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全文下载见附件)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411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

恩格斯历史间距性思想探究

——重读《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马俊峰,马继(1)

恩格斯对政治与哲学之间关系的间距性分析表明:哲学与政治之间关系的紧张,其实质是求真意志与权力意志知性冲突的一种表现。一旦把这个问题置于思维与存在之关系的架构中,间距性分析将为解决哲学与政治、哲学与现实、政治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奠定基础。可以说,这种间距性分析为我们正确把握知识与意识形态之间关系的演化提供了可能,也为我们更好地理解恩格斯的政治哲学奠定了方法论基础。

蔡和森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说史的历史贡献……………………………王浩斌,陶廷昌(7)

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政治家、理论家和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家蔡和森,不仅率先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探索,而且从理论层面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说及其发展史进行了探索。从历史背景看,世界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与发展、个人自身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和对社会主义的不懈追求,是蔡和森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说史的主客观条件。他明确了从学说史的角度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科学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说史的逻辑基点、根本问题和重要途径。在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说史的过程中,蔡和森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贯彻马克思的历史主义方法论和辨证法原则,形成了自己的方法论特色,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史的研究范式。

四十年来毛泽东集体主义思想研究述评……………………………………赵壮道(14)

通过梳理四十年来学界对毛泽东集体主义思想的理论来源、研究阶段、基本内涵和历史地位研究成果发现,学者们认为:(1)毛泽东集体主义思想的理论来源主要有中国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和西方伦理思想。(2)毛泽东集体主义思想的研究大致可分三个阶段:在1980年代,对毛泽东集体主义思想专题研究的较少,且内容主要包含在毛泽东伦理思想的有关研究中;在1990年代,对毛泽东集体主义思想的专题研究增多,少量包含在毛泽东伦理思想的研究中;21世纪以来,对毛泽东集体主义思想的专题研究开始占主流,研究内容也开始从道德伦理领域向政治伦理领域和对比研究扩展。(3)毛泽东集体主义思想主要包含五个方面的内容:为人民服务是其基本立场,集体至上是其基本原则,公私兼顾是其协调方法,个性解放是其自由观念,民主集中是其政治原则。(4)毛泽东集体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它超越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群体主义价值观,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集体主义思想,奠定了中国中产党集体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础。

国学研究

论儒家君子人格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涵养作用………………陈鹏,闫博荣(20)

儒家君子人格曾在历史上作为理想典范对士大夫阶层的人格塑造、道德修为、功业成就等方面起到过巨大的鼓舞与鞭策作用。虽然士大夫阶层随着传统社会结构的解构而消解,但君子人格的文化内涵对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影响依然深刻而久远,对当代大学生群体的人格塑造亦有价值。顺应时代所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而儒家君子人格恰恰有助于促进大学生独立人格的构建,爱国、敬业情怀的培养和诚信、友善品性的养成。

“知行合一”论的形而上重审…………………………………………………郭晓林(26)

朱熹与王阳明的知行观表面上有分歧,但具有内在一致性。对朱熹知行观的误读,导致的是伪善及其合理性辩护的可能,而王阳明的知行观恰是针对此的补偏救弊;然王阳明的知行观表现出一种道德理想主义倾向,某种意义上忽视了其致知过程无法逾越的学、思环节。因此,需要重新回到朱熹真知论的层面,通过对“知”的道德形而上重审,最终完成对流俗之“知行合一”观的清算。无论是朱熹还是王阳明,其“知行合一”观的最后归宿都是超验的道德理性,只不过其植根于“事事物物”这一经验层面,通过在“事”这个层面体现个人对“知”的把握和体认,并从其实践(“体知”)的程度来判断道德行为是否合乎天理(“道”“良知”)的普遍有效性。

“一带一路”专题

跨界民族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以民心相通为视角……………高蕊,毕跃光(33)

