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6期(全文下载见附件)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4-01-16浏览次数:258

国学研究

原始儒家“德”观念的初衷与疏漏………………陈鹏,马兰兰(3

原始儒家从“修身”与“治世”两个维度阐释了“德”观念的内涵。对己来说,“德”是修身,可以使人修身养性;对国来说,“德”是治世,可以使国家长治久安。原始儒家的德治理论肯定主体自觉,主张为仁由己,强调向内扩充人所固有的善端,倡导反求诸己的修养路径。这种德治理论的初衷是好的,本义是积极的,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以私德妄推公德、性善论导致道德越位、道德修养的无条件单向性、道德本位观造成个人价值的缺失等一些疏漏。

登封古迹所折射的儒释道关系………………………………邱洪瑞(9

河南登封古迹众多,儒释道三家文化都在登封留下了鲜明的印记。基于系统论的视域,考察登封古迹,可以发现儒释道在中华文化中所呈现的复杂微妙关系:一是尔消我长,各领风骚。嵩阳书院的盛衰兴废体现了儒释道三者在中国大地上尔消我长、各领风骚的互动关系。它们的地位与影响常常随着自身力量的发展以及帝王的喜好而发生改变。二是彼此借鉴,相互吸收。嵩山少林寺和嵩阳书院新儒学的创立,很好地诠释了中国儒、释、道三家文化互相吸收、彼此融合的现象。三是和而不同,各具特色。嵩山少林寺钟鼓楼前的《混元三教九流图赞》碑即是三教一体、相互取法又各具特点的一个证明。三家文化的发展历程及其最终的共生共荣,在世界文化中堪称奇迹,这对于正确处理当代全球化浪潮中不同民族、文化的纷争问题具有极为重大的示范意义。

文化建设

金克木的印度学研究………………………………………周良发(13

著名的梵文专家金克木在印度学领域倾注了毕生精力,他对印度佛经进行了阐释,并提出一套系统的整理方案:编目→分类→解题→校注;对印度哲学的三分模式、因果问题、时空观念和阶段划分作了剖析,对印度美学的发展状况、基本阶段和核心理念进行了阐释。金克木对印度学的研究,不但拓展了印度学的研究视域,而且深化了人们对印度思想文化的理性认知,对目前的印度学研究仍不乏借鉴意义。

论孔子学院的战略定位……………………………………周璐铭(18

孔子学院创立9年多以来发展迅速,如今已遍布海外,汉语的国际教育初具规模。在中国和平发展的大形势下,孔子学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它是我国公共外交的重要手段,是推行对外文化战略的前沿阵地;它能够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它还是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渠道。随着中国全面崛起和国家对外文化战略的实施,孔子学院应承担更高层次的文化推介与研究工作;应摆脱语言文化传播的单向思路,促进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应配合国家的外交总体布局,致力于构筑新时期的中华文化圈;应避免急功近利的心态,不要盲目扩大规模;应提高科研水平和教师素养,加强对中国文化和跨文化传播的科研力度,使之成为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应借鉴其他国家语言文化海外教学经验,将语言教学与文化传播有机结合起来,讲好当代中国故事;应将其触角从大城市拓展至乡村与边远地区。

论当代大学生文化认同建构的向度与范式………………李克钦(23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和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当今时代,作为文化构建的核心要素的文化认同陷入现代性危机。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文化认同状况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认同建设面临诸多问题,其中传统文化认同缺失和主流意识形态认同弱化问题尤为突出。究其原因,是社会性根源、认识性根源、历史性根源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应加强对当代大学生文化认同建构向度的指导,确保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他们的文化认同建构;同时加强对当代大学生文化认同建构范式的研究,从国家文化建设及大学生文化认知、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形成等方面,加强建设,从而建立起广泛、牢固而又恒久的社会主义文化认同。

