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动态

《河南报刊审读》表扬我校学报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821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河南报刊审读》2018年第3期以《高举旗帜:学术期刊的使命担当》为标题对我校社科学报办刊指向予以表扬,对我学报重点栏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予以充分肯定。

适应社会需要和发展需求,我校社科学报从2015年第5期开始,将原“马克思主义与意识形态建设”栏目予以拓展,将栏目名称调整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并作为重点栏目予以建设。该栏目旨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讨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探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与经验,评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得与失,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学理支撑。该重点栏目确立以来,刊发文章层次高、影响大,诸多文章被权威文摘和官网转载,2016年和2017年该栏目分别刊发文章14篇和17篇,收录13篇次,收录率高达42℅。从2016年开始,我学报将每年刊发的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栏目文章以增刊的形式结集出版,形成规模效应,在学界产生了积极反响。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7年第5期在“学术专栏介绍”中以《〈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专栏》为标题专门介绍了我校社科学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栏目。中国社会科学网2018425日转载的《以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为首要办刊原则》的文章还特别对我校学报开设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栏目予以关注,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学报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