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6-07-27浏览次数:444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

习近平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李琳(1)

十八大以来,围绕着治国理政这个主题,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习近平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立足中国现实,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利益至上,构建起一套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包括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价值立场、追求共产主义的社会理想、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思想理念等。不仅如此,习近平还在实践层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以示范引导:以人民大众为对象,推进马克思主义走向人民;以人民利益为导向,推动马克思主义走进人民;以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马克思主义贴近人民。具体表现为:推动了全国范围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运用;建构了具有生活气息的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增强了我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马克思主义系统自然观的生态文明思想探析………………………… 张珍(8)

马克思主义是系统论的理论先导,为当代系统论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哲学基础。马克思主义系统自然观具有层级整体性、自组织突现性、动态开放性和跨层次因果性等特征。这些基本特性蕴含着丰富的生态文明意蕴:层级整体性与生态环境本身具有的层次性、整体性相契合;自组织突现性揭示了自然界生态系统的必然性及其运行过程中规则的重要性;动态开放性反映了生态环境自身的固有属性亦即它的开放属性及其运行机制;跨层次因果性深刻凸显了自然界自身的复杂因果关系及其辩证属性。马克思主义系统自然观为当代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把握层级整体性,统筹兼顾地促进多种文明形态协调可持续发展;把握自组织突现性,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把握动态开放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把握跨层次因果性,培育生态文化,提升建设美丽中国的软实力。

邓小平思想中“科技兴农”战略探讨………………………… 李龙强,许建文(14)

1970年代末到1990年代,我国农业发展出现了人口增长、农产品需求增长、耕地减少、人均农业资源占有减少等问题,这一增一减形成了制约中国农业发展的突出矛盾。为破解这些难题,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科技兴农”战略构想。该构想将制定实施中国农业科技发展战略的必要性提升到了新高度,革新了中国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路径,实现了农业科技体制改革与推进农业科技和农业生产发展的有机结合,推进了农业科学技术的运用,使中国农业的发展逐步迈向现代化的道路。

哲学

嵇康“颉颃礼法”“放达自由”的生命形态探析……………………张改娥,刘义(21)

竹林名士嵇康生活的时代,名教沦丧、礼崩乐坏,政治、社会动荡。面对这一特殊的政治、社会情境,嵇康“默然从道,沉默无为”,将道家的“自然”和“无为”奉为圭臬,力图远离政治。但这并不意味着嵇康消极避世,而是他对待不合理现实的一种无畏的抗拒和抵制:一方面,他“颉颃礼法”“越名任心”,以颓废懒散挑衅礼法俗情,以悍然不驯的态度拒绝来自政权的拉拢;另一方面,他“悠游适性”“放达自由”,与阮籍、向秀、山涛等人遁隐竹林,放弃出世济世的儒家思想。这种带有浓郁道家色彩的返璞归真、无所羁绊的做法,彰显了嵇康独特的生命样态,并由此开启了魏晋著名的“竹林之游”。

阿尔都塞对毛泽东《矛盾论》的诠释及其局限………………………黄艾婷,蓝江(28)

为了反驳当时教条主义地解读马克思主义的倾向,澄清黑格尔辩证法与马克思辩证法之间的差异,阿尔都塞对毛泽东的《矛盾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诠释。在《矛盾与多元决定(研究笔记)》中,阿尔都塞首次借鉴了毛泽东《矛盾论》中的辩证法思想,初步确立起带有浓郁结构主义色彩的“多元决定”范畴;在几乎同期的《关于唯物辩证法(论起源的不平衡)》中,阿尔都塞更为直接地立足于毛泽东辩证法的思想资源,对多元决定与事物矛盾发展的关系展开深入分析。由此,阿尔都塞自身思想的发展与毛泽东的《矛盾论》内在地交织在一起,形成一个带有构镜论色彩的思想格局。其一,立足于毛泽东关于矛盾的对抗性和非对抗性的思想,阿尔都塞对多元决定的确切内涵作了深刻阐发;其二,通过吸收和借鉴毛泽东关于矛盾特殊性的相关思想,阿尔都塞论证了矛盾结构的复杂性和既与性;其三,通过对毛泽东主次矛盾、矛盾的主次方面思想的深度重构,阿尔都塞确立了自身结构主义的多元决定论思想。公允地说,阿尔都塞对毛泽东《矛盾论》的研究和诠释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他以别样的、带有先验色彩的结构主义方法凸显了毛泽东辩证法的丰富内涵。然而,这一解读也有其局限性:脱离本真的历史实践,对毛泽东思想作了过于抽象的纯粹理论化处理;“症候式阅读”方法单纯注重文本自身的问题,而忽视了文本与思想和社会现实更深的逻辑关联。

