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全文下载见附件)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8-01-06浏览次数:452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范畴厘定与意识形态话语权提升…………………………郑忆石(1

当下中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巩固和提升,有赖于马克思主义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拓展其研究视域,深化其研究层次。拓展与深化,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面临的诸如意识形态与科学、现实与思想、理论基质与研究异质、宏观整体与微观局限等的辩证关系。唯有如此,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增强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才有可能进一步落到实处。

中国共产党发展理论的演进与新发展理念的新意……………………陈培永,严文波(9

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解决中国的发展问题,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理论,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到科学发展观,再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的思想和理念日臻成熟、不断完善。因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要任务,同一个命题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意蕴和不同的侧重点。今天我们讲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当然不能把发展狭隘地理解为仅指经济发展或生产力发展,而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全面发展,是各个领域相互协调的发展。所以,发展仍然是硬道理。随着中国的发展向纵深推进,一系列社会矛盾和问题必然随之凸显并变得错综复杂。在前期渐进式探索的基础上,我党又相继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新发展理念,其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新发展理念,立足于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实际,直指中国发展新阶段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更加突出了人民的主体地位,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当代中国的发展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设想有机结合起来,从而赋予了发展观以新的时代内涵,是我们党发展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思想的丰富与发展…………………………张端(15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再到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思想的基本原则运用于中国实际,始终坚持人民主体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并根据实践要求对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丰富和发展,产生了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成果,初步形成了以人民动力观、人民利益观和人民宗旨观为主要内容的人民主体思想,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思想的贯彻和运用。

马克思唯物史观形成的理论进路…………………………………………………王建刚(22

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一生中两大伟大发现之一。然而,其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经历了长期的理论准备和逻辑演变。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创立经历了《博士论文》时期以自我意识为核心的观念史观、克罗茨纳赫时期以政治异化为特征的异化史观、巴黎手稿时期以经济异化为特征的异化劳动史观、《神圣家族》时期科学阐释唯物主义历史观的基本要素,到布鲁塞尔时期为历史观的唯物主义转向提供理论准备,再到《德意志意识形态》时期对唯物史观的全面系统阐述。科学梳理马克思唯物史观形成的理论进路,有助于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要义,这对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根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哲学

技术时代人的主体性迷失与出路

———评京特·安德斯技术批判理论………………………………………吴延溢,王健(30

在技术时代,作为主体的人,其生存方式已被植入了越来越多的技术性元素,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进化为与作为客体的技术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的技术主体。然而,技术主体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前途与命运,在技术的统治下,主体舒舒服服地享受着自己的自由。京特·安德斯在其《过时的人》中指出,技术主体面临着羞愧化、同质化和间离化的异己局面。安德斯认为这些危险局面的产生来源于技术主体自身二重性意识的缺失,即主体已沦为缺失了对象意识和自我意识的存在物。然而技术主体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过时只是其存在的特殊形式,具有肯定性、实践性和社会性存在特征的技术主体,会以辩证的眼光来看待技术,不至于因过分悲伤而陷入否定的人类学,也不至于因过度喜悦而陷入自傲的中心主义,在批判性追问的逻辑前提下注定会走向希望性的现实生成之路。

极端选择不稳定的平衡

———韦伯与伯林价值多元主义思想之异同……………………………杨晓,王凌云(38

马克斯·韦伯和以赛亚·伯林对于价值多元主义的理解多有相通之处,而对个人的选择和价值的不可通约性的理解却大相径庭。关于不同价值的折中,伯林比韦伯更乐观。因为伯林认为人们彼此之间通过移情能力是可以交流的,通过对基本道德范畴的理解交流可在这些不可通约的价值之间形成一种微妙的平衡。由于韦伯的思想体系中缺少伯林这种不同立场的人们之间的交流与共鸣,因此不同价值观念之间开展对话的可能性就被排除了。

人权价值:从抽象到具体………………………………………………………任帅军46

人权是抽象人权和具体人权的统一体,其价值因此亦具二重性:作为抽象价值,是表达人权规定性的概念;作为具体价值,是体现人权内容的概念。人权价值从抽象到具体的转化,是双重人权价值相统一的根据。人权价值的实现就是人权价值的生成,而人权价值的生成就是人权价值的具体化、对象化。从具体的现实生活出发实现人权价值,从解决具体人权问题出发实现人权价值,从不断生成人权价值出发实现人权价值,是推进人权价值不断由抽象而具体化的重要进路。中国政府始终重视和保障人权,致力于实现人权价值不断由抽象走向具体,经济不断增长所带来的创新价值、政治不断进步所产生的开放价值、社会不断提升所营造的协调价值、文化不断发展所构建的共享价值、环境不断改善所实现的绿色价值,就是人权价值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环境等领域的对象化和具体化。

文化与传播

简析都市题材电视剧的叙事策略………………………………………曾耀农,张梦闪(52

都市题材电视叙剧一般以爱情、家庭、奋斗为主题,通过影像来满足受众心理的某种诉求。在叙事策略上,一方面通过设置跌宕起伏的情节,塑造典型的都市人物形象,编织复杂多变的人物关系网,设计具有时代特色的台词,实现时空的完美结合,以展现都市人的喜怒哀乐;另一方面通过对人物形象进行潮流包装,将音乐与影像恰当配合,以凸显其都市特征。内容+包装的叙事策略是当下都市题材电视剧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政治宣传片的平民化取向探析………………………………………………王春枝(57

