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5期(全文下载见附件)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6-10-20浏览次数:382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寄情雪山草地 追忆似水年华

——长征胜利80周年前夕读贺捷生将军《父亲的雪山,母亲的草地》 ………………………… 刘西琳(1

为了迎接、庆祝和纪念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著名作家、开国元帅贺龙的女儿贺捷生将军献出了她的一份大礼——散文集《父亲的雪山,母亲的草地》。该书直面昏暗、严酷和惨淡的历史,追溯父亲贺龙、母亲蹇先任和自己童年散落的足迹,以优美而略带伤感、真实而接近雕刻的文字,为读者奉献了一部有别于常见读本的元帅和女儿的生命史与心灵史,意在以此折射出整个中国近代革命史——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该书告诉我们:中国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是武装斗争,是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南昌起义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武装革命的道路;长征精神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注入了新的血液;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贺龙与周恩来、任弼时、习仲勋等著名共产党人结下了亦师亦友亦伴的生死之谊,促使贺龙从一位民主主义革命家转变为无产阶级革命家。《父亲的雪山,母亲的草地》的主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革命,它并非“论著”,也不是一般的“回忆录”,而是能闻到战争硝烟、嗅到泥土芳香的优美的“散文”。该书运用感性的回忆,赋予那些人们以为已经消失了的事物以新的生命力,同时运用理性对这些回忆进行思考、提炼;它把今、昔两个时空概念熔于一炉,形成特殊的回忆方式,而后表达出来;书中展示的重大场景是作者截取的中国革命的若干“横断面”,而不时出现的诸多故事情节则是革命战争年代的无数“切片”。这是一种典型的“普鲁斯特式手法”,它使《父亲的雪山,母亲的草地》告别了中国传统散文写作的套路,令人耳目一新,从而成了一部中国版、现代版、散文版的《追忆似水年华》。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价值哲学

按需分配:从“不劳而获”向“人性范畴”的转化

——剩余价值哲学“按需分配”概念的经济学与哲学含义辨析 ………………………… 郝晓光,张海燕(25

长期以来,有人习惯于将占有“剩余价值”等同于“剥削”,这是一种误区。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资本生产的内容、形式和性质都发生了本质变化,生产工具已不再仅仅是可变资本,而是劳动者创造价值和财富的重要手段;劳动力已由“特殊商品”转化为“一般商品”,其价值已不能直接与劳动者的生活消耗品相等同;剩余价值的性质不能再完全诉诸生产力的性质,而必须考虑生产资料所有制和生产关系,因而就不能未经反思地将资本生产等同为剥削。跟“剩余价值”要领对立互逆的“按需分配”概念,如果仅从经济学角度理解是一个相对消极的概念:“按需分配”之“需”无法确切界定,“按需分配”容易跟“不劳而获”相伴随;“按需分配”易与“按劳分配”发生概念冲实;“按需分配”易产生不思进取思想,“按需分配”易产生社会食利阶层。其实,按需分配绝非一个消极范畴,而是充满积极色彩;它并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而是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分配制度;奠立于更高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按需分配,将会扬弃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矛盾和对立,真正实现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辩证统一。

 

劳动的实体化批判

——基于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 ………………………… 刘旭(31

实体性思维是在黑格尔之前的西方哲学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思维方式,其本质和症结是对人与世界之关系的形而上学割裂。黑格尔立足于思辨辩证法,在一定程度上扬弃了这种思维方式的独断性和先验性,然而并没有走出其观念论的迷误。马克思继承了黑格尔辩证法的能动性,又克服了其思辨性,并基于实践立场实现了对它的扬弃和超越。这一批判为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及其对劳动二重性的分析提供了理论支撑。立足于唯物主义辩证法,马克思赋予劳动的实体化以双重内涵:一是劳动的物化或对象化;二是劳动本身的实体化。基于这一区分,马克思对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及其关系进行了深刻分析和界定,由此认识到了商品生产和交换活动的本质和规律,进而揭露了私有制条件下商品所有者(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马克思的这些思想对我们认识商品生产有重要的启示:一方面,商品生产为人类社会发展所不可逾越;另一方面,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商品生产有其内在缺陷,这一缺陷只有在实行公有制的共产主义社会才能有效克服。

 