文化研究

余英时文化观释略…………………………周良发(34)

作为当代华人世界著名的历史学家、汉学家,余英时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生活方式,具有整体性特征,文化与文明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关于近代以来的民族文化危机,余英时认为:近现代中国知识分子救亡图存的路径选择是其产生的背景,仰慕西方文化和反传统是其产生的原因,妄自尊大是其产生的心理因素,并主张用社会学中的“羡憎交织”理论弥补人们对文化危机认识的不足。在民族文化的重建上,余英时认为:正确处理中西文化关系是文化重建的理论前提,重拾“五四”文化精神是文化重建的逻辑起点,坚守学术独立是文化重建的基本原则,重构价值系统是文化重建的主要路径,知识分子是文化重建的主导力量。余英时的文化思想启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首先,应摆正中西文化,审慎处理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外来的关系;其次,应构建文化价值系统,将其视为建设文化强国的根本任务;再者,应让广大知识精英积极参与,知识分子与生俱来的理想主义和社会关怀,正是文化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精神指引。

古代孝子娱亲浅析………………………… 胡海桃,曾凯(42)

娱亲指的是孝养父母要“致其乐”,应做到忠、察言观色与爱屋及乌。娱亲是孝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其核心是诚敬之心。娱亲难在屈从,既不能为了让父母高兴而绝对服从,也不能在父母有过时不依不饶地劝谏不止,而是要懂得婉谏屈从之道,变通顺从,既顺父母之意,又成父母大义。娱亲背后的动机很复杂,里面包含了不同的现实诉求:或为感念父母养育之恩,或为赢得父母对自己的喜欢,或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利益,或为赢得一定的社会名声,等等。但是,纯功利性的娱亲是一种伪孝,即使是借孝谋取私利,也应先孝后利,端正行孝初心。因此,我们要明辨真孝与伪孝,做到知行合一行真孝。

虚无的抵抗,模糊的收编

——从象征人类学视角反思亚文化研究…………………………秦婷婷(48)

以赫伯迪格的研究成果为代表的亚文化研究的两大核心概念是“收编”和“抵抗”,而他对“收编”的表述模糊不清且过分重视“抵抗”在亚文化中的作用,最终导致意义的虚无。可以从象征人类学视角对上述问题加以反思:其一,亚文化的抵抗意义来自于其代码的流动性和随意性,这正是象征符号多义性的体现;其二,亚文化研究采用了“亚文化抵抗主文化、主文化收编亚文化”这种二元对立视角,而在象征人类学看来,抵抗和收编的过程正是“社会戏剧”的演变过程,也是社会中有结构的部分对无结构的部分进行整理和归纳的过程。因此,亚文化研究要跳出“主文化—亚文化”“抵抗—收编”这类二元对立视角、避免将抵抗最终解读为虚无,应该拥有文化研究初起之时兼容并蓄的胸怀,从对具体象征符号的分析入手,通过深描,揭示出亚文化符号的不同意义及历史变迁。此外,也可在二手文献和理论阐释的基础上,加入访谈和田野调查元素,让现实生活中的而不是媒体中的亚文化成员开口说话。

经济与管理

城市新区脆弱性的评估模型及风险调控研究………………………安士伟,杨洁(55)

城市新区脆弱性是目前我国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与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对城市新区脆弱性进行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城市新区脆弱性的影响因素可分为资源、生态环境、社会建设、经济、文化、制度6个方面。构建城市新区脆弱性测度指标体系,运用DEA模型进行评估,对新区总体脆弱性效率、规模报酬效率、投入冗余等进行分析,可实现对城市新区脆弱性现状的把握,从而及时有效地对城市新区脆弱性做好风险调控。

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研究…………………………黄真明(62)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农村出现大量农业转移人口,其市民化成为必然。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农业转移人口呈现的特点和意愿,以及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生活的适应性增强等,是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有利条件;农业转移人口自身因素、经济因素、制度因素等是制约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不利因素。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应严格按照城市发展空间合理控制人口规模,用城市群解决中心城市人口过度集聚和膨胀问题,同时改革户籍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和事关农业转移人口利益的民生建设。

大数据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何琰(67)

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对未来审计信息化进程将产生重要影响。大数据技术引发了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分析技术和审计思维模式的转变。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审计方法将从数据验证性分析向数据挖掘性分析转变;应用大数据分析模式,审计方式将从发现问题向风险预警转变;应用大数据审计作业平台,可实现单机审计向云审计的转变;构建专业的审计分析队伍,可实现传统纸质账本审计向大数据审计的转变。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审计工作应创新大数据工作模式,探索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方法;应用数据分析作业平台,开展跟踪审计;多领域数据融合,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深入挖掘数据,开展宏观经济形势预测,不断提升大数据技术在审计中的有效运用。

