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6-03-17浏览次数:426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

共享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辛世俊,代文慧(1

作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社会发展理念之一,共享发展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本质。首先,共享发展体现了无产阶级运动的本质特征。无产阶级运动有着超乎以往那些革命运动的彻底性,它最终不是为了建立某个阶级的政治统治,而是要从根本上消灭阶级压迫和剥削。这种大公无私的革命精神和奉献情怀内在地蕴含着共享发展的理念。其次,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无论中国如何建设、如何改革、如何开放、如何发展,都始终围绕着为最广大人民谋福祉的要求,这就是共享发展。最后,共享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实现全民族的普遍利益,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将此明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种责任和担当将共享发展跃升为科学的社会理想。

马克思人的发展理论视域下的异化、劳动与自由……………………李西祥(9

马克思的人的发展理论是对人的类本质及其社会历史属性的科学揭示。基于这一理论,马克思阐释了人的本质的多维内涵。在劳动这个对象性的实践活动推动下,人自身的发展必将经历前异化、异化和后异化三个阶段。前异化阶段对应的是原始社会时期。在这个阶段,人与自然之间基本上是一种天然和谐关系,人与人之间具有血缘和宗亲的互相依赖性。异化阶段对应的是资本私有制,即现代资本主义社会时期。以货币为中介的商品生产和流通,使得整个社会成为资本主导下的物的王国,货币和资本反过来成为支配和奴役人的社会力量。后异化阶段是指未来共产主义社会。在这个超越资本统治的更高社会发展形态中,人的类本质得到了最为充分的绽放。人不再受物的宰制,人与人之间的阶级矛盾及其对立也被消解,每个人的发展成为其他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人的发展的这三重形态跃迁与人类社会的三大形态转换,二者深层契合并且有机统一。究其实质,这是立足于劳动实践的人自身类本质力量的必然发展过程。

唯物史观对人的发展问题的解析…………………………………………赵海亭(18

基于唯物史观的高度,马克思对人的发展问题作了深刻的历史科学解析,首先揭示了人的发展的理论前提。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没有从实践角度去看待人的发展,马克思从实践角度揭示了人的现实性及其社会性,明确地将人的本质界定为奠基于劳动实践基础之上的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由此出发,马克思分析了个人实现自由全面发展的条件,指出:凭借其发达的生产力,现代资本主义社会为人的发展提供了必备的物质基础和现实条件;然而,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必须建立在对资本统治的实践超越之上,只有在共产主义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和对立才能够得到合理的解决,人自身才能够真正得到自由全面的发展。基于这一历史科学视野,马克思进一步揭示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路径,认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就是人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自己的活动内容,逐步提高自身的各种实践能力;通过实践不断满足自己各方面的合理需要,激发自身潜能,同时,不断提升自己需要的层次;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自己的各种社会关系,并使各种社会关系协调发展。

文化建设

中国共产党对文化认同问题的解决及应对…………………………………………李哲懿(24

随着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文化认同逐渐成为我国当下一个比较突出的现实问题。当下的文化认同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困境在文化领域的必然映现,其根源在于中国近代落后的社会发展及外来文化的入侵,其表现是对优秀传统文化淡漠,对我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主流文化价值有怀疑。中国共产党对文化认同问题历来重视,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作为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抓手,着力通过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化强国战略,促进国民的文化认同。文化认同的重建工作任重而道远,要务所在是找到培育先进文化、重构文化认同的正确路径。为此,我们不但要立足本国实际,充分重视继承和发扬本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还要合理吸收和充分借鉴外来文化的优秀成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出既立足于自身实际,又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且具有凝聚力、感召力的文化价值体系,从而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发展道路。

论“互联网+”时代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创新…………………………………………张幸格(31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公共图书馆的传统优势受到挑战。在当今社会各业借助于“互联网+”而呈现一片繁荣新气象背景下,公共图书馆引入“互联网+”思维,必将有助于其服务创新,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为此,公共图书馆要在加强数字资源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图书馆馆员和图书馆用户的培训;注意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进行服务手段创新,如开展移动图书馆服务、开通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服务、提供自助检索服务和自助借阅服务;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尝试区域图书馆联盟模式、图书馆总分馆管理模式和“阅读+”模式,并及时宣传推广其服务创新内容。

中美高校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路径之比较…………………………………………孙杰(37

