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2期(全文下载见附件)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208

公共管理

国内外突发公共危机信息管理研究综述……………………高芙蓉(3

突发公共危机信息管理已成为公共危机管理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通过对国内外公共危机信息管理的研究现状进行梳理,发现:国外关于该领域的研究以从公共关系学、情报学、传播学、管理学等视角切入者居多;国内关于该领域的研究主要从信息沟通、信息传播、信息公开等层面展开。目前国内外关于该领域的研究存在理论基础相对薄弱、理论研究的现实指导性不强、研究视角比较狭窄、学科整合相对不足等问题,未来研究应从危机信息管理理论的本土化构建与多学科融合、网络背景下危机信息沟通与传播、突发公共危机信息公开机制的可操作化实践等方面入手。

协作性公共服务的困境与对策……………朱兴宏,周昕皓程勇9

协作性公共服务作为对新公共管理和科层制的修正与反思,在西方发达国家实行后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协作性公共服务所具有的灵活性和个性化的特点,很好地回应了现代社会公众对公共服务多样化、复杂化的需求。协作性公共服务在整合资源、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增进公共价值方面为我国公共服务改革提供了一种新模式,但其自身的特点也决定了其存在着不可避免的诸多困境,如目标不一致的困境、沟通的困境、问责的困境及管理的困境等。对这些困境,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着手突破:一是成立公共服务协作委员会;二是明确职责,加强监督;三是建立信任机制,加强沟通。

网络环境下政策制定中公众参与问题探析………………朱世欣(14

政策环境影响政策系统和政策行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政策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政策行为和政策系统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出现了新的特点。相对于传统政策环境而言,网络技术条件下的政策环境更加透明开放,网络能够为公众表达诉求提供更多路径,它在不断提升公众参与能力的同时,也为创建公共理性提供了良好的空间。在网络环境下,政策制定中的公众参与也产生了一些变化,带来了政策制定的新情况。网络环境下的政策制定要从3个方面加以考量,一是对政策合法性的考量。科学有序的公众参与能够提高政策的合法性。二是对政策各要素的考量。政府和政治精英的主导作用正在面临挑战;自上而下的政策制定模式也面临新的变化,自下而上的议程设置和方案完善已经越来越多;来自不同团体和利益集团的意见诉求越来越明确,路径越来越明晰。三是政策类型的考量。不同模式中,决策类型的适用性是不同的:在自上而下的官方主导模式下,以自主式管理决策、改良式自主管理为主,分散式公民协商、整体式公民协商为辅;而在自下而上的民间主导模式下,公共决策、整体式公民协商则成为主要的决策类型,改良式自主管理也成为政府部门顺应民意的开明之举。

家族势力影响下的村落治理研究…………………王江成,李怡婷21

村落治理是村落政治的主要内容,同时也是村落政治整合的内在要求,而要实现村落社会的善治和村落政治在国家制度范围内的合理发展,完善村治结构是其关键。通过对农村村落治理现状的考察,发现:家族势力等自生秩序对村落治理影响较深,特别是能控制村治机构的产生,已经威胁到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在村落的构建。这就需要强化国家权力的主导作用,整顿并整合村落家族势力:一要提升村落社会的自治能力;二要实现村落权力主体间良性互动;三要帮扶落后村落搞好经济建设;四要引导村落建立现代政治文化。

社会学

双中心治理:化解我国医患紧张关系的新路径

——基于路西法效应的视角……………………………代志明(24

我国医疗行业各类“回扣”事件的频频曝光,使得医生的职业形象严惩受损,医患关系日益紧张。近年来,我国政府先后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医疗改革政策,但效果并不显著。从“路西法效应”的视角来看,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是政策设计者忽视了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医生所处情景的潜在影响,即在传统的公立医院治理机制下,医生往往处于被动的、去个人化的情景之中;同时,出于自我保护的需要,医生甚至成为医院诱导患者需求以实现其收入最大化的工具,从而导致医生的职业形象由“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逐渐蜕变为“唯利是图的恶人”。作为一种应对策略,双中心治理机制能够缓解由传统的公立医院单中心治理机制所带来的问题:医生参与医院的治理,可以使医生从被动的、去个人化的情景中转变为公立医院治理结构中的重要参与者,医生出于声誉考虑,其参与治理会在一定程度上扭转公立医院过度追求经济效益的局面,通过“医生/管理者”合作的治理机制,逐步将医生的职业形象还原为“白衣天使”。囿于特殊的国情,我国公立医院实施双中心治理还必须具备一些前提条件:一是政府应在公立医院治理问题上适度“放权”;二是应适度提高医生的工资水平;三是各种公立医院改革措施应及时跟进。

