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全文下载见附件)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4-11-03浏览次数:287

哲学

论马克思恩格斯思想成长与发展的共同点和一致性

——关于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关系问题的再思考………………………朱荣英(3

共同的时代境遇和时代课题,选择并造就了马克思恩格斯一同成为伟大的时代旗手。青少年时代他们共同的文化氛围、人生理想与思路历程,引出了相同的实践结论并同时完成了思想转变。共同的批判对象、密切的学术合作,彰显了他们相同的革命主张与理论共建。这一切表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缔造与发展并不仅仅是马克思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凝聚了马克思恩格斯二人共同的心血与智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实践史证明:恩格斯毫无疑问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缔造者与拓展者,他与马克思在共同研究中取得了思想认识的高度一致、浑然一体,任何制造“马恩对立”或者“二人存在原则分歧”的谬论,都注定不能成立。

从康德到海德格尔之形而上学追寻…………………………………董鹏,陈明梁10

海德格尔将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阐释为形而上学的一次奠基活动,由此将康德为形而上学奠定的基础归结为先验想象力。但是,康德由先验想象力到“统觉”的退缩和未能阐明认识有限性的存在论后果,显示了这一奠基的不牢靠性。由此,海德格尔从此在的生存论建构出发,实现了形而上学奠基的置换——基础存在论。基础存在论为形而上学奠基的关键在于具体澄清了作为时间性的“操心”。海德格尔通过源初时间性建构起操心之结构的整体性,从而完成了其在形而上学的奠基。海德格尔所奠基的这一形而上学扭转了传统形而上学的致思取向,将哲学的使命规定为对人的“实际生命”的关涉。

高等教育与管理

美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及对我国的启示…………………………………窦效民(16

通过对美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考察发现,美国高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的品格教育、坚持“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优化人才培养生态环境。借鉴美国高校的一些成功做法,结合我国高校发展实际,我们应坚持和完善“以生为本”和开放办学的教育理念,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服务;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强化“以文化人”的功能,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美国高校科研管理特点及对我们的启示…………………………………张素智(20

高等学校科研工作是国家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高校的科研工作与美国等科研强国高校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美国高校的科研管理特点在于:科学研究深入,引领科技前沿;研究成果实用,建立校企联盟;研究核心技术,注重专利保护;科研管理精细,评价体系合理。结合我国高校科研管理实际,我们应区别学术研究和应用开发,重视技术专利保护、加强科技成果技术转让,大力构建校企联盟,引导学生参与科研活动,以促进我国高校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法学与外交

将货币发行收入纳入我国预算管理的立法建议…………………………吴礼宁(23

各国的货币发行权由各国的财政部或中央银行等货币发行方行使,货币发行的结果便是货币发行方征得与所发货币面值相等的“税金”,意味着在国家与人民之间建立起一种同税收契约关系具有同等性质的货币契约关系,可将其看作公法上的债权债务关系。货币契约是确立公民与国家之间、国家机关之间财产征稽与缴纳关系的规范基础,是政府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的依托。在这一契约关系中,政府、中央银行等依据宪法和中央银行法向公民征收通胀税,公民负有缴纳的义务;国家征收通胀税的对价是承担保持物价稳定、提供公共服务的义务。货币发行收入如未纳入公共预算,不受法律约束,将会不可避免地导致腐败和寻租行为,对公民的基本权利造成严重伤害。通过立法明确界定货币发行收益的权属,将该项收入纳入立法机关和公众的监督之下,可防止货币发行收入不受预算控制的问题,降低货币发行方通过货币发行获取法外利益的可能,提高通过货币发行谋利的机会成本。通过《预算法》的修订可以达到这一目的。在现代国家,政府预算必须反映政府的一切收入和支出,不允许政府有预算外公共财政资金。预算外资金的存在意味着不受预算法控制的政府财政权的存在,而法治国家法律至上的原则要求一切国家权力皆须依法存在、依法行使,不允许法外权力存在。因此,即将付诸修订的《预算法》应当明确禁止预算外收入,并将货币发行收入、公债收入等各项收入一并归入公共预算收入的范畴,从而给货币发行方套上法治的笼头。

