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全文下载见附件)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5-11-10浏览次数:272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向何处去(笔谈)…………………………吴宣恭,赵磊,戚桂锋,等(3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经济走势发生了阶段性的变化。以2015年为界,新一届政府的宏观调控方式经历了以供给学派为主,转向偏重凯恩斯主义的微妙变化。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将向何处去?针对这个问题,西南财经大学赵磊研究员组织部分从事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的学者对此问题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是耶?非耶?留待公议。在学术上我党主张百家争鸣,本刊不持立场。

马克思“现实的人”及其自由解放思想的诞生———《〈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的深度耕读………………………………………………………………………王建锋(10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是马克思“现实的人”及其自由解放思想的诞生地。在《导言》一文中,马克思通过对德国宗教意识、政治制度及国家哲学的三重批判,为其“现实的人”及其自由解放思想打下了深厚的哲学基础。马克思通过宗教批判,揭示了宗教与国家和社会之间的深层意识形态关联,强调只有实践地破除宗教幻象及其对现实的人的思想制约和意识禁锢,才能引导人们认清自身遭受奴役的现实根源;通过政治批判揭示了使得现实的人以及整个人类社会获得新生的现实途径,指出:只有在无产阶级革命的作用下,才能推动旧世界向新世界转变,从而实现对旧世界的历史超越;通过哲学批判进一步揭示了颠倒的意识与颠倒的社会存在之间的本质关联,提出只有将“批判的武器”和“武器的批判”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人和社会的双重解放。

哲学

科学事实的实验室建构根源探析……………………………………………………邱德胜(17

在正统科学哲学看来,科学事实是对事实的客观表述或直观呈现,是科学理论形成的前提和基础,因而是与价值无涉的。然而,兴起于西方的科学知识社会学对实验室构建的研究结论与此大异其趣,指出科学事实是一种社会建构的产物,实验室建构科学事实的根源在于:实验室研究对象的非自然性、实验室研究目标的非真理性、实验室研究过程的与境偶然性、实验室研究结果的可能创新性。正是SSK对科学事实与科学论文建构过程的人类学研究,才逐渐打破了正统科学哲学对科学进行合理性辩护的神话,使科学研究真正回归到一种作为日常实践活动的轨道上来。然而,实验室研究所贯穿的社会建构论主张片面否定科学客观性的叙事逻辑并不被科学共同体一致认同,因而,如何准确理解与合理把握科学的主观性和客观性、建构性与实在性之间的界线和限度,还有待科学哲学和SSK的深入探究。

走向后现代的鲍德里亚思想探源……………………………………………………苏丽亚(22

后现代大师让·鲍德里亚受同时代思想家们的影响颇多。鲍德里亚汲取了费尔迪南·德·索绪尔和罗兰·巴特等人语言符号学的思想,将之用于剖析消费领域内资本逻辑的架构;深谙亨利·列斐伏尔日常生活批判的要义,将符号学引入对消费社会日常生活的解剖;还受到了居伊·德波景观社会理论的重要影响。通过对这些思想体系的先验整合与思辨重构,鲍德里亚揭示了意象物及其伪似的消费主义功能,从全新的符号学视角对现代社会的消费意识系统景观作了深层解码,一定程度上赋予了经典马克思主义以新的别致内涵,但与其实践地超越资本时代的旨趣渐行渐远。

先秦儒家义利观的原意解读…………………………………………薛振春,刘伟,马兰兰(27

先秦儒家义利观主要包括孔子、孟子和荀子等人义利关系方面的思想。孔子对义利主体进行了明确区分,最典型的莫过于“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这里的“君子”是指居社会高位的统治阶层,“小人”是指居社会下层的普通民众。对于统治阶层,要使他们明白仁义之所在即是国家大利,而谋取国家利益之途就是实行德治,惠泽于民,进而实现国富民强;对于普通民众,要告知他们物质利益之所在,并对其因势利导,加以道德教化,使之合理正当地谋取利益。孟子的义利思想多是从政治层面针对在位统治者而阐发的,认为统治者为政应首先“制民之产”,然后才能“驱而之善”。孟子通过区别“士”与“民”,明辨“恒产”与“恒心”之间的关系,为孔子德治理念中“先富后教”的具体主张找到了理论依据。在孟子看来,“士”的历史使命是救世担当和培养独立的理想人格,而“民”的任务首先是足食富之,然后才是道德教化。荀子一定程度上继承并发展了孔子和孟子的义利观,主张在对利益主体进行明确划分的基础上,在政治层面应对统治阶层提出崇仁尚义、

