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全文下载见附件)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5-06-19浏览次数:267

马克思主义研究

列宁考察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政治视角与政治忠告……………………………朱荣英(3

列宁考察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政治视角经历了初步产生、广泛运用和逐步成熟三个阶段,其核心是:政治与经济是辩证统一的,无产阶级政治领导的根本目的不在于政治本身,而在于利用政治统治去发展生产力,这是一种带有根本性的政治举措;促进经济发展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不折不扣的政治问题,甚至是最大的政治,对之若不能从政治上予以高度重视,就是在刻意地淡化或败坏政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治将完全溶化在经济中,政治上对人的统治也将转变为对物的管理和对生产过程的领导,这表明,经济对于政治来说永远是决定性的基础。但绝不能以此作出经济决定一切的结论,因为决定性的经济利益只能“通过根本的政治改造来满足”,而且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灵魂,经济与政治相比,政治要占首位。若政治统治尚面临危机而无力维持,更遑论经济目标的实现了。这是列宁留给我们的政治忠告,牢记这些忠告对我们从政治上求解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极具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恩格斯的自然与意识辩证统一思想及当代启示……………………………………马瑞丽(12

自然与意识的关系问题是近代哲学的基本问题。恩格斯在吸取前人关于自然与意识关系问题合理内容的基础上,基于实践的观点阐释了自然与意识的辩证统一关系。恩格斯认为,意识作为人脑的机能,既是自然的产物又是人的实践的产物,自然与意识通过人的实践达成辩证统一。一些西方学者认为,恩格斯关于自然与意识的辩证统一观点是在形而上学的物质本体论基础上的机械反映论。他们之所以如此苛评是因为其未能坚持自然与意识关系问题上的物质前提,具有唯心主义倾向。其实,恩格斯的自然与意识的辩证统一思想,彰显了本体论与认识论的统一,实现了对以往自然观的超越。该思想启示我们,要立足具体的社会历史条件实现自然与意识的统一,在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自然及其发展规律的认识,在不违背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国学研究

儒家“天下之中”观念的文化控制蕴涵——基于葛兰西文化领导权理论解读……邱洪瑞(16

从周武王、周公营建洛邑“天下之中”,到后来“天下之中”演变成一个重要的政治、文化概念,历代儒者不仅论证、阐释了洛邑“天下之中”的地理地位,还基于儒家的德政思想阐释“天下之中”的历史渊源和深刻内涵。运用意大利思想家安东尼奥·葛兰西提出的文化领导权理论解读儒家的“天下之中”观念,既可以准确理解“天下之中”观念的深刻内涵,又能够帮助我们深入思考儒家确立和传播“天下之中”观念对现代社会的启示意义:一是作为历史上统治最长久的朝代,周代立国八百余年,“天下之中”的文化向心力功不可没,这启示当代中国要重视知识分子的理论阐释作用,制定恰当的文化策略,在全球多元文化的交流碰撞中彰显自身的文化魅力;二是“天下之中”并不是以自己为中心而形成的一种观念,它的产生是周初统治者主动选择文化发达地区建立文化中心、借鉴吸收夏商两代优秀文化的结果,这启示我们应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三是儒家对“天下之中”观念的传播、阐释,既有顺应时代民心的德政主旨,又掺杂了所谓“天道之数”之类的愚昧迷信,我们应一分为二、辩证地看待,以古为鉴,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王阳明“人皆可以为尧舜”思想辩诘……………………………………………………周辉(21

“人皆可以为尧舜”的观点来源于孟子,成熟于王阳明。长期以来,尧舜一直被作为一个神圣的符号,“为尧舜”成为常人可望而不可即的人生价值目标。王阳明从理论上论证了“人皆可以为尧舜”的可能性,即人人皆可通过“致良知”而成就“为尧舜”的人生价值目标。但在现实中,个人价值的实现更多地取决于社会发展、客观环境等因素,这使得人生价值的实现必定存在机会、条件等差别,故能够“为尧舜”者只能是极少数人。因此,“人皆可以为尧舜”可被视作实现崇高人生价值目标的一种参照、一种教育理念。这一思想对高扬人的主体性、锻造人的优秀品质和追寻人的生命价值具有积极的作用。