“一带一路”是在顺应国内国际政治、经济、文化新变化的格局下提出的重大方略,而民心相通是其重要内容之一。跨界民族虽被政治疆域分隔在不同国家,但他们有着相通的语言和族内通婚习俗,传统体育文化交流频繁,加之节日互动、共同的宗教信仰等为民心相通奠定了基础。跨界民族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节点,将在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经贸往来、政策沟通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提高跨界民族民心相通的战略地位,一应尊重民族文化多样性,增强沿线跨界民族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二应建立相关组织机构,为跨界民族间的文化交流提供组织保障;三应推动跨界民族地区文化发展,厚植民心相通的文化根基。

“一带一路”视野下河南佛教文化旅游转型升级研究……………………金勇强(40)

河南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核心区,河南的佛教文化与古丝绸之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河南佛教文化旅游发展也因此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河南拥有丰富的佛教文化旅游资源,但目前存在着商业化开发过度、寺庙旅游发展两极分化严重、利益相关者之间存在激烈冲突等问题,这影响了河南佛教文化旅游的发展。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河南佛教文化旅游应转变原有的寺院治理模式和发展路径,以文化和机制创新为引领,通过优化寺院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机制、挖掘文化内涵和强化对外交流,实现佛教文化旅游转型升级。

基于会展业的郑州城市文化传播———以上合会为例……………………聂伟(48)

近年来郑州会展业的快速发展为郑州城市文化带来了新的传播机遇。201512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14次会议在郑州的成功召开,开启了郑州城市文化对外传播的新篇章。上合会在郑州召开是郑州城市文化建设的“成人礼”,其主旨契合郑州“国际商都”的城市主题文化,是郑州城市形象跨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正因为上合会对郑州城市品牌塑造有着非同寻常的价值和意义,上合会在郑州召开前夕和会议期间,郑州市各级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媒体和社会公众都积极借力这一空前的国际盛会,以形象宣传片、城市微电影、邮政明信片、原创歌曲MV、上合会里的中原文化氛围等各种形式,积极传播郑州城市文化。解析这一借助大型国际会展进行文化传播的成功案例,发现其在文化传播方面的不足是:宏观上缺乏整体规划,深度和广度仍然有待提升。郑州应充分利用举办各类会展活动的机会,通过完善传播规划、甄选传播内容、拓展传播渠道、改进传播方式,大力传播中原文化,充分展示中原古老文明的优秀成果和现代文明创新的成就,并将其打造成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从而真正“让世界了解郑州,让郑州了解世界”。

社会学

网络消费中的社会信任危机——以“双十一”退货潮为例…………………闻英,宋银磊(54)

电子商务的出现颠覆了原有的职业体系和个人生活的组织结构,重新激起了人们的消费欲望。无论富人阶层还是中产阶层乃至高校学生,大多有网上购物的经历,由于现阶段买卖双方成熟的认同机制还未真正建立、第三方物流组织与买方双“污名化”、电商平台交易规则及相关法规不完善等原因,网络消费中信任危机事件频发,极大影响了电子商务乃至现实社会的和谐有序发展。我们应当通过构建买卖双方认同机制、用适当的消费约束和高效有保障的服务质量消除物流“污名”、强化第三方平台对零售商失范行为的监督、完善他律环境,全面构建网络消费的社会信任机制。

农村留守老人基督教皈信的动机、过程与影响——以豫北S村为例……徐京波,李雅琪(61)

农村剩余劳动力外流冲击了农村家庭的完整性,留守家庭、隔代家庭、空巢家庭越来越多,由于社会支持体系缺失,许多农村留守老人走上了信仰基督教之路。对豫北S村留守老人皈信基督教情况的实证分析发现,疾病医治、情感慰藉、社会互助是农村留守老人皈信的主要动机。基督教皈信是一个不断渗透的过程,主要包括前期不同群体成员之间的广泛传播、中期以特定方式拉拢信徒、后期以定期聚会巩因基督教信仰三个阶段。农村留守老人皈信基督教对村民的行为方式和家庭关系既带来积极影响又带来负面作用。农村基督教信仰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不断渗透的过程,我们应对其进行动态剖析,从而真正发现基督教信仰背后的深层社会根源,以合理引导农村人口信仰的发展。

