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6期(全文下载见附件)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6-12-21浏览次数:323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式、要义与战略高度………………………………………………………刘用军(1

摘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法治思想的全面总结和系统升华,代表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与中国改革开放相结合的新成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产生有其特定的主客观条件:植根于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新中国历代中央领导集体法治思想;具有习近平个人的法治观和治理风格。习近平法治思想有特定的生成路径与实现机制:由党内及党外,以反腐为主要切入点,由治标到治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可以概括为七个方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相统一;构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强调法治与德治的结合;通过具体个案公正彰显司法公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并举;畅通依法信访渠道,保障公民民主权利。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其重要的战略高度:它是中国特色的法治创新,是开拓性的治国方略的有机组成,是“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和内涵。

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及其中国化

  ———兼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理论基础……………………………………………尹猛(11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有自身的理论基础和逻辑前提: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及其中国化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构建和完善提供了重要学理支撑。基于唯物史观,马克思恩格斯对法和法律的本质、根源及其社会功能作了科学界定。他们不仅批判了资产阶级法权和法律,而且对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法制建设提出了一些原则性的科学设想。列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他领导下的苏维埃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构建和实践,不仅在历史上首次将马克思主义法学由理论变为现实,而且探索了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与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内在关联。中国共产党人从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立场出发,在国家法制建设中,一方面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的科学指导;另一方面,又将其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的中国化。这不仅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法律保障,而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构建起到了引路领航的重要作用。

马克思的法学思想及其对我国法治建设的启示……………………………………………………聂海杰(23

摘要:马克思法学思想奠立于对传统法学的变革和超越。构建“法的形而上学体系”的实践使马克思意识到了传统法学的困境。基于世界观、历史观和价值观三重维度的批判,马克思克服了传统法学割裂应有与现有的局限,确立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法学观。立足于此,马克思对一系列基本问题作了科学解答,构建起自己的法学思想:一是揭示了法律的本质和根源,认为法律本质上是阶级意志的观念表达,根源于国家与市民社会的矛盾及其利益对立;二是剖析了法律的阶级属性,认为统治阶级不但决定着法律的制定,而且主导着法律的颁布和实施;三是澄清了法律的生产机制,认为统治阶级的法学家是法律这种独特精神生产的主体,他们负责将符合统治者利益的法权关系上升为法律精神和意识形态;四是揭批了资产阶级法律的本质和局限性,在肯定资产阶级法律历史进步性的同时,批判了其维护资产者权益的虚假性和虚伪性;五是对无产阶级法律及其建构原则进行了阐发,揭示了法律与无产阶级专政之间的本质联系,指出了无产阶级法律的社会主义性质及其实现途径。马克思法学思想的内容丰富而深刻,它所蕴含的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给予我国法治建设以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方向引导。

历史与文化

张伯驹研究辨谬………………………………………………………………………………………章宏伟(31

摘要:现在几乎所有言说张伯驹者,开篇总说,张伯驹早岁名列“民国四公子”,并认可“民国四公子”的提法形成于1920年代初。可当时张伯驹的生活甚是平淡无奇,声名不著,也没有表现出一位“公子”应有的风范,作为张镇芳这位曾被判处极刑之人的儿子,是不会被人们列为“民国四公子”的;从组成上来看,实际上也不可能存在所谓“民国四公子”这样的组合。为了收藏文物,张伯驹时常一掷千金,有人就认为“张伯驹为抢收中华稀世文物而不惜倾家荡产”。事实上,从张伯驹雄厚的经济基础和他非凡的学识与眼力来看,张伯驹收藏古字画,虽然花费巨大,但也不至于倾家荡产。现在社会上还流传一种说法:张伯驹因字画得罪了康生,其与陈毅的关系非常密切,经常来往。其实并非如此。张伯驹曾说自己一生只和陈毅见过两次面。此外,所谓的“他看的书多得难以胜数”,也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说法。总之,无论是历史研究还是人物纪念,都必须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切不可有意拔高。