不与民争利的要求;对于下层民众的物质需求,则要求统治者养欲教民、实行先秦儒家的王道之治。不同于孔孟的是,荀子倾向于从人性论的角度为人的利欲根源寻找理论依据。先秦儒家并不否认人追求正当物质利益的行为,只是要求不同利益主体应在具体情况下对利益的选择保持合理的价值取向。如何从现代角度更好地去理解先秦儒家的义利观,从而实现其现代转换,这是当下亟待推进的工作。面对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环境,如何求利、怎样权衡利益的取舍,先秦儒家利益观可给予我们一定的启示和借鉴。

法学

我国外汇储备属性的法理分析与规制建议…………………………………………吴礼宁(34

外汇储备是国民创造的财富,国民与政府围绕外汇储备所形成的是一种公法上的债权债务关系,并以税收的形式为国家所征收,因此,应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高额外汇储备的存在有其积极意义,然而过多的外汇储备不仅不能促进经济繁荣,反而存在着诱发通胀的风险,并大大降低资金的利用率。因此,应当通过一系列的宪法性货币规则,如设定外汇储备总额、限定其用途、将其纳入预算管理、建立透明机制、启动审计制度,对外汇储备的规模、使用、管理等加以严格规制。

涉外影视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法律冲突的解决………………刘远山,袁世华,杨光夏(40

随着国际影视版权贸易的热化,涉外影视著作权许可使用方式也更加多样化,这导致涉外影视著作权许可使用过程中的法律冲突逐渐增多,冲突规范在解决涉外影视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法律冲突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涉外影视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的法律适用上,大多数国家或地区是区分适用著作权本体、合同自体法规则,但也有国家或地区适用单一准据法。涉外影视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属于合同问题,可将其归入合同法律适用的问题中进行讨论。在涉外合同的法律适用中,意思自治原则是合同法律适用的首要原则,但我国法律适用法对意思自治原则“绝对自由”是有限制的。在当事方选择法律的自由受到限制的领域,“最密切联系原则”暂时位列法律适用法原则的首位。确定合同最密切联系地的方法即为特征性履行方法。在确定涉外影视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的特征性履行地时,应以分割论为指导原则,具体分析合同的特征性履行行为和行为人,从而分别确定合同准据法。基于影视作品对输入国文化的深远影响、对许可方和被许可方巨大利润等多方面的利益冲突,涉外影视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法律适用规则应有例外规定设置,如直接适用保护国法、强制性规则、公共秩序保留原则等。

非法买卖卵子问题成因与规制建议…………………………………………………张书增(45

目前,由于各种外部因素和内在原因导致大量患有不孕不育症的夫妇出现,在市场需求的刺激下,买卖卵子已成为一种商业活动,尽管其在法律上是明令禁止的,但仍然频繁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市场巨大、供卵者对卖卵行为可能造成的身体危害缺乏足够认识及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等。因此,我国应当建立科学完备的卵子库,加强对在校女大学生的宣传教育,出台并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大对买卖卵子行为的惩处力度,扩大惩罚主体的范围,对于违法者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社会学