中美两国高校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路径既有一定的相似性,又有明显的差异。两者的共性集中表现在都把课堂教学作为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基本途径,都注重利用校园文化的影响和环境氛围的感染,都将核心价值观教育植根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都注重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发挥其示范作用。社会制度的不同决定了中美两国意识形态建设必然存在根本差异。这首先体现在课程设置方面。美国高校一般并不设立专一的思想政治课,其核心价值观教育一般是通过人文和社会科学教科书的潜在渗透;中国则在高校开设了统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过系统、规范的教学传播核心价值观。此外,在课外活动和社团活动方面,中美高校也表现出较大区别。美国高校价值观教育往往借助宗教活动、社区活动和专业化、规模化的社团活动进行渗透,而中国高校则通常将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纳入党团组织的领导下,寓价值观教育于学校和社会的全部教育实践中。中美高校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大区别还体现在教学方法。美国原则性地拒斥外在化的硬性灌输,着重通过引导和启发这种间接的方式使大学生自觉认同并积极践行本国的核心价值观;而中国目前的主流教育方法仍然是采取传统的单向灌输法,让学生被动地接受教育。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国高校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做法和经验,对于我国高校核心价值观教育有一定参考价值。

新媒体与文化传播

碎片化阅读背景下全民阅读的推进———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的对比分析及融合探讨

…………………………………………………………………………………………张福平(43

以手机、电脑或电子阅读器为载体的数字化阅读,打破了传统的阅读习惯,创造了新的阅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书刊的创作、出版等文化生产传播环节。电子阅读方便快捷,读物来源极其丰富,渗透率高,内容获取、存储、摘录与整合方便,可即时分享与互动,阅读的时间、空间、内容、渠道等边界消失,阅读模式由个性化阅读转向泛在阅读、协作阅读和社会化阅读,是借助碎片化阅读热潮促进全民阅读的一个重要抓手;但多数人的电子阅读尚停留在快餐式浅阅读层面,对于社会文化发展的助推力有限。纸质书刊具有触感的享受性,整体把控性和对比选择性好,便于细品深悟,但由于受电子媒介碎片化阅读的冲击似有式微之虞。鉴于此,要促进碎片化阅读走向深入,书刊出版传播就要考虑将电子阅读与纸本阅读的优势相结合,走融媒体发展之路:由平媒或网上推荐—试读,引向纸质或电子深读,然后走向网络分享与共读,促进更广泛、更深入的全民阅读与文化生产。为此,电子书刊应继续强化现有优势,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学纸媒之长,以更好的用户体验吸引大众阅读,同时做好利用电子阅读促进知识重组与创新的意义、策略、方法、路径的宣传辅导,以便公众更好地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兴趣导向的深层阅读;传统纸质书刊则应扬长避短,注意借力于网络,在融媒体发展方面再下工夫,以多媒体思维进行书刊构思创制,围绕用户开发内容产品,借助移动化、数字化、社交化传播创新传播方式,以适应网络时代的阅读特征,提高用户黏性,从而以深阅读的独特价值感引领、深化全民阅读。

试论网络热词的传播特征……………………………………………………………陈燕侠(52

网络热词是当下一种重要的值得关注的传播语言,其正由社会方言向社会共同语演变,不仅促进了大众传播及话语权的多元化,而且其内涵及蜕变过程也折射出社会转型过程中人们的心理状态,蕴含着草根文化的特征,为社会语言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网络热词传播之所以能够引爆全民参与和高度关注,是因为其打破了语言的传统与常规,体现出新的传播特征,明显地不同于其他语言和传播现象。一是在种种微传播现象中,网络热词由于更为浓缩,从而更直观、更典型地体现出碎片化。很多网络热词都凝练了一个新闻事件、一个热点话题、一种社会现象、一种精神特征。因其形式的简洁、精炼、灵巧与新颖,网络热词的传播速度更快捷,时效性更显著。二是网络热词在词语形式上和内容与表达上,都不同于传统、常规的汉语语汇,也因自身的简洁、凝练、高度概括和深刻蕴含而具有巨大的表现力。三是网络热词的创造和使用具有典型的平民化特征,呈现出创造主体多元化、造词心态开放化、表达使用草根化的大众文化色彩。四是网络热词代表了一种新的语言生活和表达方式,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时尚性,是时代生活的一部分,是时尚达人的自由选择。五是网络热词的传播带有鲜明的群体化特征,是在一定的人群和范围中广泛使用的语言;同时也是速食化的,带有鲜明的快餐特色,体现了当代文化的商业性和娱乐性特征。

《夏令营中的较量》大讨论中媒体行为反思…………………………………………马婷(59

《夏令营中的较量》引发的社会大讨论是1990年代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

媒介事件。《读者》凭借其期刊品牌优势,以别具匠心的新题名使更多人关注夏令营中的较量》;《中国教育报》作为国家教育部机关报,在上层领导指示下转载文章、开展征文活动,将《较量》的传播深入到专业层面,并与《人民日报》《羊城晚报》等报刊媒体一起组织专题讨论,引起教育界和各地群众的广泛响应与参与,使《较量》大讨论在全社会普及。《夏令营中的较量》所引发的大讨论是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媒介传播视角看有难以复制的时代价值:《读者》与它产生的传播效果是时代特有的文化现象,由上而下、成系统地组织大讨论是时代特有的传播模式,其带来的大规模思想交流的征文与投稿是时代经典的传播手段。