法学

基于投资角度的我国公司慈善捐赠之定位分析与法律规制浅思…………………张若翔(26

目前,我国公司慈善捐赠需要规范的主要问题,包括主观意愿的归属、积极性的合理引导、捐赠行为的规范调整、潜在恶意违法行为的界定,以及存续机制的完善等。但是,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公司慈善捐赠的专门立法,相应的法律规制一般以普通慈善捐赠行为为基础,同时根据公司法人的特殊性质加以规范,且这些制度规范并不是仅仅围绕公司慈善捐赠而展开,还要考虑该主题能否被适用,或者可能涉及的法律依据。目前,我国公司慈善捐赠的法律制度尚处于构建阶段,在行为定位、公司决策、捐赠落实等诸多具体环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异议。公司慈善捐赠的最佳定位应当是利益行为,而预判心理和效力的不确定性使之趋向于一种隐性投资,或者作为单独的投资手段。完善我国公司慈善捐赠的法律规制,可通过硬性标准使公司在合理范围之内选择捐赠数额;设定利害关系人的通知程序,受赠公益组织的审慎义务,以及媒体的监督评价权;通过社会推广、信息反馈、优惠政策、环境改良等方式使公司真正理解慈善事业的价值和意义,从而长期、理性地自发参与;此外,还应加强对受赠人这一中间环节的监督管理。

论财产刑执行监督机制的构建………………………………………………………李文博(32

2013年开始实施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将刑罚执行监督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赋予了检察机关监所检察部门刑罚执行监督的职责,特别是对财产刑执行监督作出了明确规定。目前在司法实践中,人民法院在财产刑执行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如执行率低、违法违规现象严重、法院重视度不够、很难摸清被执行人实际的财产状况等。与此相应,财产刑执行监督也存在许多问题:执行监督意识薄弱;立法不完备,缺乏可操作性;检察院与法院之间沟通不畅,监督乏力;检察机关纠正问题的方式缺乏强制力;人员配备和机构设置存在一定问题。加强财产刑执行监督是确保财产刑有效执行的关键,应提高监督意识,积极开展监督,纠正违法违规执行行为,规范执行活动、创新监督方式,优化人员配备和机构设置,完善相关立法以增强财产刑执行监督的可操作性。

微信犯罪及其防范——基于公安工作视角……………………………辛宇罡,高健,霍彦(37

目前,微信独特的网络信息传播方式,引发了大量新型网络犯罪,给公安机关执法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微信犯罪具有一些新的特点:案件类型多为侵犯财产类犯罪;受害人多为年轻女性;作案成本较低,取证相对困难。为及时准确地打击各类微信犯罪,为微信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虚拟社交网络的健康发展,公安机关可利用微信的注册功能、通信功能、“附近的人”搜索功能和“朋友圈”功能等打击微信犯罪活动;同时注意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公众防范意识,加强学习研究、提高虚拟社会管控水平,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审核机制,多渠道防范微信犯罪。

公共管理

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研究综述………………………………………………………高芙蓉 (41)

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已成为世界性潮流与制度性安排,学界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多侧重于概念界定、理论基础,以及模式、机制、范围、风险和评估等问题。未来研究还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应从社会建构论视角解释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二是应总结我国中西部地区政府购买服务的实践经验,对东、中西部地区政府的购买实践进行比较研究,探索具有普适性的购买模式;三是应综合运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考察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绩效,评价政府提供社会服务与购买服务的绩效差异,对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进行科学的量化评估,研究出详细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四是应加强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合同管理方面的研究,为提高政府的合同管理能力提供理论依据。

多元主体协同:网络舆情治理新方式……………………………………肖湘雄,丁婷婷(48

当前我国采用的网络舆情治理方式主要是政府主导型治理方式,鉴于该治理方式存在诸多问题亟待改进,提出构建网络舆情治理新方式:多元主体协同方式。这种以决策制定中的利益协同、决策执行中的资源协同、实效保障中的政策协同为主要内容的新治理方式,能够把网络舆情治理涉及的各个利益主体与环节有机地联结起来,共同开创以利益引导、心理疏导、依法治理紧密结合的网络舆情治理新局面。

“三农”问题研究

我国农民工工伤保险商业化模式探析………………………………………应永胜,王萍(52

工伤保险制度包括商业化制度模式和公共管理制度模式。通过对比发现,商业化制度模式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可为雇员和雇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从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提高保险基金报酬率的需要、调动参保积极性的需要和节约制度成本的需要等方面分析,我国目前具备实施农民工工伤保险制度商业化模式的可行性,上海市和成都市已进行的农民工工伤保险商业化模式的实践尝试也取得了较大的成功。但实践也表明,该模式中,商业保险公司的选择方式、费率的确定方法等仍不完善,故对农民工工伤保险商业化运作模式还需要从制度保障上下工夫,这包括建立准入制度、健全监控制度和引入招投标方式等。在工伤保险商业化运行模式的运行中,我国可采用工伤保险与雇主责任险并行模式,以提高工伤保险制度的运行效率,切实保障农民工的权益。