台湾·二八事件前后岛内知识分子的角色转变………………………………………………冯理达(40

摘要:台湾“二·二八”事件前后岛内知识分子扮演的角色发生了一定变化:从殖民体制下民权的捍卫者、传统文化的保卫者,到光复后政权的建设者,再从事件中的处理者变为被处理者———戒严体制下的受迫害者。这一系列的变化反映了台湾知识分子在不同时期、在不同外力影响下的行动历程,即满怀着对台湾的热爱,对国民党政权从抱有希望到完全失望的过程。但国民政府没有充分理解其心愿,也没有认识到台湾从被割让到光复这50年中社会所发生的变化,仍用旧有的、僵化的官僚体制和威权去管理台湾,因而同台湾民众产生了矛盾和冲突,从而导致“二·二八”事件的爆发。这一事件在台湾知识分子和民众间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后果,阻碍了部分台湾同胞的“中国认同”,常常为“台独”分子所利用。因而有必要明晰史实、厘清责任,不让历史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

经济与管理

我国土地整治规划的发展历程、趋势与反思…………………………………………………………汤怀志,梁梦茵,范金梅,关小克(52

摘要:土地整治规划是土地整治活动的基本依据和行动指南。通过全面梳理我国土地整治规划发展基本脉络和发展趋势,发现:当前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实施中存在重战略轻实施、重建设轻利用、重政策轻技术、重整体轻差异的问题。因此,应实施高标准生态良田建设计划和建设用地整治提升计划,加强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和土地整治示范点建设,实施差异化的土地整治办法,以及实施工程技术创新和政策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模式。

外汇占款冲销视角下外汇流入对地区经济的影响

  ———基于9省面板数据协整与ECM的实证研究……………………………………………………水兵兵(60

摘要:我国特殊的结售汇制度,使外汇占款、冲销成为决定我国基础货币投放量的重要因素。由于我国不同地区对外开放水平的差异和外汇占款的原因,更多的基础货币自然地流入东部沿海地区,而货币的冲销却是全国统一的,这种不可逆的货币投放、回笼过程,最终导致基础货币的投放在各地区的不均衡,产生货币区域效应,影响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利用我国东中西部9个省份的面板数据,基于协整和误差修正模型的实证研究,得出结论:一个省份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外汇流入水平存在长期均衡关系,外汇流入的不均衡是导致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的原因之一。

我国创业板股票定价实证研究

  ———基于市场溢价、规模溢价、价值溢价和流动性溢价四因子模型……………………………游郭融,吴宏旭(64

摘要:基于我国创业板股票周收益数据,运用CAPM模型和Fama-French三因素模型对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发现我国创业板股票市场存在明显的账面市值比效应和相对较弱的大规模效应。按照换手率对股票进行分组,发现平均周收益率随着流动性的增加而增加,与传统流动性溢价理论存在差异。在两种模型的基础上,添加流动性因子有助于消除截距项的异常收益,并且经流动性调整后的三因素模型的回归结果更优,即包含市场溢价、规模溢价、价值溢价和流动性溢价四因子的LAFF模型能更好地描述我国创业板股票周收益率情况。我国创业板市场之所以表现出高流动性(低流动性风险)资产收益率高、而低流动性(高流动性风险)资产收益率低的特点,原因在于投资者对预期收益缺乏理性分析,交易成本偏高,信息不对称,从而扭曲了收益与流动性负相关的规律。

中西部高校大学生过度消费行为与动机研究

  ———基于河南省8所高校的调查………………………………………………………………………张占东,李子豪,李燕,胡雪宁(73

摘要: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消费潜力巨大,但存在着过度消费问题。中西部高校大学生消费行为特征主要表现为:衣食消费为主,社交性消费兴起;消费支出比较随意,消费计划性不强;生活费来源单一,经济独立意愿较弱;生活费基本充足,家庭经济负担较重;电子产品消费额过大;网络购物已成习惯。导致大学生过度消费行为的因素,既有攀比心理盛行、追求个性化消费、消费计划不合理、情感消费负担过重等自身因素,也有网络购物刺激、借贷消费诱导、家庭环境放纵、学校引导缺失等外部因素。要使大学生养成合理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需要大学生自身、家庭、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大学生应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增加生活情趣,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家长应减少对孩子的溺爱,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使孩子养成节俭习惯;学校应加强对大学生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的引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社会应积极开拓大学生消费品市场,满足不同经济条件大学生的需求,为大学生构建公平的消费市场环境。