社会学

多中心治理理论在我国农村公共物品供给中的适用性及局限性…………………刘凤伟(65

多中心治理理论认为,在公共物品供给决策和生产过程中存在多个独立的参与主体,这些相互依赖的参与主体可以通过自主治理实现公共物品的有效供给。在我国农村公共物品供给过程中采用多中心治理模式,有助于完善农村公共物品供给的决策机制,形成农村公共物品的多元供给机制,提高农村公共物品生产、使用的管理水平和农村公共事务治理决策的民主化程度。但是,目前我国农村的宏观制度环境和微观治理条件与实行多中心治理理论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此时不恰当地实行多中心治理可能会导致治理失灵。采用多中心治理模式必须结合我国农村实际,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治理框架:选择合适的农村公共物品;充分发挥基层政府的“元治理”作用;建立和完善民间组织,提高农民的自组织能力。

我国社会新常态的主要表征………………………………………张红阳,李传喜,孙伟红(72

社会新常态是从静态的角度来描述社会变迁过程中出现的阶段性特征,表明社会状况出现了相对稳定与常态化的架构,是一种社会发展的新格局、新态势。目前,我国社会新常态的主要表征为:社会生活现代化;社会结构多元化;社会动力呼唤幸福化;社会保障趋于公正化;社会问题复杂化;社会治理日益规范化。这不仅是一种事实上的陈述,同时也在某些领域包含了社会应当为之努力的方向。一方面,新常态成为社会运行的新态势与新条件,反映了社会转型过程中的新情况;另一方面,我们应创新应对新常态的手段与策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社会新常态中实现新的跨越。

高校青年教师过劳问题及其治理策略研究

———以郑州市高校为例……………………………………………………………代志明(79

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转型,我国高校青年教师面临的各种压力日渐增加,并出现了过劳现象。以郑州市的部分高校为例,对高校青年教师过劳的现状进行实证分析发现:高校青年教师过劳问题较为严重,来自科研、教学和家庭三个方面的压力是导致其过劳的主要因素,其中来自科研方面的压力是首当其冲。高校青年教师既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之一,也是国家人力资本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青年教师过劳会降低其生活质量,抑制高校的科技创新力,并带来负的外部性影响。因此,应强化高校青年教师健康管理意识,改进现行的高校教师业绩考核机制,制定相应的健康治理政策,以化解高校青年教师的过劳问题。

中原文化的公众认知调查与对策分析…………………………………金勇强(86

公众对中原文化的认知与理解程度,是体现中原文化外在影响力的一个显著标志。通过问卷调查和网络检索两种形式就当代公众对中原文化的认知度进行调查,发现:大多数公众对中原文化的地位较为认可,对中原文化基本概念及地理范围也有着一定的认识。但公众对中原文化的这种认知与理解还较为肤浅,对于能够体现中原文化的各种人文旅游景观,公众体验较差,反响普遍不佳。应通过建设体现中原文化特色的人文景观,加大中原文化宣传推广的力度,以及重视中原文化遗产的活化工作,来提升公众对于中原文化的认知层次,进一步增强中原文化的影响力。

经济与管理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之间作用路径模型探讨……………………李保明,欧阳玉灿(95

在Boswell的LOS理论模型基础上,我们通过对群体、组织层次的分析,建立了一个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实务与绩效之间作用路径的新模型(见图2)。该模型显示了人力资源管理实务是如何作用于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心理资本的,更明确地展现了各环节的动态性,突出强调了组织、群体、个体层次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它们与组织战略的一致性。

河南省境内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评价研究

———基于灰色关联度评价理论的探析…………………………………………赵健(102

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直接关系到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对其经营业绩作出准确而又及时的评价,是企业、投资者和政府决策者的共同关切。河南省境内上市公司发展过程中呈现出数量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协调、行业分布不协调、地区分布不均等特点。以河南省境内65家上市公司2014年相关数据为样本,从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资产管理能力、成长能力和股本扩张能力5个方面选取16个指标,运用灰色关联度分析法,对各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发现经营业绩较好的企业多从事第二产业,整体经营业绩处于中等水平且两极化严重,经营业绩强的企业内部财务结构不合理。因此,要提高河南省境内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就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实行资产重组,提高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加强内部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践对管理学的理论与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借鉴其经验,有利于当今创新型大企业组织机构改革取得良好绩效。

阅读请点击:http://qgxb.zzuli.edu.cn/zzqgyxyxbskb/CN/volume/curren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