的重要性;个体往往忽视组织环境对个体心理资本的影响效果;组织层面的压力源对工作绩效有着显著的作用;心理资本的回复力维度对工作压力有较大的调节作用;工作绩效与心理资本关系甚密,培养型的组织环境对心理资本的作用凸显,而作为心理资本一个维度的毅力对工作绩效的影响作用不是很明显;心理资本会通过调节工作压力作用于工作绩效。建议企业注重员工的压力管理,协调员工的组织生活与家庭生活;关注员工晋升,给员工创造个人发展的空间;重视周边绩效的指标设计,加强员工的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创造良好的组织氛围,做到人岗匹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加大对员工心理资本培养与开发的投入,构建与员工的和谐关系,增强员工的安全感,培养员工积极的心理资本。建议员工正确对待工作压力,通过培养心理资本沉着冷静地应对;加强与其他成员的合作,由竞争观念向竞合观念转变,提高工作绩效;正确处理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通过沟通交流让家人理解自己的工作。

股市波动对上市银行资本缓冲的影响分析………卓荣康,张亮旭93

运用GMM方法对我国20002012年上市银行资本缓冲与股市周期波动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上市银行资本缓冲具有显著的逆股市周期效应;股市会通过银行信贷影响银行资本缓冲;大型国有控股银行和中小型股份制银行的资本缓冲均具有逆股市周期效应,但中小型股份制银行资本缓冲与股市周期的同向变动关系更为紧密也更显著。

文艺评论

是“两结合”还是理想化现实主义

——工农兵文学创作方法论………………………………刘江97

1940年代初到1970年代后期的工农兵文学,所采用的创作方法不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也不是“两结合”即“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而是“理想化现实主义”。这种创作方法一方面要求作品一定要表现出“将来的光明和希望”,另一方面又要求作品集中地、强烈地、典型地体现阶级斗争的形势,呈现分明的阶级阵线和人物鲜明的阶级本质,体现党的阶级政策。“理想化现实主义”具有一定局限性:首先,工农兵文学的急功近利性减弱了其文学性;其次,这一创作方法采用了统一的、规范化的认识和运用,以致造成工农兵文学的趋同化和类型化,如果对其允许有不同的认识和处理,是不会影响文学的多样化的。

艺术空间

禅学思想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兰海龙,李辉102

禅学让人从内心体会自我与宇宙的关系,应用于工业设计,能使产品超越功能主义,提升到心灵层次的诉求。禅包括定、慧两部分,慧来帮助定,定来帮助慧,产品设计就是一个由“慧”到“定”的过程。在设计产品时要明确状态“定”和手段“慧”的关系,完成从“不定”到“定”、“不慧”到“慧”的转变。禅的传播方式是看破不说破,要自己来领悟,设计中使思想意念达到沟通的境界就是这一点的妙用。禅讲求的是顿悟,顿悟渐修、渐修顿悟、渐修渐悟也体现在设计实践中。在禅学思想指导下设计的产品更加实用、更加简洁、更加人性化,因而更安静、更智能、更环保、更体贴,有前所未有的生命力。作为中国本土设计师和设计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条件、有能力将中华传统的思想文化及精神传承下去,在产品设计中积极阐释和运用禅学思想,从而使我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

论明清徽派篆刻艺术的美学思想……………………………张瀛106

明清徽派篆刻艺术的美学思想与特点是非常鲜明的,在中国篆刻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崇古与求变是其重要的思想基础,以艺载道是其重要的文化品格,文质统一是其重要的人文精神。以何震、程邃、巴慰祖、胡长庚、汪肇隆为代表的明清徽派篆刻艺术大家在融汇互补中,为追求更高的精神目标和审美理想,发扬创新精神,使古老的篆刻艺术有了新的飞跃,极大地丰富了徽州的文化宝库,促进了中国篆刻艺术的发展。

傣族服饰色彩语言的符号价值………果霖,宋文娟,张天会,等110

傣族服饰的色彩是一种可以传递信息的符号,具有表明归属与扮演角色的社会价值、代表图腾与驱邪祈佑的心理价值、崇拜自然与表现审美的视觉价值,是规范社会、满足心理、美化视觉的语言。

2013.5社科目录.pdf

2013.5社科内文.pdf

生态文明建设.pdf

文化建设.pdf

艺术空间.pdf

西方政治学.pdf

法学.pdf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pdf

经济与管理.pdf

文艺评论.pdf

艺术空间.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