科技的发展和媒介环境的改变,促使中国政治宣传片出现了许多新变化:综合运用多媒体形式,实现多渠道多角度传递;以平民视点切入,注重个性化叙事与情感诉求,以平等的姿态呈现出鲜明的平民化取向;以注重画面感染力的视觉元素和强调受众代入感的听觉元素从高大上的视觉风格中摆脱出来,以接地气的形式呈现、传递政治理念。高高在上的政治传播以贴近受众的有效媒介文本呈现,注重受众感受,力求以喜闻乐见、轻松活泼的形式诠释严肃宏大的政治话题,这表明中国政治宣传片日渐贴近平民大众。

公共管理

高压反腐态势下官员自杀的内因分析与措施建设………………………………崔会敏(63

近年来,高压反腐态势下自杀官员比以往年份明显增多,其中男性远远多于女性,且以中年为主;行政机关中县处级及以下官员是自杀高发群体,厅局级自杀官员人数比往年有所上升;官员自杀意图坚决,自杀地点以办公场所和住宅最多,多数人无言而终;官员自杀原因近一半在媒体报道中未提及。根据自杀的扭力理论,官员与公民的角色冲突、公共利益与特定组织利益的效忠冲突、公共权力的强大与官员个人相对剥夺感的弱势心理冲突,是官员自杀的三个主要扭力情景。解决官员自杀问题的关键,是确立官员伦理自主性。为此,应培养官员的行政人格,加强行政制度伦理建设,优化政治生态,为官员伦理自主性的确立提供精神主导、制度保障和环境支撑。

我国国有企业信访工作的困境与出路……………………………………………雷惠(72

我国国有企业信访工作是法律框架之外的一种柔性的争端解决方式,具有消弥职工内部矛盾、修复受损社会关系、营造和谐生产环境的积极作用。当前,我国国有企业信访工作呈现信访主体多元化、信访途径多样化、信访性质差异化的严峻现状,面临信访伸张与诉讼救济的区分难题、传统信访与网络信访的合法性质疑、合规上访与违规闹访的辨别等困境。基于信访工作肩负的功能与责任,国有企业信访工作应当从信访伸张与诉讼救济的合理分流、传统信访与网络信访的有效整合、由违规闹访到合规上访的良性转化等方面着力,使信访者走上既反映诉求又合规合法的健康信访之路。

经济与管理

我国由模仿创新向自主创新转型问题研究………………………………………梁丹(78

实现科技创新由模仿创新向自主创新转型,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的关键。我国长期技术引进存在的局限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确立、要素禀赋的变化、对外贸易战略调整和前期科技自主创新的成功实践等,共同构成了我国科技创新模式转型的多要素环境。消除各类创新主体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大政府部门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以科技开放创新促进科技自主创新等,是实现我国科技创新由模仿创新向自主创新转型的策略选择。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路径探析

———基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实践的思考………………………………袁金星(87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新形势下践行创新发展新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新战略的重要抓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中的主要经验有:强化政策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突出自身优势以集聚发展动能,发展双创以激发区域创新动力,整合创新资源以推进区域创新一体化,加快开放式创新以链接全球创新网络。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处于起步阶段,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基本全面形成,体制机制创新和支持保障力度正在加大,各类创新资源加速集聚,还存在高端创新资源相对不足、协同发展机制不够完善和政策环境营造不够充分等问题。要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就要把郑州、洛阳、新乡三市的国家级高新区作为自创区发展的主要阵地,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作为自创区发展的主要方向,把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自创区发展的主要力量,把创新一体化发展作为自创区发展的主要特色,把壮大创新人才队伍作为自创区发展的主要支撑,把与国家战略融合发展作为自创区发展的主要策略。如此,才能切实促进河南打造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空港型自由贸易区金融业发展的国际经验与启示……………………………高岩(94

我国于2013年启动了自由贸易区建设,其中以机场为核心、临空产业为导向的空港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为外向型自贸区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然而,不完善的金融制度和滞后的金融产品开发,严重制约了空港经济区向自贸区的顺利转型。国际上美国孟菲斯对外贸易区、新加坡樟宜自由贸易区与迪拜机扬自由贸易区三个成熟的空港型自由贸易区金融业发展经验和上海自贸区的金融体制改革经验启示我们,我国空港型自由贸易区金融业发展应围绕临空产业进行金融市场培育和金融产品创新,运用多元化投资方式支持空港型自贸区的初期建设,建立健全外汇和资本流动监管体系。

生态文明视域下和谐矿区建设路径分析

———以西藏为例……………………………………………………李国政(101

和谐矿区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体现,其逻辑结构可以概括为一个目标、两对关系、三个责任、四大机制一个目标即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持续发展,两对关系即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三个责任即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生态责任,四大机制即资源调节机制、生态补偿机制、利益共享机制、长效监管机制。西藏和谐矿区建设在生态保护和治理、发展利益共享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但是还存在观念较为落后、监督力度不够、利益分配失衡、忽视生态建设等问题。基于内地和谐矿区建设经验,针对西藏实际,需要从资源的节约利用、矿区的生态补偿、矿产开发的利益共享,以及矿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监管等方面构建有效机制,以推进西藏和谐矿区建设,从而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矿群和谐的矿业发展格局。

2017年第6期目录.pdf

2017年第6期内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