西方马克思主义

葛兰西市民社会理论的多维意蕴与当代价值 ………………………… 马寒(38

葛兰西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的市民社会理论。就范畴界定而言,葛兰西一方面继承了马克思将市民社会看作独立于政治国家的世俗生活世界的经典定义,另一方面又赋予市民社会以三重新的涵义,即与国家或政治社会对应的“公民社会”、相对公共机构而存在的“私人性”社会组织和社会机构,以及作为与“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的国家相比较而存在的“被调和了的社会”。基于这一独特的范畴界定,葛兰西提出了自己关于市民社会的思想:市民社会对于国家发展起着重要的意识形态防护功能;知识分子和学校教育是维护意识形态的重要“中介”;无产阶级政党是维护无产阶级意识形态的主体。葛兰西的市民社会理论对于当前我国的意识形态建设有着重要启示: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应加强意识形态领导权,把握市民社会意识形态的传导职能,提高辅助中介的意识形态引领和防卫作用。

 

市场社会主义的国家治理体系及对我国的启示 ………………………… 刘吟霄(46

作为当今世界社会主义流派的重要流派之一,市场社会主义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国家治理的思想和观点,构建起比较系统的国家治理理论体系:一是将提高效率、促进平等和实现自由,作为其价值取向;二是赋予国家治理以新的特征,即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关系互动化和治理内容全面化;三是将治理的民主化和法治化,作为实现其目标的途径。市场社会主义批判并力图改变资本主导的、市场经济局限的价值取向,所提出的应通过完善国家治理结构来破解发展中的问题之对策,对实现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重要启示:在国家治理过程中,各类治理主体都要自觉的承担起宣传国家治理价值目标的职责,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的内化和普及化;促进多元主体协同治理,引导社会组织形成合理的组织架构;赋予国家治理以丰富内容,把就业、福利保障和生态建设等与民众息息相关的内容纳入其中;规范国家治理行为,重视民主,为各类国家治理主体提供平等对话的平台。

 

马尔库塞的消费异化思想及对我国的警示意义 ………………………… 冯争,杨乐强(54

作为法兰克福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赫伯特·马尔库塞对消费异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马尔库塞将消费异化的根源归结为三个方面,即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异化、劳动异化、资本主义社会的人为操控。马尔库塞剖析了消费异化的表现与后果:一是虚假需要的盛行使得人被虚无化并导致大众和社会制度的一体化;二是文化愈加商业化并变得极其媚俗;三是高生产和高消费的出现并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四是“自由”“平等”的消费意识瓦解了无产阶级的革命意识。马尔库塞将问题的解决寄托于具有“新感性”的主体,认为其能帮助人们摆脱资本主义的工具理性和操作主义,能正确区分虚假需要和真实需要、媚俗文化和高雅文化,分清社会现实中的真、善、美,正确认识社会革命与人的解放之间的关系,能使人摆脱发达资本主义社会的消费控制、文化控制和技术控制,从而获得真正解放。马尔库塞的消费异化思想不乏先验的空想主义色彩,但它对于正在进入消费社会的我国有着重要启示:使我们认识到资本主义社会丰裕与自由背后是资本对人们的规制和压抑;我们应规范技术使用,提升人们自我认识的能力,树立科学的消费观。

 

法学

美国的股东派生诉讼前置程序制度框架及对我国的启示 ………………………… 王阁(63

股东派生诉讼前置程序作为一种特殊的民事诉讼前置程序,在促进公司与股东和解、实现纠纷诉讼外解决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由公司治理结构和社会传统所决定,美国的股东派生诉讼前置程序的内容架构具有明显特色,并对该程序的纠纷解决功能产生了重要影响。我国《公司法》有必要从中借鉴合理成分,以完善我国股东派生诉讼前置程序,促进其诉讼外纠纷解决功能的有效发挥。美国的股东派生放讼前置程序制度框架对我国诉讼外纠纷的解决有重要启示:重视股东派生诉讼前置程序的平衡作用,确定股东派生诉讼前置程序的合理请求对象,增加法院对股东派生诉讼前置程序的审查,以及强化股东派生诉讼前置程序的程序法地位。

 