私法中的法律假定及其司法价值…………………………………………王华胜(28

对于私法中某些难以确定的情况,法律往往会从社会秩序、经济效益和法律政策的角度出发,对此类情况作出某种假定。这些假定是可反驳的,但在没有被反驳之前,法官应当将其认定为法律事实。法律假定的司法价值在于决定举证责任的分配,迅速解决纠纷,以维护正义。从法律假定的角度探究当前国人的“救助恐惧症”,发现:当下“救助恐惧症”日益严重的原因,并非只是社会道德水平的低下,司法对法律假定问题的忽视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诱因。基于人性考虑,缓解“救助恐惧症”的有效方式不是高喊空洞的道德口号,或是对普通人提出圣人般的道德要求,而是回到法律层面本身,承认基本的法律假定,从而使救助者获得一定的安全感。

当前我国公职人员财产公开制度的理论基础

——基于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分析……………………………杨洋,章兴鸣33

发掘分析公职人员财产公开制度背后的理论依据,将有效说明这一制度的合理性和正当性。以巴黎公社的“公仆”观、马克思恩格斯的收入分配公正思想、列宁的公开性原则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对当前公职人员财产公开均具有理论指导意义。这些经典理论从体现公职身份的本质属性、维护社会主义公平正义、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3个方面对构建中国特色公职人员财产公开制度有着积极的启示,可以为该制度的实施扫清认识上和思想上的障碍。

论“阿拉伯之春”运动对中阿合作论坛的影响及应对………………………杨帆(37

2004年成立的中阿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沟通的重要平台,其创造性地构建了发展中国家之间合作的新范式。中阿合作论坛成立10多年来为中阿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各方面交往的深入发展,中阿合作论坛的相关机制在某些方面已无法满足双方日益增长的需求,尤其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运动爆发以来,阿拉伯国家联盟内部权力结构面临的重组,域外国家如美国在该地区活动的加强,中国与伊郎、以色列外交关系的处理,对中阿关系和中阿合作论坛的进一步发展均产生了严峻挑战。有挑战就有机遇,有必要理清当今阿拉伯世界格局,适时调整相关外交政策,抓住机遇推动中阿合作论坛向更高水平的合作模式演变。为此,首先,应将国际法作为中国制定对外政策的基点,不仅自己的行为要符合国际法,而且还要倡导用国际法来解决双边或地区热点问题;其次,应确定对阿外交的重点国家和区域,以经济合作促进政治交往;再次,中国的外交政策应坚持国际正义;最后,在对阿关系中要进行全面交流,不应仅限于政府间对话。当前,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完善中阿合作机制:一是提高中阿合作水平;二是借鉴国外相关经验;三是重视人文交流,加强软实力建设。

医疗改革

医疗改革类型及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OECD Health Data 2006的分析…………………………………侯圣伟(43

OECD Health Data 2006为基础,从医疗保障性、医疗费用抑制和医疗质量三方面分析主要经合组织国家医疗保障体系改革,可以归纳出三种改革类型:一是在医疗保障性和医疗质量方面虽取得一定成就,在医疗费用抑制上却未见成效;二是在医疗保障性和医疗费用抑制上虽取得成功,却造成了医疗质量的下降;三是成功达到医疗费用抑制和提高医疗质量的预期目的,却造成了医疗保障性的降低。上述现象的出现与各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政治等变量密切相关。从历史实践的角度来看,我国完全可以实现在保证医疗质量提高前提下提高医疗保障性、降低医疗费用的目标。

新医疗改革的实证探索与经验分析

——基于浙江省台州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情况调研…………………夏梁省48

通过对浙江省台州市医疗改革情况的调研和分析,发现当前医疗改革中存在财政补助机制尚不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编制人员不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队伍建设较为滞后、新农合筹资和保障水平总体低、基金结余率较高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须从完善医改的地方财政投入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强化药物监管体制改革、强化医改的社会保障功能、创新公立基层医疗机构绩效考核体系等方面着手,加快推进新医疗改革的顺利实施。

我国公立医院的内部治理机制改革研究

——基于变革型领导理论的视角……………………………李全利,代志明54

我国公立医院改革是新医改背景下的重大民生工程,而公立医院内部治理机制的改革是重中之重。变革型领导理论侧重于强调领导者的领导和管理实践,主张通过提高主体与客体(被领导者)统一的价值追求和工作认同来实现组织的变革与发展。在变革型领导理论潮流影响下,英国、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公立医院所进行的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已经初显成效。鉴于我国公立医院改革存在内部治理结构职责不合理、院长职业化角色不鲜明、监管机制不健全、工作人员的医疗职业道德水平低等问题,根据变革型领导理论、借鉴国外公立医院改革经验,我国公立医院改革应着力于建立具有变革型的医院职业化管理队伍,实现医院由“单中心”向“双中心”治理机制的转变,创立动态的管办分离治理模式,构建公立医院内、外全方位监管机制,重塑公立医院职业道德体系。