政治与法学

市民社会与民主政治的内在关系研究述评…………………孙杰(28

近年来,学术界关于市民社会与民主政治之关系的探讨逐渐增多,梳理这些研究成果,可以将其概括为三方面。(1)市民社会是民主政治发展的基础与动力:促进人们的政治参与;有效制约国家权力;孕育民主的政治文化;促进国家与社会良性互动;孕育中产阶级等。(2)民主政治的发展也会推动市民社会的建立、发展与完善:民主政治的发展为市民社会创造适宜的政治环境、提供合法性制度支持;有助于塑造具有公民意识的现代公民。(3)市民社会对民主政治的发展也有一些消极的作用:利益集团的竞争制约市民社会对民主政治的作用;社会组织缺少独立性和持久性,限制民主政治的发展;少数极端反民主的社会组织对民主政治的发展构成威胁等。反观这些研究还可以发现,学界对市民社会与民主政治关系的讨论还存在着一些误区:一是市民社会决定论,过分夸大市民社会对民主政治的积极作用;二是限制市民社会发展论,夸大市民社会对民主政治的消极作用。对这些认识误区必须保持警惕,从而正确对待市民社会与民主政治的关系,努力把市民社会培育为推动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因素与重要力量。

基于民本思想提高政治合法性的思考…………陈崇仁,吴洪敏(33

民本思想一直是在中国古代占统治地位的政治学说。从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层面看,民本思想是帝制的根本法则;从政治社会化层面看,民本思想是主流政治文化;从政治运行过程层面看,民本思想在指导治民方略、保持政治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功能。民本思想在政治关系、政治文化、政治参与中均有积极作用,是提高政治合法性、维持政治秩序的重要基础。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将民本置于政治发展的首位是极其必要的。当前基于民本思想、提高政治合法性的路径,可以选择将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整合价值系统置于优先地位。

“枫桥经验”对社会转型期犯罪控制的启示………………张超(38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社会矛盾纠纷主要是基于物质利益的矛盾,呈现出广泛性、暴力性、群体性的趋势;而政府和司法机关公信力不足,又严重影响干群关系。“枫桥经验”是以坚持群众路线为基础、坚持群防群治来控制犯罪的一种社会控制模式,且着眼于矛盾调解,与当前转型期处置社会矛盾的基本方法有内在的契合。借鉴“枫桥经验”,分析我国转型期社会纠纷的特点,可以理出当前我国犯罪控制的一般路径:以群众参与为基础,建立以人民调解制度为核心的预防体系,避免矛盾的扩大和纠纷的升级;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社会分配制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进服务意识,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强普法教育,构建良好的社区法治氛围,为刑满释放人员创造回归社会的机会,开辟悔过自新的路径。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的法理分析及完善对策…………荣珍,郑伟民(43

近年来,高校在招生、基建、后勤采购等方面频频爆出腐败丑闻,折射出高校信息公开推进的孱弱。高校信息公开有助于公民知情权的有效实现,遏制腐败,保障利益相关者的权益。针对高校信息公开避重就轻、信息公开范围模糊、依据的法律规章彼此冲突、救济途径缺失和监督缺位等问题,借鉴美国及英国的高校信息公开制度,必须落实高校信息公开问责制、理清高校信息的模糊点、协调好不同规范之间的冲突、拓宽权利救济途径,以深入推进高校信息公开。

关于我国垃圾焚烧发电的法律思考………………段凯莉,陈华(50

垃圾焚烧发电属于循环经济的范畴,又是可再生能源的一种,同时又是垃圾处理的基本方式之一,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我国对垃圾焚烧发电的法律规定主要体现在《电力法》《循环经济促进法》《可再生能源法》《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一系列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中。我国垃圾焚烧发电法律规制存在一些问题:法律法规执行依据不足,大多数规定效力层次低,不能得到有效实施;缺乏统一管理,职责不明;利益分散,缺乏有效的信息公开、健全的民主程序和公民的广泛参与。针对我国垃圾焚烧发电法律规制存在的问题,借鉴德国完善的法律制度和严格的监督管理经验,建议我国垃圾焚烧发电法律保护应采取如下对策:完善垃圾焚烧发电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健全垃圾焚烧发电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机制;细化环境保护的企业要求,实行垃圾分类制度;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健全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机制。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

