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全文下载见附件)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5-08-23浏览次数:303

哲学

红旗渠精神的当代价值——基于马克思主义人学的视角……………………………辛世俊(3)

今年是红旗渠主干渠通水50周年,50年来,红旗渠精神已经成为一个“精神符号”,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马克思主义人学的视角看红旗渠精神的当代价值,可以将其概括为以下四点:一是红旗渠精神是一曲人性的赞歌。红旗渠的修建是林州人民对真善美追求的完美诠释,它是林州人民求真务实精神的结晶,是造福后代的伟大善举,是设计之美、力量之美、造型之美的集中展现。二是红旗渠精神是对信仰的力量的证明。从精神层面来看,红旗渠的修建满足了林州人民千百年来改变落后面貌的精神需要,正是这种精神需要,成为林州人民战胜千难万险的强大精神支柱,从而成就了其伟大壮举。三是红旗渠精神体现了人的尊严。这种尊严源自于中国共产党为林州人民谋利益的决心和信心,源自林州人民自己的争取,用自己的壮举赢得了尊严。四是红旗渠精神是不能忘却的历史记忆。红旗渠记载了林州人民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它见证了林州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留给了世人难以忘却的历史记忆,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孔子“德治”思想的现代价值——基于国家治理的视角……………………………熊治东(9)

“德治”是孔子政治哲学的核心内容,春秋末年礼崩乐坏,其“忠恕”之道是实现“仁政”的必备条件,是社会生活秩序化的有力保障;其“制仪”之礼规范个人行为,是实现社会整合的工具和纽带;其“德主刑辅”思想强调用道德维护统治,推动社会和谐运行。孔子“德治”思想的的实质是以道德为根基的儒家人性论,其意义不仅在于引领社会风尚,而且是社会发展战略的终极关怀,对教化、规范、引导民众行为向善有着积极影响。不可否认,孔子“德治”思想有其自身的理论困境,治理模式单一化,社会制度建设缺席,“德治”本身也有其历史局限性。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利益冲突时有发生,批判地吸收孔子“德治”思想,有利于我们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保持清醒的认识,比如要充分发挥“德治”的功能,坚持“德治”与“法治”相统一,注意制度建设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治理主体的修养是治理的关键,人的价值是国家治理的元价值。

多元价值的不可通约与多价值之间 “不稳定的平衡”

 ——伯林价值多元主义思想探析……………………………………………………杨晓(16)

以塞亚·伯林认为,在我们置身于其中的道德世界存在着诸多不可通约的价值,而个体却不可避免地要在这些不可通约的价值之间做出选择,而造成其他价值不可复归的损失。伯林提出通过“移情的想象力”理解异己文明,使行为者彼此之间以批判的眼光假设或论证其他价值选择的正当性,减少价值观之间的冲突,由此在不同的价值观之间达成一种妥协的共识,维持一种“不稳定的平衡”。

行政管理

发达国家和地区防止公职人员利益冲突的行政伦理核心价值体系探析

   ………………………………………………………………………………张胜利,刘建秀(21)

公职人员因其公职身份所代表或维护的公共利益与其个人利益之间可能发生的冲突在本质上是一个伦理问题,公职人员的道德水平和伦理观念对有效防止这种利益冲突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发达国家和地区通过对行政伦理进行立法来建构防止公职人员利益冲突的伦理体系,其主要由核心信念、基本操守,以及保证这些信念和操守得以认真贯彻的预防、教育与惩处体系等组成。当前我国公职人员利益冲突多发、频发已成为社会转型期的一大特点,并成为诱发腐败、影响公职人员及公共部门廉洁守正形象的重要原因。在我国腐败现象逐渐呈现“结构化”“民俗化”趋势的大背景下,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在防止公职人员利益冲突方面的成功经验,构建基于伦理法制的、多种措施密切配合并同步推进的制度体系,是防止我国公职人员利益冲突的有效路径。

利益冲突视角下我国公职人员外部行为限制制度的优化路径探析

 …………………………………………………………………………………………王天笑(25)