一种问题导向的社会学研究方法———以《独自打保龄:美国社区的衰落与复兴》为分析样本………………………………………………………………张宝锋,侯利文(49

《独自打保龄:美国社区的衰落与复兴》是罗伯特·帕特南对美国社会的一项重要考察,是作者研究20世纪后期美国公民社会发展变化的一部鸿篇巨著。该著作反映出作者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采用问题视角,层层推进:在问题导向部分,作者将客观呈现与主观建构相结合,指出20世纪后半期是美国公民的社会参与和社会资本逐渐流失的时期,以引发读者的种种猜想和思考;在问题展现部分,围绕着“公民参与和社会资本变化的趋势”这一主题,通过大量的统计数据,全方位、多领域地验证了美国的社会参与和社会资本在20世纪晚期出现的衰减趋势;在问题探因部分,采用自问自答、逐步归因的方式,揭示了美国社会资本衰减的可能性原因;在结果陈述部分,探讨了公民的社会参与和社会资本的衰减趋势会导致的后果,指出美国社会中社会资本的衰减会导致其功能的紊乱,同时选取一些具体案例考察了社会资本的削弱对美国社会造成的影响;在路径探讨部分,指出了解决问题的出路———首先建构微观层面的社会资本、建立起人们彼此之间的信任,其次使集体行动(如社区事务和社区参与)成为可能,然后推动宏观层面的社会改革议程、实现社会变迁。《独自打保龄:美国社区的衰落与复兴》为人们的社会学研究提供了方法论借鉴:一是学术研究必须要做到逻辑严密、实事求是,而不是堆积大量的数据、华丽的辞藻,一味地回避;二是拓展了我们的社会学想象力,不但为我们提供了审视美国社区衰落与复兴问题的框架与方法,更为重要的是,指引我们深入思考其身处之地的社会资本和社会参与问题。

《申报》与晚清书画助赈的初兴……………………………………………………高俊聪(54

《申报》在书画家群体以己之力贡献社会的初期,以新型传媒的姿态,多角度、多方位地影响与支持着晚清书画助赈事业的早期发展。《申报》通过灾情报道、救灾动员,在让民众了解灾情的同时,唤起其救灾意识;助赈新闻的刊登进一步促进了书画助赈这种新型赈灾方式的传播,起到了积极宣传的作用。同时,书画助赈同仁也非常注重对报纸这种文化中介的利用,通过在《申报》上发布助赈启文、公布润例广告、公开收支清单等方式,推动了书画助赈活动成为公开、透明的阳光事业。另外,报纸登载的相关评论文章、读者来信、报馆告白等,起到了引导社会舆论和社会监督的作用,有利于助赈机制的有序化、合理化发展。《申报》对书画助赈的支持和宣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报纸在慈善事业近代化过程中的地位和影响,促进了国内助赈风气的形成;助推了慈善活动的透明化、公开化;实现了新式传媒与新型救灾方式的二元重构。与此同时,助赈事业的发展以及报纸媒体的介入推动书画家纷纷定润,社会主体意识进一步觉醒、增强;刊登润例成为书画市场的重要一环;助赈的需求,间接推动了书画界的近代转型。

新媒体与文化传播

《文化苦旅》的出版历程与余秋雨的出版理念浅析………………………………张世海(61

余秋雨在文学界的成名始于《文化苦旅》,这本散文集的出版一波三折,最后取得非凡的传播效果和销售业绩,其出版历程体现了出版业中创造与传播的良性互动。余秋雨对出版业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认为:出版的重心是创造与传播,出版要立足当代,传播文化,并创造新的文化;现代的出版机构要培养敏锐的问题意识,把目光从浩若烟海的典籍转向生动的社会生活,在策划选题前走出办公楼,走进知识和文化创造者的世界,发掘其才情智慧。“创造与传播”的出版理念对当代出版业有重要作用。上海人民出版社就具有传播和创造的主体意识,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执政与建设的历史经验、西方文明成果三个源头获得资源,促进了中国新文化的创造。对于古籍出版者来说,不是所有的历史文献都值得出版和传播,对历史文献的筛选、整理和出版,若缺乏对当代社会问题和文化需求的深刻洞悉,就可能蒙受一定的经济损失,同时又无益于当代文化的创造与传播。