论互联网时代中国民间慈善组织公信力的重构与功能释放

…………………………………………………王自亮,周婷婷30

民间慈善组织作为慈善事业的重要组织者和参与者,在转型期的中国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成为国家慈善事业的一大主体。然而,中国慈善组织总体公信力低下的现状也使民间慈善组织的发展困难重重。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我国民间慈善组织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合理利用互联网,形成社会公众与民间慈善组织的良性互动,对于促进民间慈善组织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为此,一方面应以社会公众为载体,通过加强网络营销、培养网络意见领袖、改变慈善文化“低位”现象,以推动慈善观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应以民间慈善组织为载体,通过鼓励网络公共议程的形成,促进慈善信息的公开透明,以提升慈善活动的价值。

企业转制中工会的定位与职能研究

——基于湖北省某厂的调查…………………………………宋雯(37

工会是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群众组织,具有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和保障工人参与单位内民主活动的职能。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以湖北省某转制企业的员工为调查对象收集数据,并运用Stata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大多数被调查对象对“全国工人是一家”的说法还是比较认同的,并且越认同工会重要性的,也就越认为“全国工人是一家”;被调查对象对“全国工人的思想是相通的”这一说法的认同度并不高,并且其与工会会员身份和对工会重要性的认同度都没有明显的相关性;工会会员对工会维护职能的发挥之评价较非会员低,认同参加工会是重要的,也认同工会发挥了维护工人合法权益的职能;虽然企业已进行了转制,但是员工的身份转换并没有完成,其对于公司管理的参与权并没有得到改善,这与是不是工会会员无关。针对企业工会现状,特提出以下建议:在企业转制中,保持工会的独立性,发挥其群众组织的应有作用;加强工会的内部民主,承担其社会管理的应尽职责;拓展并落实工会的职能,满足工人多元化的利益诉求。

关于城市农民工生活质量的调查与研究

——基于河南省郑州市的数据…………………………康绍霞(43

城市农民工的生活质量包括客观生活质量和主观生活质量。客观生活质量具体表现为居住状况、工作状况和权益保护、消费状况、婚姻家庭生活、社会交往、闲暇生活、健康状况7个方面,主观生活质量用生活满意度来测量。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城市农民工的居住环境较差、收入偏低且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婚姻家庭生活质量不高、社会交往主要局限于初级社会关系网络、闲暇生活单调、身体健康状况普遍较好。城市农民工的生活满意度以生活内容诸项排列,从高到底依次为:婚姻生活满意度、人际关系满意度、闲暇生活满意度、就医状况满意度、居住满意度、收入满意度。尽管城市农民工对生活各个方面的满意度有一定差别,但总体上感到比较满意。导致城市农民工生活质量较低的原因有很多,社会排斥是其中之一。城市农民工由农村进入城市后,遭遇了城市对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交往方面的排斥。要提高城市农民工的生活质量,须改革户籍制度,降低城市农民工市民化的门槛;建立覆盖城市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城乡一体的用工制度;积极组织一些文化娱乐活动,提高城市农民工的闲暇生活质量。

哲学

论技术进步与分工演进的交互作用………………………鲁保林(48

技术进步与分工演进是经济增长和报酬递增的重要源泉,二者之间存在交互作用。技术创新可以促进分工水平不断提升,更高的分工水平又能加速技术变革,为技术革新开辟空间。二者相互作用的机制是:技术进步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加速资本积累,创造集聚效应,扩大市场需求,为分工演进创造基础和前提;分工演进促进人力资本积累,为技术进步提供机遇,迂回经济使得各产业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竞争更为激烈,从而放大技术溢出效应。在发达国家主导下,当前世界的产业分工形成了两种均衡并存的格局:一是发达国家产业分工的高水平均衡,二是发展中国家产业分工的低水平均衡。高水平分工提高技术进步的程度和效率,低水平分工与技术进步的缓慢形成恶性循环。鉴于此,我国企业应该在技术创新方面树立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理念,瞄准产业前沿,抢占战略制高点,以免陷入低水平分工均衡和技术进步滞缓的恶性循环而无法自拔;政府则应努力推动市场经济改革,完善优化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为创新驱动和分工演进提供更好的环境。