法学

网络畅销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著作权若干问题探析………………………江南,刘远山(66)

近年来,由网络畅销小说改编成的影视作品数量急速增长,掀起了阵阵收视热潮,如由《芈月传》《何以笙箫默》《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网络畅销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即是如此。然而,网络畅销小说改编成电视剧、电影及相关续集,其影视作品著作权问题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系列争议,如由改编权导致的权限冲突、由合同引起的权利纠纷、由许可期限引发的版权争议等。由网络畅销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其著作权问题的解决路径在于:完善编剧署名权归属问题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合约中版权许可的使用期限与权利行使的范围;引入授权期合同,减少合约双方的不确定性风险;加大著作权法律法规宣传,提升相关法律责任主体对著作权保护的法律意识。

论我国档案法规体系的完善………………………………………………………王继风(71)

我国现行的档案法规体系是以《档案法》为主体,以宪法、档案法律、档案行政法规、档案部门规章与档案地方性法规为形式的档案规范性文件所构成的法规体系。当前我国档案法规体系存在着档案法规制定效率不够高、系统性不强、立法技术不够先进等缺陷。完善我国现有的档案法规体系,应明确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档案法规立法指导思想,加快档案立法进度,避免出现立法盲点,同时加大对现行档案法规立、改、废的力度,使我国档案法规体系成为一个等级分明、逻辑严谨、层次清楚、协调统一的整体。

编辑出版

报刊编校中常见的文稿逻辑错误例析……………………………………………张福平(76)

思维是表达的前提和基础,而逻辑是思维的形式与规律。有正确的逻辑才有正确的思维,有正确的思维才有正确的表达。所谓逻辑错误,是指人的思考与表达不符合思维形式、思维规律,导致认识出现混乱、偏差甚至误入歧途等错误。报刊编校中常见的文稿逻辑错误主要有不合事理、概念偏差、判断形式错误、推理与论证错误等。这些逻辑错误,如果单从语法上看往往问题不明显,有时各语法成分也齐全,但各成分之间的关联是错误的。这些似是而非的问题在编校中需理性分析,仔细判断,并运用相应的逻辑知识加以修改。唯有如此,才能使我们的编校质量不断提高。

艺术空间

平行的沉默——关于绘画现状的认识与思考……………杰西·托马斯,[翻译]魏华(91)

为阐释人类心灵的奥秘和美的本质,通过不同系列作品提示人们,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图像扩散的世界,绘画始终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拥有它自己的尺寸、历史与地域性,也就是真实性或灵气:一种将绘画与人类在仪式或魔法领域中最早的功能联系在一起的品质。

河南特色工艺品产业化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杨远(97)

河南特色工艺品资源丰富,承载着河南优秀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具有丰厚的文化内涵,是文化艺术和乡土精神的完美结合。目前,河南特色工艺品产业化发展初具规模,但存在发展前景不明朗、产业化发展层次较低、工艺创新发展后劲不足、产业链条不完善、品牌意识淡薄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特色工艺品产业发展相关人才缺乏,特色工艺品产业理论研究薄弱,政府层面的宏观管理与相关政策支持欠缺及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鉴于此,应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和创新设计能力;加强政策性导向,完善配套措施;培育区域品牌,打造特色工艺品产业集聚区;拓展产业链,发展多元化产业模式。

史前到北朝陶瓷器物上舞蹈图案研究…………………………………………朱畅然(103)

中国各个历史时期陶瓷器物的纹样显示出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内涵,中国史前到北朝时期陶瓷器物上出现的舞蹈图案,再现了当时人们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思想意识、审美观念等,也表明从史前时期的宗教祈求平安的祭祀乐,到西晋时期改革乐器伴奏的新声调乐舞,再到北朝时期供人享乐的胡腾舞,乐舞逐渐成为一种可供欣赏、可陶冶情操的娱乐活动。

2017年第5期目录.pdf

2017年第5期正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