高等教育

转型期高校就业质量评价体系构建问题探析…………………………张胜利(72)

高校就业质量评价具有理论性与现实性、主观性与客观性、主体性与客体性等多重属性。面对国家整体就业结构的升级完善和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调整,就业质量评价受到国家、经济、高校及个体等因素的影响。遵循科学性与整体性、可操作性与独立性、静态评价与动态评价、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等相结合的原则,构建“量”和“质”并重的高校就业质量评价体系:一是构建科学的指标体系,优化就业质量评价标准;二是构建开放式评价机制,提升就业质量评价信度;三是构建循环式评价模式,增强就业质量评价效度。

“一带一路”背景下河南区域多元外语教育政策研究…………………………尹悦(78)

“一带一路”建设,对河南省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因为,任何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往来都离不开语言沟通和外语人才。而目前,河南省在外语教育规划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如规划不科学、语种设置集中、专业布局不合理等。这些问题导致河南省内英语人才过剩、非通用语人才稀缺,无法满足社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在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深入发展的背景下,河南省应结合本省发展需要,培养地方急需的外语人才,实行区域多元外语教育政策:制定关键外语语种计划,优化外语语种结构,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加强区域国别研究。

编辑出版

报刊编校中常见语法错误例说(一)…………………………张福平(83)

语法,是用词造句的方式、语言的结构规则。所谓语法错误,是指由于语句不符合汉语表达规则或违反思维规律,从而导致语言结构或语义出现偏差。报刊编校中常见的句子的语法错误主要表现为句子成分残缺、搭配不当、语序错位、重复累赘、句式杂糅、表述不清等。编校工作中出现语法错误,许多是由作者或编者对语法认识不到位、经验不足和敏感性不够所致。多了解一些常见语法错误,有助于我们正确判断、及时化解文稿中的语法差错,提高出版质量。

艺术空间

民间艺人的身份归属与知识权益

——以库淑兰现象为分析样本…………………………张西昌(90)

民间艺术的传承及承载主体———民间艺人———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但在现有司法程序中,往往因为无法确定具体的权利人而导致权益归属模糊。同时,民间艺人在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中的身份地位低及话语权缺失的现实,也极大地影响了公民对于民间艺术知识产权的认知程度。虽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制度的出台预示着政府对民间艺人文化贡献的官方认可,但对于民间艺人群体而言,能获得经济补助的仅仅只是极少数。在发现民间艺人的现有采风制度中,存在着发现者(采风者)与民间艺人之间关系失衡问题。从知识产权法的角度来看,发现者对作品的占有只是对其物态形式的拥有,并不享有其著作权,但这些作品往往成为发现者随意处理的私物,从而构成事实上的侵权。传统手工艺衍生品市场需要逐步培育,应该在商业和知识产权保护规范的基础上,对传统手工艺资源进行宣传和保护。建立相应的传统手工艺衍生品付费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给予贫弱的民间手工艺人以帮扶。

郑州郭家大院的空间构成及其使用变迁…………………………宗迅,朱丽博(96)

被称为郑州市区“最后的四合院”的郭家大院,是该地区保存相对完整的传统民居,虽规模不大但五脏俱全,是历史街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不仅包含着居民自身家庭的记忆,同时也承载着有相同历史境遇和生活经验的人们的集体记忆。从空间形态看,郭家大院由上房、临街房、东西厢房围合而成,是由厢房北端设置的二门和隔墙分割为两个独立空间的二进式合院民居。新中国成立以前,郭家大院基本保持、延续了传统民居累世同居共财的传统民居使用模式。随着社会环境及家庭结构的变化,郭家大院曾经秩序井然的传统四合院内部不断地被加建、改建,院落及房屋的使用方式日趋复杂化,最终发展成了现在的大杂院格局。

机械产品形象系统设计研究…………………………王雪洁,周雪,肖旺群(103)

产品形象系统是企业形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械产品形象系统设计是一个从局部到整体逐步建立的过程,可以从产品周期、产品家族、时代发展三个维度考虑。产品周期维度是产品形象系统构建的基本维度,应在设计理念与策略、造型、人机界面、工程规范、宣传销售等方面对产品形象进行统一而连续的塑造。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产品形象系统不断完善,这时的产品形象则要彰显产品家族特征,通过对机械产品的模块化、通用化和标准化设计,最大限度地提高机械产品的设计参数和生产过程的可重复使用性,以体现产品的稳定性、一致性和连续性。随着时代的发展,机械产品朝着智能化、模块化、个性化、多功能和节能环保方向发展,机械产品形象系统设计理应在延续产品稳定性和不断创新的平衡中不断地发展完善。

2016年第3期社科目次.pdf

2016年第3期社科内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