文明河南建设背景下推进中原文化传播的路径思考…………………………………李晶(67

推进中原文化广泛传播,弘扬中原人文精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可不断提高河南人民的道德文化素质,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从而从根本上推进文明河南建设。中原文化的传承发展关键在于文化的创新,文化传播样态创新,需要在形式和内容上共同推进:在艺术表现手段上,应紧跟媒体技术时代发展步伐,实现从传统传播渠道向高科技手段转变;在内容上,不但要吸纳中原历史文化元素,还应结合当代的审美观、价值观和主流意识形态去加工、改造传统内容,打通传统与现代的脉络,赋予中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具体来说,首先,应确保中原文化占领主流文化传播阵地,发挥其对文化的引领和价值支撑作用;其次,应加速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的融合,创新传播形式,使中原文化永葆自己的生命和活力;再次,应深入挖掘中原文化资源,赋予中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传播中原文化,在文化交融中实现中原文化的传承创新;最后,应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升中原文化的核心竞争力。

新媒体视域下公民网络政治参与文化初探……………………………………………原茵(73

公民政治参与文化是公民文化的实质,随着公民文化的发展,公民政治参与文化逐渐成为公民文化的核心。公民参与文化在网络上主要表现为公民的网络政治参与,即公民以网络为平台,通过网络语言或者其他方式,对某些公共事务或社会问题提出意见、表达看法。新媒体视域下我国的公民网络政治参与呈现出政治参与主体的广泛性、信息过量下的盲从性、文化多元下的复杂性、虚拟世界中的真实性等特征。当前我国需要培育的文化,重点之一是参与型的现代公民文化,而近年来新媒体的发展给这种文化的培育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公民意识的觉醒和公民政治参与的实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这片土壤。针对公民网络政治参与中存在的问题,应健全法律法规,规范网络政治参与行为;提升公民素养,引导公民理性参与;完善信息通报长效机制,强化正面导向力,以培育高效有序的公民网络政治参与文化,使之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经济与管理

动态比较优势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林善炜(77

在对凯恩斯开放经济模型进行扩展的基础上,借用Feder的分析方法,分析动态比较优势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在机理,考察动态比较优势部门对国内非出口部门和静态比较优势部门的技术外溢作用,可得出结论:(1)动态比较优势部门的溢出效应越大,经济发展的效率越高,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也越大;(2)动态比较优势部门的比重越大,资源配置效率越高,对国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影响也越大;(3)动态比较优势部门增长越快,国民经济运行的效率提高也越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速度也越快。因此,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和出口日益成为经济发展重要推动力的情况下,后发国家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向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变,必须通过积极培育先导产业、增加人力资本积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实现比较优势的动态升级,优化生产和出口结构,即完成生产和出口结构从初级产业及产业链低端向高级产业及产业链高端的转变。

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筹资机制分析———借鉴德国城镇化进程中筹资模式的思考…………………………………………………………………刘萍萍,彭新万,车美兰(84

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人为本,重在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必将产生巨大的资金需求,现行的筹融资模式单一,资金构成不合理,债券市场规模较小,土地财政难以持续发展,无法满足市场对大量资金的需求。德国在城镇化进程中采取的实行地区间补贴、土地出让采用“选择期”、间接筹资等方法,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可以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借助土地流转、产业引入、城镇规划等方式进行筹资,以实现集约型工业、现代化农业和特色城市的协调发展。

美国创新型大企业分权化管理的高层规制———以1950年代通用电气公司为例………………………………………………………………………………………杨朝辉(89

以通用电气公司为代表的美国创新型大企业,为将小公司的灵活性和专注度与大公司的资源优势有效结合,对企业实行了分部制、分权化管理改革。通过实行目标管理,达到中央战略高层对各运营分部和事业部及其管理者进行控制与协调;通过分权、明确职责和责任链等制度,实现决策的有效制定与执行,在培养和激励管理者与员工的工作热情、积极主动精神、创造性和锐意进取的自我发展与奉献精神的同时,保证公司战略高层对全局管理权力的把握,实现对分权化改革后各级管理者职责和权力的中央控制与协调;通过对晋升与自我发展制度和职业化管理教育与培训制度的控制,实现战略高层的中央控制与协调。通用电气的分权化改革实践对管理学的理论与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借鉴其经验,有利于当今创新型大企业组织机构改革取得良好绩效。