公职人员利益冲突是诱发腐败、危害政府廉政形象、侵蚀公共权力合法性的重要因素。公职人员外部行为限制制度是防止利益冲突制度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它通过对公职人员收受礼品、接受馈赠、经商、兼职、演讲收费等外部行为的规范和约束,在防止利益冲突进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该制度还存在着相关内容界定不清、政策统合性不强、政策进程滞后等多方面的问题。我们应当通过明确利益标准、强化违规责任、加强制度统合性等途径来完善我国公职人员外部行为限制制度,从而为防止我国公职人员利益冲突、预防腐败提供更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真诚型领导与组织成员建言行为研究——基于包容性领导的调节作用……………许颖(29)

以H省行政事业单位的现职工作人员为调查对象,以情感事件理论为视角,运用逐步回归方法对真诚型领导与组织成员建言行为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通过分析心理赋能在这种相互关系中所发挥的作用,发现中国传统文化视域下真诚型领导对下属建言行为具有中介作用,包容性领导这一个体特征对组织支持感和建言行为具有权变作用。鉴于此,组织中的领导应注重引导下属为组织主动工作,并借以增进组织效能;真诚型领导应鼓励组织成员用更多元的观点来思考现状和问题,并给予组织成员更多的包容,以照顾不同组织成员在工作上的需求,激励下属建言的动机,提升其建言的水平。

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政府职能优化——基于结构功能主义分析…………………王文彬(34)

利用结构功能主义理论分析新型城镇化可知,新型城镇化的结构性要求决定着新型城镇化的功能性诉求,而新型城镇化的功能性诉求又影响着政府职能的定位与优化。当前政府职能不能满足新型城镇化的功能性诉求,其表现有:在资源配置中,一些地方政府微观上管得过多,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秩序等方面履职不到位,不利于市场作用的发挥;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政府官员过于重视城镇化率,而忽略了城镇化的本质,没做到以人为本;对社会组织力量关注不够,不利于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建设新型城镇;在公共服务提供领域,政府严重缺位等。因此,政府应对城镇经济发展进行宏观调控和有效监管,应尊重市场规律以保障市场在社会资源配置中切实起到决定性作用;应明确新型城镇化的内涵,对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应采用网络化治理等新型社会管理方式,明确在社会共同体系统建设中政府的有限引导作用;应积极推进城镇居民享受的公共服务均等化,主导城镇文化建设。

法学

弱势群体依法维权的困境解读及制度出路………………………………李佳源,苗高萌(39)

近年来,社会弱势群体极端维权事件乃至群众性集体维权事件频发,引起各方舆论对社会弱势群体依法维权困境的强烈关注。弱势群体依法维权困境包括现实困境和心理困境。现实困境主要表现为:依法维权成本难以承受,现行法律体制存在弊端,借助社会舆论施压维权和以极端行为维权见效快。心理困境主要表现为:弱势群体相对剥夺感严重,易生对抗情绪;焦虑感严重,易导致反社会倾向;心理承受能力脆弱,易诱发极端行为。弱势群体依法维权困境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转型期中国城乡二元结构分化严重,相关法律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司法、执法领域维权效率低下,公共权力对个人权益持漠视态度,社会支持系统不足,侵权单位肆意违法,弱势群体依法维权能力欠缺。因此,应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增强公共权力为民服务的主动性,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援助长效机制,强化社会支持系统,增进弱势群体依法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加大对肆意侵害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者的处罚力度,以达到破解依法维权困境的目的。

试析经济法中经营者概念的多元与统一 ………………………………………………金妮(43)

经营者概念作为经济法主体之一,其在经济法项下的诸多部门法中均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但彼此对经营者概念的界定存在着差异,其界定标准的多元化为司法实践中对经营者的身份判定带来了困难。对我国经济法视野下各法律规范的经营者概念进行比较,对比美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的相关判例与立法案例,结合我国司法实践,立足于经济法的价值追求,依据社会成本分析方法、基于动静结合的视角,以“从事商品生产、销售或者提供服务的活动” “可能对交易安全或市场竞争秩序产生影响”两个构成要件对经济法中的经营者概念作尝试性的界定,可为我国司法实践或研究经济法主体理论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论先秦故实观的法律制度意义…………………………………………………………王灿(49)