大学生村干部与传统村干部之心理资本比较

——基于湖南省湘潭市的调研…………………肖湘雄,陶沙(55

为提高大学生村干部和传统村干部的工作成效,从心理资本视域对大学生村干部与传统村干部进行比较分析,发现二者在心理资本方面确实存在差异:大学生村干部与传统村干部同样具有感恩之心,但对象不同,并且大学生村干部较传统村干部更有信心、对未来抱有更高的希望,而在韧性、乐观和亲和力上要逊色于传统村干部。造成大学生村干部与传统村干部两者心理资本差异的原因主要有个体因素(年龄、文化程度、知行脱节)和社会因素(薪资待遇、群众期待、组织环境)两方面。可通过号召村民积极配合、加强村干部们的心理暗示及设置合理的激励机制来提升大学生村干部与传统村干部的心理资本,以促进大学生村干部和传统村干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犯罪青少年的网络行为特征调查研究……………………刘海彬(60

为了获取犯罪青少年使用网络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对少管所500余名在押青少年和1 800余名在校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根据犯罪组青少年与对照组青少年上网状况的对比,可以看出,犯罪青少年在网络使用方面与正常青少年既有共性的一面,也有自己的特点:更长的网龄、高昂的上网费用、更为频繁的上网次数、上网地点多集中于网吧;上网内容更多以休闲交友、寻找乐趣为主,打游戏是其首要选择;对网络世界表现出一定的痴迷,对于现实世界与网络世界的道德评价出现一些扭曲。

当代中国社会管理制度创新合力生成探析

——基于马克思制度分析的视角………………………龚世星(67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目标,而制度创新是当前我国社会管理创新中关键的一环。生产方式的变革、人民大众对正当利益的追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是当前我国社会管理创新的推动力,而既得利益集团、建立在计划经济基础上的传统体制和传统观念是其主要阻力。从马克思制度分析的视角出发,强化社会管理创新动力、转化阻力、优化合力,是当前我国社会管理制度创新的合力生成路径:坚持在制度公平的基础上追求制度效率,以形成制度创新的价值合力;促进社会管理主体间的互动合作,以优化制度创新的主体合力;确立社会管理制度创新的法治依据,完善制度创新的规制合力。

经济与管理

生态农耕的多元收益考察…………………………………吕程平(73

通过对生态农耕户的收益考察发现,南方地区的生态种植户收入较之前实现了倍增:对于经营多年的有成熟城市消费者网络的生态农耕户,其收入结构实现了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的多样化;对于首年使用生态农耕的农户,在城市环保公益组织的支持下,当年就实现了收支平衡且有盈余。生态农耕的发展,实现了农户的价值回归与身份捡拾,有利于人力资本的再生,实现了“益农”式的增长,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促进了农村社区生产方式的转变,突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和可持续发展。

产业集聚视角下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问题研究…………王芳(78

在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建设两大背景下,处于低产业梯度的河南省由于基础设施良好,从而以较强的优势成为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以产业集聚为基础的产业转移对河南省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目前,河南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能力明显不足,承接国内产业转移竞争激烈,来源地过于集中且承接地多为省内发达地区,承接新兴产业项目较少。河南省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产业基础雄厚,市场体系较为完善,地理位置优势明显,但产业发展软环境尚待改善,产业配套能力不足,高等人才供不应求,在产业转移过程中轻自主创新和技术学习。因此河南省在促进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应改善和创造产业集聚条件,走集群创新之路,并注意利用产业集聚的规律促进产业转移。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与股票价格短期动态关系分析