EVA绩效评价指标的缺陷及在我国企业应用的对策建议………………………周春巧(96

经济增加值(EVA)作为一种新型的企业绩效评价指标,有效地克服了传统绩效评价体系的缺陷,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市公司为股东创造的价值,有利于经营者与所有者目标达成一致,因而在国内外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探讨。但EVA指标忽略了企业其他利益相关者,计算方法复杂,数据收集较为困难,加上中国资本市场的弱有效性,在我国企业应用存在一定局限性。应结合我国企业自身的情况,将EVA与其他企业绩效评价指标结合使用,根据企业利益相关者的侧重点来编制EVA体系指标,同时应加强资本市场建设,以克服EVA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局限性。

艺术空间(55

新媒体时代连环画艺术的受众认同心理研究………………………………………汤梦箫(99

新媒体的出现虽加速了依托于传统纸质媒介的连环画的衰亡,但也为连环画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连环画作为一种传统的艺术形式,其传承与发展只有以新时代的受众为核心,对新媒体受众是否可能认同、在哪些层面上认同的心理机制进行深入研究,才能准确定位其审美和消费需求,占得市场先机。经典连环画作品作为一种视觉文化,通过在手掌间形成的虚构空间,培养了许多人最初的文学、文化素养,使他们的视觉思维能力得到了训练和提升,构建了其关于幻想与现实之关系的体验,连环画作为其童年、青春期的重要情感投射,极易成为被其广泛传播的话题,这将有力地助推连环画的发展。在以浅阅读为特点的现代都市审美习性中可以寻找到连环画艺术的表现空间:一是可以对经典连环画进行总结、提炼,将其融汇到当前的连环画创作中,在实现跨阶层有效传播的同时,激发受众积极参与都市文化建构的心理,呈现时代特征和民族特色;二是应基于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崇尚浅阅读、浅观看且阅读观看量大的特点,使连环画的发展适应大众的阅读习惯。另外,新媒体时代的视觉艺术必须调动和尊重受众的主体性,实现话题性与流行的消费文化相结合,利用新媒体的互动性,调动起观众的主体性,使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在短时间吸引大众目光,在此基础上再对其进行长线开发,在降低风险的同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傣族佛幡艺术符号类型研究……………………………………果霖,苟双晓,张雪萍,等(103

傣族原始宗教化、原始宗教佛教化、佛教傣族全民化,三位一体,深深地贯穿于傣族的历史和文化生活中,而傣族佛幡作为民族文化的载体鲜活地呈现了这一文化交融的现象。从符号指称对象的角度,即从图像符号、指示符号和象征符号三种类型进行研究,将有助于认识和理解绚丽而神秘的傣族佛幡艺术符号。傣族佛幡艺术作为一种图像符号,在内容上多取材于大自然,以客观自然物的生态形状为原型进行仿生、演变等,具有仿生性;又由于织锦佛幡编织工艺按纵横(斜)向的数学规律整合处理,并对图像进行适形简化抽象,傣族佛幡在形态上多为几何形。傣族佛幡艺术作为一种指示符号,传达、展现和宣扬了南传上座部佛教的教义精髓和佛教思想,具有指示教育性;根据材质和工艺,可以区别不同地区的佛幡,具有指示区分性。傣族佛幡艺术作为一种象征符号,佛幡上有佛塔、殿堂和亭阁等建筑物图案,主要用于宗教仪式,具有宗教的神圣性,是一种神圣的象征符号;其用鲜活的生活与景物阐释宗教内涵,充满世俗味和人间情,是一种世俗的象征符号。

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人才云空间培养模式探析………………………………………肖慧(109

目前,我国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存在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模式单向被动、课堂环境亟待优化等问题。基于云空间的培养模式具有开放性、主动性、协作性强等特点,可共建共享云空间教学资源群,践行“以学生为主体”的综合教学方法,创建健全的教师教学管理体系,以提高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社科2015年第5期目录.pdf

社科2015年第5期内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