发端于先秦时期的故实观是用前人成例来警示、束缚君主和统治者的行为,使其不能随心所欲地为自己任意立法,可见其具有正面的法律制度意义,能对限制君权起到一定作用。后世故实观逐渐式微,在秦朝,故实观所隐含的经验理性主义和先王所制定或尊崇的礼法权威,被皇帝的意志所取代,君主取得了完全的“立法者”的身份,君主专制权力不再受限制。此后,故实观即使仍有恢复和遗存,但只是君主专制统治的点缀或者潜在而微弱的限制观念。中国先秦时期的故实观虽与英国的遵循先例原则在理念、产生机制等诸多方面是相似的,但故实观在近代中国没有发展成像英国那样的现代法律制度和社会观念,其中的原因,需要我们去认真地研究。

国际政治与现代国防

印苏在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中的政策及战略考量………………………………刘名望(55)

    1956年7月埃及总理纳赛尔为解决修建阿斯旺水坝费用,宣布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引起英法美等国的强烈不满,英法决定使用武力迫使纳赛尔放弃这一计划,遂以保护运河安全为由,于10月31日对埃及展开了猛烈的军事攻击,这就是著名的苏伊士运河危机,即第二次中东战争。自纳赛尔发表将苏伊士运河国有化声明后,印苏两国对此十分关注,并予以积极支持;当英法为控制苏伊士运河而侵略埃及时,印苏在各种场合对此侵略行径予以强烈声讨,苏联甚至以核攻击进行威慑。印苏在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中的政策,其深层缘由皆是为本国的国家利益考量。对印度来说,主要是维护本国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对于苏联来说,支持纳赛尔政府的要求,不仅可以扩大苏联在第三世界的影响,而且还可以以“蛙跳”动作实现沙俄和苏联史上从未有过的对中东和非洲的影响,从而达到战略突围的目的。在美英等众多西方国家要求苏伊士运河国际化并把持联合国等极其不利于埃及的情况下,印苏两国对此问题的强硬态度无疑对保障埃及国家利益不受侵犯前提下妥善解决苏伊士运河危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南海防空识别区设立的法律依据与划设方式探析…………………………………黄哲东(61)

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可以强化我国对南海空域的监管,为应急提供缓冲和应对机制。从国际法依据来讲,无论是国际习惯还是国际条约,尽管无法直接引为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的国际法规则依据,但20多个国家和地区防空识别区的设立实践可起到参照作用,《海洋法公约》可起到间接的支撑作用。另外,按照作为一般法律原则的剩余权利原则,只要我国的防空识别区能适当照顾其他国家的相对权利,则应为国际法所允许。当下的南海局势是否符合划定南海防空识别区的要求,应该划设在专属经济区边缘还是以“九段线”为参照,我国的军事状况能否应对突发事件等,这些都需要我们综合考虑,权衡利弊后再做判断,而不应急于作出决定。

文化与传播

迪士尼系列动画片《花木兰》的中国化元素移植与美国式改造……………………冯莉颖(65)

动画片《花木兰》在从中国历史故事中汲取素材、保留蓝本传统思想和传统意象的基础上,采用一系列好莱坞的故事勾兑方法,对人物形象与价值观进行了美国式改造:按照美国人眼中对中国美女形象的标准对花木兰重新进行打造,女性主义、个人英雄主义、男女平等的思想在花木兰身上彰显得淋漓尽致。同时,对故事人物与情节也进行了美国式改造:添加了几个贯穿始终的关键人物和动物;在尊重花木兰原故事基本情节的基础上,将封建忠孝故事变成了女性实现自我的故事。另外,迪士尼制造商为迎合西方大众的猎奇心理,将一系列中国意象通过复制、拼贴与戏拟手法,用后现代改写方式拼凑成一个具有东方异国情调和狂欢化色彩的迪士尼喜剧。通过分析影片的外在表征和拆解影片的精神内核发现,好莱坞惯用的嫁接影片的故事构成方法是:嫁接影片=蓝本的基本外在表达+好莱坞固有价值观念+成熟的商业营销模式。正是基于这种相对成熟、固定的操作模式,好莱坞影片才让观众感到既熟悉又总有新鲜的文化与情感体验。