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审查模式转型探析

——以客观性证据的审查与运用为视角 ………………………… 李思远,张自超(70

客观性证据是一种以实物证据为主的证据新分类,其外延要大于实物证据。在现行的证据审查模式中,依赖口供等主观性证据的倾向比较明显,相对于客观性证据,主观性证据在复述案件全貌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稳定性和可靠性较差,容易出现真伪难辨的情况。刑事诉讼中的事实认定是一项复杂的、对过去所发生事实的一种回溯性认识,其本身必然包含着人类认识的主观性。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需要证据审查模式的转型,即由以主观性证据为主的审查模式向主观性证据与客观性证据相统一的审查模式的转变,推动被告人由追诉客体向诉讼主体的转变,完善证据补强规则。

 

新《行政诉讼法》视阈下公安执法工作的完善路径探析 ………………………… 张书增(77

当前,我国公安机关的执法工作在证据制度、法律适用、正当程序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这使得其在行政诉讼活动中往往处于被动地位。为了更好地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规范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新《行政诉讼法》在完善证据制度、规范性文件的附带性审查、判决制度等方面都进行了改进,从而对公安机关的执法工作,以及将来参与的行政诉讼活动均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促进新《行政诉讼法》视阈下公安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应重点改进行政执法证据与行政诉讼证据衔接制度,严格规范法律适用制度,不断加强正当程序制度建设。

 

公共管理

社会组织参与应急治理研究综述 ………………………… 高芙蓉(84

社会组织参与应急治理问题已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诸多学者从各种视角对此进行了理论阐释与现象解析,内容涵盖社会组织参与应急治理的理论解读、必要性与功能分析、应急治理中政府同社会组织的合作与互动、挑战与进路等方面。但仍有诸多问题须作深入探讨。未来研究需要继续探讨社会组织参与危机应急治理的理论基础,注重微观层面的系统分析与解决进路的建构,加强案例的解析与定量方法的比较研究等。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社会冲突根源及化解 ………………………… 周广亮(93

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为以人为中心的城乡和谐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在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基于利益和认知等原因,不同主体间会产生一定层次和烈度的冲突。冲突的根源有多种因素,包括以二元制结构和农地产权的模糊性为代表的制度性因素、政府与其他强关联主体的关系因素、各主体的价值观因素、各主体与社会组织的参与度,以及被城镇化群体对未来生活的预期等。通过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社会冲突一体化治理结构,最大程度地保护弱势群体利益,以及发挥公共价值观的引导作用和社会组织的中介作用等措施,能有效化解潜在的和已产生的主要社会冲突。

 

推进公众参与雾霾治理的对策研究 ………………………… 崔长勇(100

雾霾治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公众参与是雾霾成功治理的保障,但是受我国传统“官本位”思想、信息获取渠道不畅、理性“经济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公众参与雾霾治理的意识、能力、形式、渠道等均存在不少问题,严重制约了公众参与雾霾治理的效力。因此,要构建以公众参与为重要主体的公共雾霾治理体系,不仅要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积极发挥政府的指导、引导作用,创新公众参与、搭建公众参与平台、完善公众参与渠道,还要增强、提升公众参与雾霾治理的意识、能力等内在动力。

 

社会学

隐私管理理论及对我国的启示 ………………………… 行红芳(104

隐私权是公民权利的重要内容,在人们的日常交往与互动过程中,公民个人的隐私保护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隐私管理理论是美国学者Pretrinio2002年提出来的,后又将此理论应用于实证研究,对艾滋病人的隐私管理与控制进行分析。实践表明,这一理论对于日常生活中的隐私管理与分析具有重要意义。国外隐私管理理论对我国个人隐私保护具有重要启示:国家或政府应制定一系列的相关社会政策,直接或间接对个人隐私进行控制,以正确处理提升公民的社会福利水平与保护个人隐私之间的关系。

 

从地理空间到社会空间:乡村集市研究范式的转换 ………………………… 徐京波(112

空间在集市中的作用更多地被局限于地理学科,学者们常将空间研究的范围狭义地限制在地理空间范围内。这样就使得集市成为了一个纯粹的地理空间,抛开了空间中的社会内容和社会过程。从中国集市经验事实出发研究发现,除了地理位置因素之外,乡村社会关系对集市空间的建构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乡村集市是通过市场参与主体相互熟知的互动模式与社会文化环境建构起来的市场实践。集市的空间性嵌入乡村文化之中,是熟人关系、人际交往、乡规民约三者相互作用的产物。作为乡村社会的重要消费空间,集市成了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相接触和相连接的地带。因此,应将社会空间置于乡村集市研究的中心。