土地出让金与经济增长…………………………………………………………………胡华(58

构造两人社会模型,研究土地出让金与经济增长之关系发现:土地出让金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低于预算内支出或预算外支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运用19992007年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固定效应模型回归分析,证实了上述结论。因此,将土地出让金纳入预算内支出管理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但土地出让金规模巨大,划归预算内管理后,为进行有效宏观调控,中央财政势必要求同地方财政共享此项公共资金——替代土地出让金的物业税;地方财力的削减将迫使地方寻找新财源,以实现其财政收支平衡。长此以往,整个社会的税费负担将持续增加。因此,寻求一种税费退出机制,将宏观税负水平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比例上是很必要的。

经济与管理

我国文化产品出口竞争力提升与发展策略研究

——基于波士顿矩阵模型………………………………………………李光明,王蒙蒙(63

选取20042012年我国文化产品出口的面板数据,运用波士顿矩阵模型对我国文化产品竞争力进行实证分析发现,我国文化产品出口竞争力总体上较强,但不同类别的文化产品其竞争力有差异。其中,新媒体和视觉艺术是明星类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竞争力和销售增长率;影视作品属于问题产品,销售增长率高,但竞争优势不明显,市场占有率低;出版物属于瘦狗类产品,受信息技术影响,销售增长率低,市场占有率也不高;手工艺品、设计和表演艺术属于现金牛产品,均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但市场增长乏力。据此,建议我国文化产品出口采取如下发展策略:对于明星类产品,要不断创新,强化其竞争优势;对于问题类产品,要加大投资,创造其竞争优势;对于瘦狗类产品,要通过转型升级,使其重获竞争优势;对于现金牛产品,要通过整合产业链,保持其竞争优势。

论我国文化产业集聚的不平衡性

——基于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数据的实证研究……………………廉睿,杨修(69

采用区位嫡指数对我国文化产业集聚水平进行测度发现,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区域间文化产业集聚不平衡和区域间不同文化行业不平衡的状态。通过对影响我国整体文化产业集聚之因素的实证研究发现:社会包容性成为造成地区间文化产业集聚不平衡的重要因素,而文化资源禀赋、政策效应并不是造成地区间文化产业集聚不平衡的主要原因。此外,区位因素、缄默知识外溢和本地市场效应也会对文化产业集聚不平衡产生一定影响。为缩小地区间文化产业集聚的差异,促进各地区文化产业的协同发展,首先,各地区应加大对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开发力度;其次,应尽快落实中西部地区人才优先引进战略,提高其福利标准,促进中西部人口结构的多元化;再次,应减少对文化产业的行政干预,赋予文化企业在市场中更多自主权,创造优秀文化创意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

创新驱动研究综述………………………………………………………………………王芳(76

在新的经济环境中,低水平的发展模式已经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创新驱动正在成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创新驱动日益成为学界研究热点之一,通过对国内外创新驱动的研究现状进行梳理,发现:国外关于创新驱动的内涵、重要性实施内容及路径的研究主要从竞争优势、所处位置和路径转换等角度展开的;国内对这方面的研究则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驱动过程、产业选择、路径选择等视角展开,还有部分学者对美、德、日等成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国家进行了实证研究。未来研究应着力加强创新驱动的政策支持、创新驱动各环节之间的有效关联,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的实证研究等。

文学

当前文学发展的整体景观:边界模糊与内部分化…………………………………王慧菊(80

当前中国文学发展的整体景观,从文学与文化系统的关系看,文学创作已不再仅是直接地从现实世界中获取素材,而是在与其他文化艺术形式共同构成的文化整体中与世界、生活发生联系,文学与其他文化、艺术形式的边界日渐模糊。文学已日益成为文化产业链条的一个环节,既从文化产业的其他形式中汲取养分,又为文化产业的其他环节提供创意与内容支持。从文学体裁变化角度看,表现为小说的一枝独秀、戏剧文学的独立、诗与歌的分化及散文的边缘化等,这说明,分化和独立已成为当前文学体裁演化的重要特征。对文学而言,这种分化和独立虽意味着文学疆域的缩小,但就艺术整体而言,这意味着艺术种类的丰富与新的艺术形式的发展。

诺斯洛普·弗莱的莎士比亚喜剧批评………………………………………………辛雅敏(83

加拿大文学批评家诺斯洛普·弗莱不仅构建了原型批评的理论大厦,而且对20世纪莎士比亚喜剧批评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弗莱认为,莎士比亚喜剧是“绿色世界喜剧”,它将新喜剧中的主人公的胜利和旧喜剧的仪式化的死而复生结合起来,同时又加入了不同的“喜剧性解决”,最终使其成为了一种新的喜剧形式。弗莱认为,文学(尤其是喜剧)并不一定是对生活的模仿或评价,也可以是技巧的重复和程式化的写作,喜剧是高度程式化的艺术形式,人物也是高度风格化的。弗莱强调喜剧的程式化和传统,而这种传统在莎剧中是通过结构和角色来体现的。弗莱提出,必须从喜剧结构出发来研究喜剧人物,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角色功能理论”。总之,弗莱的莎士比亚喜剧批评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他对文学研究理论化的追求。