艺术空间

论艺术情感的创造与心理接受……………………………………………………………………………吴国强(80

摘要:艺术创造的本质是人作为主体对客体实践体验的精神把握。艺术即直觉,是情感的表现。在现实生活中,不仅艺术家具有艺术情感,拥有丰富精神生活的普通人也可在内心完成种种未能诉诸物化形式的艺术表达。由此观之,艺术创造与接受具有普遍性。艺术情感来源于创造,艺术作品产生于创造者心中的精神向往。艺术情感创造的意义,正是创造主体把自己无意识的情感提升为自觉的艺术审美情感,从而使这样的情感感染更多的人,引导人们由“是怎样”认识到“应如何”,进而去“怎样做”。艺术情感的创造过程是将无限情感想象倾注于有限物象,使审美情感融入有限物象,从而产生无限审美可能,进而使接受者在审美中获得高度的情感满足。艺术情感的创造源泉是现实存在,其目的是使艺术审美成为人类自觉的情感活动,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生活质量。艺术情感的思维方式经历了趋于抽象和偏于具象的反复变迁过程,反映了人类审美取向演变的历史轨迹,也反映了审美意识和艺术情感创造渐进突变的演化历程。艺术情感是人类普遍的共同需要,其创造必须建立在审美主体普遍的心理通融和接受基础之上。就现代设计艺术而言,艺术情感创造的终极目的在于产生被人们接受的美感作用力,而不仅仅限于以美的形态愉悦人的感官。

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和艺术精神的路径探究…………………………………………………………王洪斌,李毅松(86

摘要:中华美学精神和艺术精神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文艺发展的基因。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和艺术精神,对当前的文艺创作有重要价值和意义,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保证。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和艺术精神,应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实现中华美学精神和艺术精神的创造性转换;应在全球化时代,掌握中华美学精神和艺术精神的话语权;应在信息化时代,利用数字技术传播中华美学精神和艺术精神;应将其建立在人民大众的生活基础之上,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艺术创造。

朱仙镇木版年画创新发展路径探析………………………………………………………………………张奎(92

摘要:朱仙镇木版年画具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独特的艺术审美特征和一定的科学价值,其历史文化价值深厚,社会价值突出。当前,社会政策、经济发展、新兴技术、社会文化等为朱仙镇木版年画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但年画内容缺乏创新、形式陈旧,发展资金严重不足,专业制作人才奇缺,经营管理不善,商标与知识产权意识不强,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朱仙镇木版年画的有效传承和健康发展。朱仙镇木版年画创新发展的路径体系构建,应以挖掘与整合年画资源与各类要素资源为基础,构建年画传承人为核心、企政学研媒共同参与的创新发展主体圈,以市场需求与文化需要为导向,以创意设计与创新技术为支撑,以产业链创新与扩展为重点,从而推动木版年画产业链完善、创新与扩展,实现市场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文化效益的协调统一。

安徽地域特色文化视觉符号系统构建的价值与意义……………………………………………………章顺凯(100

摘要:符号学理论可为研究地方特色文化、塑造地方品牌提供新的思路。构建安徽地域特色文化视觉符号系统,有助于深化符号学理论研究,同时推动安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内增文化凝聚力、外拓文化影响力,彰显人文魅力、美化地方环境,发掘优秀设计素材、点燃文化经济,扩大安徽地域特色文化的国内国际传播。

文脉视域下的城市景观规划探析

  ———以华阴长涧河景观规划为例………………………………………………………………………牛牧(105

摘要:城市景观的规划,必须从自然生态、文化脉络、地域特征等维度来把握与进行。自然生态是其基础,文化脉络是其灵魂,地域特征是其载体,三者相辅相成,将其有机结合、科学配置,是城市景观规划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由溯源、乐游、畅想三个区域组成的华阴长涧河景观规划,正是上述原则的具体实践。

2016(6)社科目录.pdf

 2016(6)社科内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