社会学

欠发达农村男青年的择偶困境及其衍生的社会风险……………………栗志强(60

欠发达农村男青年择偶困境包括两方面:一是指择偶困难,二是指婚姻支付高昂。究其产生原因,一是出生比例和人口流动导致婚龄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二是城镇化潮流和农民的理性化使得农村女青年更看重物质和经济利益,从而对男青年构成巨大压力。欠发达农村男青年择偶困难可能衍生出一些社会风险:加剧欠发达农村贫困风险,威胁欠发达农村社会安定,增加欠发达农村养老风险与家庭伦理风险。要化解这些风险,需要帮助欠发达农村男青年改善经济社会地位,在欠发达农村开展择偶观和家庭伦理教育,在农村养老保障制度设计中提前考虑大龄未婚男青年群体的养老问题。

迁村并居村民的社区适应性研究

——基于河南省中部地区的调查…………张春兰,贾舞阳,李敏丽,陈森蔚65

近年来,我国多地农村开展了有利于土地集约化治理的迁村并居工程。通过对河南省中部地区迁村并居典型试点的调查发现,迁村后村民的社区适应性总体上不太理想,集中反映在经济适应和生活适应2个方面,人际关系方面的适应性和心理方面的适应性相对较好,但也存在一定问题。这些问题的成因主要来自个体、家庭和社会3个方面,其中个人文化程度、家庭收入和迁村形式等对村民的社区适应性有着很大影响。为了改善迁村并居村民的生活状况,提高村民的社区适应性,应避免行政力量的过度干预,真正关注村民的利益诉求;帮助失地村民重新就业,保障其经济来源;培养新社区村民的社区参与意识,促进公共参与;增加村民间的事缘型互动,重建熟人社区。

社会转型背景下重塑社会信任的策略研究…………………………………杨岚(71

信任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本在社会中的分配处于不均衡状态,社会底层民众往往遭遇信任剥夺和信任排斥。在中国当前经济社会转型背景下,劳动关系的紧张对立和社会信任度的降低带来了潜在的社会危机,加剧了信任剥夺和信任排斥。要重塑社会信任,就要加强社会政策制定的顶层设计,致力于劳动力非商品化回归,确立发展型、能促型政策理念,促进社会改革目标的序列递进,加大社会投资力度,加快民主进程与政治改革。

期刊出版与网络传播

办刊纠纷与新闻真实:情感纪实类期刊的办刊瓶颈

——以《知音》为例……………………………………………欧阳明,李建波75

多年来,以《知音》为代表的情感纪实类期刊因纪实信息刊布失实而引发的与当事者之间关于隐私权、名誉权等的争执纠纷不断。这种办刊纠纷的性质源自情感纪实类期刊要不要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的问题,而不是办刊品位高低的问题。导致情感纪实类期刊办刊纠纷的客观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出版行政主管部门缺乏对情感纪实类期刊的有效管理;二是媒介长期将以《知音》为代表的刊登软新闻的情感纪实类期刊归为“文化综合性期刊”,这无益于情感纪实类期刊对新闻真实性的恪守。从严格意义上说,情感纪实类期刊应属于情感新闻类期刊,要讲究新闻的真实性。导致情感纪实类期刊办刊纠纷的主观因素主要有对恪守新闻真实性原则的认识不到位和自身缺乏制度规范两个方面。解决情感纪实类期刊办刊纠纷的对策是:政府应致力于确保情感纪实类期刊不因采编成本上涨而削弱甚至剥夺媒体自我良性发展的客观条件;情感纪实类期刊应转变办刊观念,尊重新闻工作规律,改进新闻编辑工作方法;建立一支情感纪实类期刊独自拥有的以记者为主的作者队伍。

论微博的话语风格及其传播效果…………………………………………李惊雷(80

在微博的传播空间中,每一个用户都有可能成为一个传播中心,以自己的粉丝群体为基础,构成一定范围的传播空间。微博传播具有多中心性和多向性的特点,并且其传播效果具有弥散性。微博用户由于其经历、学养和性格的不同,其所体现出来的话语风格也各不相同。在微博空间里,各种风格竞相登台,各放异彩,也因此造就了微博传播的复杂性特点。微博空间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物理空间的现实社会状态的复制,但是这种以话语实践的方式所建构的社会状态,由于微博传播的自媒体属性、网络传播的匿名特征而显得更为复杂,这种建立在话语表达实践中的复杂性通过舆论的推波助澜又反射于社会实践中,进而转化成为一种现实的社会力量。这种基于自媒体特征的微博传播风格决定了微博传播内容的多元性和传播效果的复杂性。