论中国传统文化对日本茶道的影响……………………………………………………陈曦(69)

日本茶道经历了由模仿中国到独立发展的过程。茶由中国初传日本时,一方面被当作珍宝贡献于宫廷,另一方面伴随禅宗进入日本佛寺,被当作参佛悟道的重要手段。在日本茶道中,品茶并不只是为了解渴,而是日本贵族与高僧学习中国文化、修养身心的载体,是日本人审美意识的再现。日本茶道注重精神追求、形式之美,内容复杂且高雅,礼法严格且精准。日本茶道主张以“四谛”(和、敬、清、寂)思想为内涵,通过演习程式化的茶道礼仪,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日本茶道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深受中国传统儒释道思想的影响,作为其精神内核的“和、敬、清、寂”思想,更是中国传统哲学思维方式的具体体现:日本茶道“四谛”之“和”,即调和、和谐之意,“敬”即相互尊重、相互承认、上下有序、内外有别、有礼有节之意,这与儒家“和”“礼”思想相契合;日本茶道“四谛”之“清”,不仅指茶庭茶室的干净整洁,亦指饮茶者内心的纯净,这与道家追求清静自然、静虚闲淡的“清”“无”思想高度契合;日本茶道“四谛”之“寂”,讲究内心无烦恼、无喜悦、无杂念,与释家的“空”“寂”思想相吻合。

对主流媒体涉日报道的分析——以2010—2014年《人民日报》为例………范颖,宋荞宇(73)

通过对2010—2014年《人民日报》的涉日报道进行统计并定量分析,发现:(1)整体上讲,日本的曝光率低于美国,高于俄、英、法等国家;政治类报道最多,历史类报道次之,文化类报道最少;以负面报道为主,以中性报道为辅;短篇、中篇报道以中性倾向的居多,长篇报道以负面倾向的居多。(2)《人民日报》倾向于选择较为严肃的话题,从政治、历史和中日关系方面来塑造日本国家形象。(3)在日本“购岛”前后,《人民日报》的对日报道正面的数量显著减少,历史问题与长篇报道的数量显著增加,《人民日报》的这种鲜明立场与态度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对此事件的反应。

文学与历史

近年来底层文学创作的变化与困境

——基于范小青的《城乡简史》与《南来北往谁是客》差异的分析……………马俐欣(77)

随着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底层文学作为一种表现底层、代表底层利益的文学形式,其创作也在发生变化。当代作家范小青始终关注底层人物的生存世相,其《城乡简史》和《南来北往谁是客》的创作变化,折射出了近年来我国底层文学创作的变化:从精英话语转向底层发声,从城市梦的探寻转向乌托邦的幻灭,从直面苦难转向人性追问。范小青的小说常运用巧合、悬念、象征等写作技巧,但戏剧化的故事情节在增强小说可读性的同时,也削弱了故事的真实性。因此,底层作家们虽然在主体多样性方面得到了延伸和拓展,但仍然面临着如何真正为底层代言的困境。所以,如何在保持小说艺术性的同时,更为真实地为底层代言,正在成为作家们必须思考的问题。显然,只有把握好艺术与真实各自的度,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才能促进当代底层文学创作更好地发展。

川陕苏区时期的妇女生活改善委员会……………………………………马建堂,刘长江(82)

重视妇女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要经验之一。川陕苏区的妇女生活改善委员会是在战争不断、革命形势严峻的川陕苏区建立起来的专属于广大妇女自身的群众性组织,旨在解放封建思想摧残下的妇女群众,改善妇女的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川陕苏区政府非常重视妇女工作,并促进这一群众性妇女组织不断壮大,这使川陕苏区妇女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得到了明显提升。在川陕省委的领导下,妇女生活改善委员会积极发挥其社会职能:保障妇女权益,巩固苏维埃政权;支援军事斗争,动员民众参加红军;开展工农生产,促进苏区建设;宣传革命思想,扩大苏维埃影响。川陕苏区时期,中共领导下的妇女生活改善委员会取得成功的主要经验有:重视妇女思想和人身的全面解放,注重全力保障妇女各项权益,坚持和依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重视妇女武装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这些经验仍值得借鉴。