多重视域下的悲剧书写

——《百年孤独》与《额尔古纳河右岸》共性探析…………………………………王晗(89

哥伦比亚作家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与中国作家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在悲剧书写上有一定的共性。在女性视域下,《百年孤独》中的乌尔苏拉和《额尔古纳河右岸》中的“我”都是见证民族百年沧桑历史的百岁女性老人,且在故事中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都表现出了对本民族未来的担忧,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本民族做最后的坚守。在生态批评视域下,《百年孤独》和《额尔古纳河右岸》都涉及到了自然生态批评中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社会生态批评中文明的传承与发展。作为原生态文明象征的印第安人和鄂温克人,都受到了现代文明的冲击,最终逐渐走向没落。在魔幻现实主义视域下,《百年孤独》与《额尔古纳河右岸》都将民族传统观念中的“万物有灵”思想行文于作品当中,亦真亦幻地再现了民族的原始文化。在民族视域下,《百年孤独》和《额尔古纳河右岸》透过民族的孤独与神话的消失映射出了民族的悲剧,指出了摆脱民族悲剧的出路——团结、包容。

教育心理学

自我构念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机理 ……………………………………………樊敏(93

研究自我构念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有助于指导和推进大学毕业生理性就业。通过对全国1 278名本科及以上毕业生进行调研,实证分析自我构念影响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机理,结果发现:自我构念及各维度与大学毕业生就业之间确实存在着相关性和回归关系;自我构念各维度是影响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因子;不同类型的自我对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的影响程度不同;不同类型自我的构念维度在就业中所起的作用也不同。据此,从自我构念角度为大学毕业生理性就业提出如下建议:应充分认识自我构念及其各维度在就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和可能造成的潜在影响;在投递简历和应聘前应对自我类型与岗位性质和要求之间的契合度有比较准确的认识,聚焦和锁定真正适合和匹配自我的职位;应充分注意不同自我类型在就业上的差异,意识到过度强调自我的独特性和以自我为中心都不利于就业;应在努力发挥自我自主性的同时,摆正自我位置,尊敬长辈和权威人士,妥善处理好自我与他我的关系。

自由与孤独:当代大学生网络迷恋心理困境

——由弗洛姆“逃避自由”思想引发的思考………………………………………陈科频(98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到来,大学生群体日益壮大,其存在与影响备受社会关注。20世纪西方著名精神分析学家弗洛姆,毕生致力于人的心理机制和性格结构的分析,其“逃避自由”思想对当代大学生网络迷恋心理困境分析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弗洛姆的自由悖论生动地映照了当代大学生网络迷恋的心理矛盾,即自由与孤独并存。弗洛姆提出的确立“积极自由的存在状态”,为当代大学生走出网络迷恋心理困境指明了方向,其根本途径是让当代大学生积极地以爱“投入学习”,争取“积极自由”,超越异化,不再受网络技术所奴役,并最终成为网络技术的掌控者,从而进入既自由又不孤独的生存状态。

艺术空间

艺术衍生品的开发与创新研究………………………………………………………李玲(102

艺术衍生品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艺术衍生品的核心是艺术品,广义的艺术衍生品的核心是艺术感,而艺术衍生品的本质属性是其商品性。艺术衍生品实际上是利用艺术的价值,创造〖JP2〗出巨大的利润空间。从艺术衍生品的开发现状来看,台北故宫博物院对艺术衍生品的开发概念比较清晰,国内其他机构对艺术衍生品的开发都存在着开发数量少、品类细分差、厂商授权处于起步阶段、深度开发不足、产品有雷同感等问题。为更好地开发艺术衍生品,可从艺术衍生品的价值分析、品类梳理、系统模型与设计流程四方面,系统地解决艺术衍生品开发中的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作为艺术衍生品,其原点价值是其核心价值。要进行艺术衍生品的原点创新,可采取以下策略:以原型拓展寻求价值突破;以原创突破进行跨界整合;以原地深挖传承地域文化。

现代博物馆照明设计研究——基于安徽省博物馆的调研………………………周凌琳(109

衡量现代博物馆建设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是其光环境的合理性。映入观者眼中的展品,其色彩之所以会有所不同,源于灯光在投射时还原质量的差异。通过对安徽省博物馆的调研,发现其照明设计存在以下问题:展示区照度均匀度不足、真迹馆眩光严重、展示大厅照明显色性不足。鉴于此,现代博物馆灯光设计应遵循如下原则:灯光照度均匀度应注重均衡统一原则、眩光的限制应注重舒适性原则、显色性应注重人性化原则。

社科2015年第3期目录.pdf

社科2015年第3期内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