 

韩国农协捆绑项目下的高龄小农利益保障及其经验借鉴 ………………………… 崔桂莲(121

韩国农协实施的捆绑项目能够帮助高龄小农形成专门的农民合作组织,从而保障绿色农产品的生产并维护高龄小农这一弱势群体的利益。与韩国农协类似的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服务“三农”、尤其是维护高龄小农利益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对此,中国政府应借鉴韩国经验,规范和监督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与发展过程,加强对高龄小农的教育培训与规范指导,企业也应增强服务“三农”的意识。

 

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的社会工作介入探析 ………………………… 康绍霞(127

居家养老是农村居民养老的理想选择,在农村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很有必要。农村居家养老的服务需求表现在经济困难、日常照料、精神慰藉和医疗康复等方面。根据农村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社会工作介入农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可采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等方法进行介入。

 

结构化理论视角下的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研究 ………………………… 林磊(132

留守儿童问题是目前社会工作介入的一个重要领域。从结构化理论视角来看,目前我国留守儿童的社工介入模式由于割裂了宏观与微观之间的关系和行动与结构之间的关系,未能收到应有的效果。只有从制度与留守儿童本身行动互动的视角去体察留守儿童问题,并在具体实践中从社工服务行动与国家制度变迁互动的角度出发,整合留守儿童的社工服务模式,同时在价值取向、服务理念、服务内容和具体方法等方面实现转变,才能提升目前我国留守儿童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编辑出版

报刊编校中常见语法错误例说(二)………………………… 张福平(139

语法,是用词造句的方式、语言的结构规则。所谓语法错误,是指由于语句不符合汉语表达规则或违反思维规律,从而导致语言结构或语义出现偏差。报刊编校中常见的句子的语法错误主要表现为句子成分残缺、搭配不当、语序错位、重复累赘、句式杂糅、表述不清等。编校工作中出现语法错误,许多是由作者或编者对语法认识不到位、经验不足或敏感性不够所致。多了解一些常见语法错误,有助于我们正确判断、及时化解文稿中的语法差错,提高出版质量。

 

高等教育

智慧教育:“互联网+”视阈下的教学系统重构

——基于O2O法则的教学变革思考 ………………………… 周文娟(153

智慧教育是我国“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在“互联网+”已在我国社会建设多领域普遍应用的前提下,线上线下有机运行已成为当下社会各领域工作新的方式,02O法则作为具有当下普适意义的互联网思维范式,日益被人们所接受。当前“传统教育+网络信息化教学”尚未系统整合和发挥出网络信息技术的集成优势,存在着信息技术应用流于形式,线上课程教学目标与实践脱节,资源链接不足,知识更新滞后,以及信息递送和管理体系建设意识薄弱等问题,不能满足网络信息时代学习的需要。运用02O法则实现智慧教育,应把握教育与信息技术规律,实现两个领域的深度融合,以扁平化思维实现智慧教育资源效应的最大化,建构与时俱进的智慧教育课程结构,创建深度融合的智慧教育模式和管理体系,提升师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微博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 刘兵(160

体育微博是以微博形式发布的,以体育运动、健身活动及其相关信息为报道内容的微型体育资讯,是对传统体育资讯传播的有效补充。体育微博可以及时提供赛事信息,展现体育明星动态,使人们的互动交流更加便利,也可作为一种公关宣传的手段。作为一种新型的媒体传播方式,体育微博受到在校大学生的青睐,成为他们关注和传播体育信息的主要手段。在当前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把体育微博与高校体育教学进行有效的对接,在体育技术和理论课教学中恰当地引进微博,可以大大提高体育教学的效果,激发大学生学习体育理论知识的兴趣,拓宽学生体育学习的知识面。高校体育作为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素质教育的主阵地。高校有关部门应顺应时代要求,更新教育理念,引导学生认识微博、使用微博;大力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为体育微博信息交流平台建设提供硬件支持;组建微博运营团队,使微博信息平台成为传播体育资讯的重要载体;加大在特殊的时间点和时间段对体育微博的转载和发布。

 2016年第4/5期社科目录.pdf

 2016年第4/5期社科内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