论普罗泰戈拉“人是万物的尺度”…………………………潘树国(53

“人是万物的尺度”是古希腊智者普罗泰戈拉提出的第一个人本主义命题。这一命题中的“人”可以指“人类”之人、“个体”之人、个人的感觉;这一命题中的“万物”可以指本体论意义上的万物存在及其状态,认识论意义上的关于外部世界的认识之对错、是非、真假,价值论意义上的客体对主体而言的好坏、利害、有用或无用,伦理学意义上的善恶、苦乐,以及审美意义上的美丑;这一命题中的“尺度”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作为“质”的判断标准,主体据此将“对象”与“他物”区别开来;二是作为“量”的衡量标准或测量单位,主体据此判定“对象”与“同类物”本质上同一而量上有别。“人是万物的尺度”彰显了主体能动性,具有反传统的进步性,蕴含着平等民主的思想,但该命题也隐含主观主义、唯我论、感觉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怀疑主义和不可知论等消极因素。

哈特“内在观点”的康德伦理学之维……………段卫利,李佳飞57

哈特对法律规则关注的视角从“坏人观点”转向“内在观点”,在研究方法上实现了诠释学转向,从而完成了法学领域的一次“哥白尼式革命”。“内在观点”类似于康德哲学中的“自律”,持“内在观点”的人对待法律是“出于义务”;“坏人观点”类似于康德哲学中的“他律”,持“坏人观点”的人对待法律可能“合乎义务”,但非“出自义务”。“内在观点”的表达方式是“定言命令”,而“坏人观点”的表达方式是“假言命令”。

高等教育

非认知能力培养与大学生日常管理的关联分析

……………………………………………………安士伟,罗楚新(63

非认知能力是一种心理素质,其在大学生的学习成长过程中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对大学生的品质特征起着内化、养成的作用。提高非认知能力是大学生日常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大学生管理效能的现实途径。应通过对大学生上好入学教育“第一堂课”、开好职业生涯规划“第一门课”,为大学生营造和谐健康的生活“微环境”,增强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常态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其非认知能力,使其在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起到推动、固化的作用,以增强管理的时效性。

当代大学生生态文明意识培育刍议………………………孙玉健(67

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这不仅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且关系到全国人民的福祉和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大学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主体,对其进行生态文明意识培育,不仅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现代人才的客观需要。对大学生进行生态文明意识培育的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共在、共存、互为伙伴关系的生态自然观。对大学生进行生态文明意识培育的策略和路径,一是必须让大学生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认识到生态环境问题的复杂性与解决该问题的紧迫性;二是要加强对大学生生态道德养成的教育,提高他们的生态责任感。

经济与管理

资源诅咒命题在中国大陆真的不成立吗?

——基于中国大陆市级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胡华(63

关于资源诅咒命题是否在中国大陆成立的问题,学界存在着争论。依据正反两方的分析方法、运用中国大陆市级面板数据,可以证实:资源诅咒命题至少在19971999年是成立的,2000年以来资源对中国经济的诅咒效应已经减小,但并未完全消除。鉴于此,建议减少资源开采量,有选择地建立资源深加工基地,中西部地区资源生产大市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采矿业失业问题,东部地区应推进产业升级,在新能源革命中占据先机,同时要做好相关税收制度的调整。

从国美股权之争探究企业股权结构与公司治理问题

………………………………………………………辛作义,汪涓77

股权结构对公司治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其集中程度上。从国美股权之争的这一案例中可以看出,国美公司的治理结构存在缺陷:公司治理结构不能保障职业经理人的利益;决策权与执行权的模糊造成董事身份的“错位”;公司内部没有形成很好的权力制衡机制。此案例具有带普遍性的启示意义:我国上市公司应通过改善公司股权结构、建立完善公司董事会、解决股东大会空壳化问题、完善公司高层激励机制等措施,提高治理绩效。

高等学校科研经费管理问题的深度思考…………………燕廷淼(80

近年来,在高等学校科研经费的使用与管理中,化公为私、化大公为小公、管理服务人员“顺手牵羊”、预算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频频出现且日趋严重。这些问题的产生既有制度层面的原因,也有财政部门、高等学校、科技部门等方面的因素。为确保高校科研事业的健康发展,应重视科研成果,完善科研业务管理,严肃执行规章制度,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师德培养,使高校科研经费管理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我国寿险公司客户服务管理研究……………………………王巍(85

建立“以客户服务”为导向的经营理念是寿险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的核心所在。目前,国内寿险业的客户服务主要有增值服务、保单服务和监督反馈服务3项主要内容。随着寿险业务的快速发展以及客户多样化需求的增加,我国寿险公司在客户服务过程中暴露出如下问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服务资源配置不平衡,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和客户满意度衡量与评价体系不完善,忽视普通客户需求,缺乏高效的客户服务监督考核激励制度。寿险公司应时刻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实施差异化战略,体现服务的个性化,重视技术创新与产品的应用服务,树立企业品牌形象,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增强服务竞争力。