中原经济区建设

河南省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的有效路径…………………………………………………王娜(86)

河南省借助中原经济区的发展战略,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特色农业成为产业发展“领头羊”、新老工业产业协作共存、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异军突起。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标准化水平有限、发展方式较为粗放、生产经营对政府的依赖性明显、集群化水平不高等。为推动河南省特色产业集聚的持续健康发展,今后,要实现主导产业的引领,完善内部产业链条;树立忧患意识,实现内部企业深层合作;优化发展模式,走创新发展之路;加强管理协调,提高集群化水平。

河南省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探析………………………………………………………陈春艳(89)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理念的转变,产业融合已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河南省地处中原,具有农业基础雄厚、交通便利、风景秀美和文化底蕴深厚等独特优势。河南省应积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探索农业产业重组新模式、实现农业的规模化运作,促进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三大产业融合,以及文化产业与旅游业间的融合,以促进河南省区域经济发展。

经济与管理

基于互联网的产业融合问题研究………………………………………………毛艳芬(94)

    网络信息技术深刻影响着社会环境和企业发展,推进了我国传统媒体、金融业、制造业等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但在基于互联网的产业融合中,存在着由于互联网的虚拟性而带来的监管问题、整合与管理问题,以及盲目跟风所导致的忽略实质只重形式等问题。鉴于此,应加强政府引领和监管,注重资源的实质整合,避免盲目跟风,在“互联网+”的热潮中保持必要的冷静和理智,以保障基于互联网的产业融合健康发展。

上市融资对足球俱乐部战绩影响的实证分析

  ——以欧洲职业俱乐部为例………………………………………陈皓,安曼,于兹志(98)

    对欧洲上市足球俱乐部的赛事战绩面板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发现:上市融资并不会对职业足球俱乐部产生显著的积极影响;上市后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在一段时间内的战绩并不比未上市的俱乐部更出色;只有低级别联赛的小型俱乐部才会从上市中获得明显收益,而顶级联赛的豪门俱乐部则从中收益甚微。相比于欧洲而言,中国的职业足球联赛起步较晚,与欧洲低级别联赛情况接近,所以中超球队应积极寻求上市融资,通过扩大资本投入来提升俱乐部的竞技水平,从而带动商业收入的增长,尽快走上健康良性发展之路。

现金流量表在企业价值评估中的作用和局限性………………………王一羽,秦颖超(105)

    现金流量表可为企业价值评估提供基础数据、间接参考和现金流,可为准确判定企业生命周期提供依据,但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主观性强;从现金流量表中获取的数据需要调整;特殊行业和某些企业的周期性不适用现金流折现法等。为克服其局限性,对企业做出正确的价值评估,可以结合财务杠杆分析企业的价值,结合净现值法进行企业价值评估,对于不适合使用折现法的上市公司可以使用PEG指标对其进行价值评估,还可以通过财务指标进行企业价值评估。

新农合筹资标准与医疗费用之关系的实证研究

  ——基于2004—2013年国家统计数据……………………………………………李全利(108)

    自新农合制度实施以来,我国农村人均医疗费用和国家医疗费用总支出都在不断增加,新农合筹资标准的提升所带来的参合农民医疗服务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了医疗费用的上涨。基于2004—2013年新农合筹资标准和国家医疗费用总支出数据,利用Spss 21.0统计分析软件对其进行分析可知,新农合筹资标准对于国家医疗费用总支出是有影响的,新农合筹资标准设定在193.67元左右最为合适。为控制国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在新农合制度的推广过程中,政府对参合农民的补贴应隐性化;同时改革新农合的待遇补助制度,实现由“大病统筹为主”到“门诊+大病风险共担”的转变;建立社区、乡镇、县级医院之间双向转诊制度,合理分配农村基层的医疗卫生资源。

2015.4目录.pdf

2015.4正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