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

濒危民间艺术遗产的传承与创新——基于豫北剪纸的调查………………杨远(85

豫北剪纸具有浓厚的农耕文化基础,其主要分布于两大区域:以安阳—鹤壁—濮阳为中心的三角轴心剪纸带和以济源—焦作—新乡为中心的横向轴线剪纸带。豫北剪纸品种与样式繁多,颇具地域特色的有神衣、冥衣、纸帐和窗花。豫北剪纸题材多样,有不少是反映当地历史文化内容的,如《二十四孝》中的人物、《周易》、殷商古都文化、英雄人物等。豫北剪纸造型多夸张变形,随意而剪,不求形似而求神似;在技法上虚实结合,刚柔并济,构图饱满,繁简有序;在色彩上追求艳丽和明快,点彩窗花五彩缤纷;在表现手法上运用寓意、谐音、隐喻、象征,具有一种含蓄美。豫北剪纸属于吉祥文化,具有装饰功能和教化作用。据调查,豫北剪纸的艺人年龄较大,由于剪纸使用环境发生了变化,经济效益不明显,濒临人亡艺绝的危险境地。针对这种状况,政府从政策、制度上给予了一定的支持,对豫北剪纸的抢救和传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高校和艺术工作者也应担负起民间艺术遗产的传承与创新责任,努力促进民间艺术的发展、实现当代艺术的民族化创新。

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视角的河南省创意产业开发研究………………刘梦梅(89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创意产业发展中的重要生产要素,发展创意产业是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代传承的重要途径。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产业开发,有利于保护民族文化遗产并提升其价值,有利于打造民族文化产业品牌,有利于实现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产业开发,应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代表性与整体性相结合的原则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河南省创意产业开发可侧重于旅游业、手工艺品和演艺业,采取层进模式、集群发展模式和政府引导模式,分类指导,层层推进。

河南省电视动画产业现状与发展策略研究………………………………汤梦箫(93

随着河南省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与郑州市动漫产业基地的建立,河南省动漫产业发展速度显著提高:一是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二是类型日渐丰富。河南省电视动画产业重视本土资源的挖掘,产业链开发初具规模。但也存在自主创作积极性不高、艺术水准有待提高的问题。为推动河南省电视动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应慎用本土文化资源,回归动画本体,针对不同渠道进行文化定位,培养跨媒介发展的视野与思维。

经济与管理

郑州航空港航空物流系统的构建分析…………………………………仝新顺(98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受机场基础设施、物流系统运营能力和人才支持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因而发展受限,用系统论的方法科学构建郑州航空港物流系统,有助于建设目标的实现。建议从基础层、业务层、管理调控层3个方面,分别构建航空物流网络系统、航空物流生产服务系统、航空物流组织管理和协调系统,同时根据郑州航空港发展环境条件的改善和国际竞争格局的变化,从时效性、可靠性、经济性和便捷性4个方面对其不断进行优化,从而真正把郑州航空港打造成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技术进步、分工演进与产业升级的实证分析

——基于贵州省的统计数据………………………………………………鲁保林(102

产业升级一般通过技术进步和分工演进两条路径展开,利用贵州省19782010年的统计数据实证研究分析影响产业结构变动的3个重要因素,发现:技术进步、PGDP、非国有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与产业结构层析系数之间存在显著的协整关系。这表明技术进步、交易效率所引致的分工演进均能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目前,与发达省份相比,贵州省仍面临农业结构不合理、第二产业竞争力不强,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等问题的困扰,根本原因是技术落后和分工层次低。鉴于此,建议贵州省尽快制定和完善促进技术引进、技术创新和技术扩散的机制,破除阻碍和制约分工扩展的一切顽疾积弊,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以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嵌入式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组织结构创新设计………………………………袁博108

以高端的电子信息和科研服务为主的嵌入式生产性服务业具有占有资源成本低、附加值高等特点,已成为生产性服务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但传统的生产性服务组织,结构僵硬,灵活性差,管理水平落后,运行效率低下,不能适应现代经济活动的需要。应通过组织结构创新设计,发展无缝嵌入式事业部制组织结构、分散式扁平化组织结构和自适应式管理组织结构,促进嵌入式生产性服务企业良性、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2014年第5期目录.pdf

2014年第5期内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