中原经济区建设(7):区域经济

河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制度创新与路径探究

………………………………………………………马涛,杨永华89

河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正逐渐成为中原经济区可持续发展实践的重要载体。目前,河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虽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但区域影响力有限,趋同化现象严重,协调发展底子薄弱,发展方式较为粗放,实验区的引领与示范效应未能得到有效发挥。制约其发展的因素主要是:主体功能定位不准、总体规划缺乏重点、管理体制相对落后、发展创新后劲不足等。因此,有必要对实验区的功能定位、管理体制、运营机制等进行重新审视:在功能定位上,突出其引领和示范功能;在制度建设上,完善机制、高效运营;在技术手段上,充分发挥科技在实验区建设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在政策导向上,健全和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的支撑与扶持服务体系。

河南省中心城市服务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分析……………王敏(89

加快中心城市服务业发展,是提高城镇化水平和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和结合点。通过构建中心城市服务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据此进行分析,可将河南省中心城市服务业发展水平划分为4个层次,分别提出如下对策建议:第一层次的郑州和第二层次的洛阳应进一步发挥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凝聚作用和引领带动作用;属于第三层次的城市较多,其中新乡应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南阳、安阳、开封应充分发挥历史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城市服务业,三门峡、平顶山和第四层次的濮阳、鹤壁要依托原有产业,积极发展相关服务业,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第四层次的商丘、漯河、周口、许昌、驻马店要进一步壮大城市经济实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文化与历史

《时务报》与19世纪末中国近代报纸文体的嬗变

……………………………………………………郭常英,岳鹏星98

《时务报》189689日创刊于上海,189888日,由汪康年力主改为《昌言报》而告终。《时务报》存续2年,共出版69册。它是维新志士倡导变法的重要阵地,引领了时代变革的潮流,促进了启蒙思想的传播。《时务报》将政论文章安排在每册的前数页,确立了报刊政论文的地位。伴随报刊政论的勃兴,以《时务报》为主要载体的时务文体应运而生。时务文体的特点是:内容以政论为意旨,形式以骈散兼备、条理明晰为特点,语言流畅、感情饱满,杂以俚语、新名词、新知识。时务文体上承王韬为代表的先进人士开创的报章文体,下启更加通俗、成熟的新民体。自时务文体诞生伊始,我国近代报纸文体变革的步伐开始逐渐加快。

“中州杰士”崔铣之文化精神论略………………………赵秀红(102

崔铣是明代中期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有“中州杰士”之美誉。他自幼聪明好学,在成长过程中善于吸收、接受其他文化中有益的成分,形成了转益多师、开放兼容的文化意识,表现出鲜明的中原文人精神特质。崔铣入仕后不畏强权,敢于触犯宦官刘瑾,勇于弹劾因“大礼议”事件而升官的张璁等人。崔铣很有文学才华,但其一生以事功为追求目标,留下的文学作品并不多,其著述能直面现实人生,表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求真务实的价值追求;论诗主张先接触事物,因物有感,因感生情,体现了中原文化精神中兼容并蓄、注重实践与事功的典型特征。

宋哲宗之孟皇后生平及政治角色考述………………杨庆杰(106

昭慈圣献孟皇后为宋哲宗第一任皇后。这位皇后一生3次被立、2次被废、2次垂帘听政,是中国古代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皇后。孟皇后出身于小官门户,不易恃宠而骄;本人端庄、娴熟、识大体,符合当时择后的标准,因此,册封孟皇后的仪式相当隆重。孟皇后第1次被废,是在章惇与刘婕妤相互勾结下形成的悲剧,是外朝与内朝夹击下形成的冤案,充当了政治牺牡品。宋徽宗即位后,恢复了孟皇后的后位。孟皇后第2次被废,是以韩忠彦为代表的政治派别与蔡京一党争斗的结果。建炎元年宋高宗立孟皇后为隆祐太后,此尊号再未被废。孟皇后第1次垂帘听政是在张邦昌伪政权时期,她能主持大局,迎立康王赵构继位,显示了她的机警理智;第2次垂帘听政是在苗刘之变中,她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内外结合,平定叛乱,体现了其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政治智慧。孟皇后的两次垂帘听政减少了北宋到南宋过渡时的政局动荡,稳定了南宋初期的政治局面,在稳定民心、安抚官员、任用人才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她是南宋政权的开创者之一。关于孟皇后的生卒年,《续资治通鉴长编》和《宋史·高宗本纪》的记载应当是正确的。孟皇后生于熙宁六年(公元1073年),卒于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享年59岁。宋高宗认为孟皇后对南宋有功,孟皇后去世后,初谥为昭慈献烈,绍兴三年(公元1133年)擢升为昭慈圣献。一个“圣”字,见其至尊。

2014年第2期目录.pdf

2014年第2期内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