——基于VAR模型………………………………………李亚鸽(83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作为我国培育中的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对金融资产定价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研究利率与股票价格及其波动的相互影响关系,有助于加快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和金融市场的发展与完善。通过建立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与股票价格间关系的VAR模型,运用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脉冲响应函数及方差分解等分析工具,实证研究Shibor与股价间的短期动态关系,得出的结论是:在短期中Shibor对股票市场具有显著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具有时滞性及时效性。为了更好地发挥利率作为货币价格以及股市作为资金集散地的这种互动的作用,建议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存款利率市场化步伐;进一步完善股票市场运行机制,发挥股市政策传导作用;加强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联动机制。

历史

1960年代江苏省打击投机倒把述论…………………………柳森(88

“大跃进”后,国家重新开放了集市贸易,允许小商小贩存在。自由市场开放后,由于物资匮乏,商品的市场价格和国家计划牌价之间、不同地区同一种商品的市场价格之间都存在很大差距,因此,投机倒把活动猖獗。投机倒把扰乱了市场秩序,造成市场波动、民心不稳,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秩序。从1963年初开始,江苏省委根据中央精神,在打击倒把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投机倒把危害性的宣传,提高群众觉悟;加强组织领导;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进行检举揭发;集中力量,抓重点地区,抓大案,追根子,挖窝子;公开、严肃处理投机倒把人员。江苏省通过打击投机倒把,整顿了集市贸易秩序,缩小了市场价格与国家牌价之间的差距,避免了物价波动,提高了商品质量,安定了人心,巩固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对国民经济的好转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应看到,打击投机倒把活动在“四清”和“文革”中走过了头,致使正常的民间商业活动几近停滞,从而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也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发展。这一偏差直到改革开放后才得以纠正。

宋代吏部尚书仕履研究……………………………惠鹏飞,张彦晓(92

通过统计宋代吏部尚书任职前的仕履状况,发现宋代吏部尚书中将近9成官员在任吏部尚书之前的仕履中曾有过吏部或者相关部门的历练,而且许多吏部尚书之前曾担任过吏部多种相关职务,尤其是担任吏部副贰/吏部侍郎的比例高于前代。宋代吏部尚书之前曾经担任过吏部相关职务者稍多于唐代,这正是吏部尚书这一官职经过唐、五代十国后不断发展变化、越来越完善、人选要求越来越严格的结果。官员任吏部尚书前是否曾经担任过吏部的相关职位,是其能否胜任吏部尚书一职的重要依据,也是皇帝和宰辅集团挑选吏部尚书人选的重要参考标准。通过对没有吏部相关仕履的吏部尚书的考察,发现他们绝大多数都是朝廷的股肱大臣,虽无吏部仕履,但均具有担任吏部尚书的能力。宋代任命吏部尚书的首要原则是任人唯贤,其选任标准是相对公平的。

艺术空间

新中式家具的意象形态设计………………………………方方(104

通过对传统中式家具形态的意象研究及对现代家具形态意象的多元分析,发现传统家具具有以线塑形、对称排列、虚实结合、外柔内刚的形态特点,新中式家具则注重功能、情感以及美感意象的创新设计。现代家具意象形态的创造既要努力超越传统之“象”,又要匹配现代之“意”,从而设计出既具有中国韵味又不失现代感的新中式家具,使消费者立象见意,进而体验象外之象。

云南建水紫陶装饰艺术的文化内涵及其发展趋势

……………………………………吴雨亭,聂磊明,陈红梅(109

建水紫陶是我国四大名陶之一。受建水地区千百年来陶瓷艺术的影响,早期的建水紫陶装饰艺术主要借鉴了青花瓷器的装饰艺术,其后从中国传统文化、当地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中汲取营养,后又受到现代艺术设计的影响,故其装饰艺术也在不断地发展变化。在建水紫陶产业不断发展的今天,开发出更具文化内涵的紫陶工艺品,是促进其产业化发展的关键。今后,建水紫陶装饰艺术的发展应以体现民族文化为主,同时融入现代装饰语言,注重现代人的情感需求,以适应现代艺术市场需求。 

2013.6目录.pdf

2013.6内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