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全文下载见附件)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261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浅谈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问题…………………………………杨思基(1

学习马克思主义对于工人阶级确立先进的阶级意识、历史主体意识,从而成为自觉自为的阶级非常重要,对于人们确立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必不可少。学习马克思主义应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分析问题、改造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主要有立足人民群众历史实践主客对立统一的关系思维立场;工人阶级的集体主义、共产主义立场;彻底的唯物主义和彻底革命的立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指那些构成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完整思想体系,并且始终体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马克思主义本质精神的观念和观点,如马克思主义科学革命的实践观、主客对立统一观、真理观、矛盾观、辩证的否定观、发展观、唯物史观、历史发展趋势观、社会进步观、无产阶级革命与人类解放观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方式相联系而形成的一系列哲学方法、理论研究方法,以及最为根本的实践和认识方法,是一套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相联系,并与其相辅相成的哲学方法论体系。

马克思的“两大发现”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

——重读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刘西琳(11

如同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达尔文基于对物种起源的研究,展示了从猿到人的发展过程,从根本上动摇了“上帝创世说”的理论根基;马克思基于对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的发现,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从根本上动摇了以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制度,开辟了一条人类获得彻底解放的道路。以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问世为标志,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170年来,乾坤旋转,物换星移,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沧桑巨变。在全面阐述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经典著作中,除《共产党宣言》外,恩格斯的《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作为马克思最亲密的战友、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两位创立者之一,恩格斯在该讲话中仅仅用了一千多字,就全面、深刻、简洁、精准地概括了马克思伟大的一生,评价了马克思对国际无产阶级、对整个人类的巨大贡献,从而毋庸置疑地树立起马克思“最伟大的思想家”“人类史上第一伟人”的崇高形象。《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的理论价值更在于,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首次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马克思是基于对德国古典哲学的研究而创立辩证唯物主义、发现唯物史观的;是基于对英国古典经济学的研究,从劳动价值论入手发现剩余价值的。基于这“两大发现”,马克思的社会主义从欧洲诸多社会主义流派中、从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迷茫中脱颖而出,将社会主义思想由空想变成了科学,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及其在今天取得的辉煌成就,是运用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作为实践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优等生”,中国的成功经验对于推进人类社会主义事业的意义不言而喻。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

习近平“新时代”理念内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聂海杰(2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理念就蕴含着深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一是丰富深刻的辩证法思想。立足于唯物辩证法,既肯定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客观实际,又依据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科学研判,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变”与“不变”有机统一的发展逻辑。二是实事求是的认识论原则。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一般原理,又继承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关于社会主义矛盾的探索成果,牢牢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作出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解答。三是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场。以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群众观为支撑,将党对人民群众的地位、作用和情感升华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高度肯定了人民群众创造新时代的主体地位;极大强化了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深刻凸显了新时代党执政理念和治国理政逻辑的阶级立场。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理念的丰富内涵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而且也能为我们“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提供重要理论武装。

论发展和壮大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历史机遇…………………………………马寒(32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建构一方面受到来自国际社会、网络社会和国内各种思潮的严峻挑战,必须进行具有新时代特征的伟大斗争;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在理论、经济、文化和外部环境四个方面,其发展和壮大又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为发展和壮大我国主流意识形态提供了理论支撑,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为发展和壮大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奠定了现实基础,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和文化软实力的整体提升为发展和壮大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带来了竞争优势,国际舆论格局的变化和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提升为发展和壮大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发展和壮大我国主流意识形态,需要我们抓住并主动利用好这一历史机遇,大力推进意识形态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的理论贡献和实践贡献。

世界发展与中国发展:中国经济全球化的特征与战略选择……………………谢浩(42

在技术时代,作为主体的人,其生存方式已被植入了越来越多的技术性元素,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进化为与作为客体的技术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的技术主体。然而,技术主体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前途与命运,在技术的统治下,主体“舒舒服服”地享受着自己的“自由”。京特·安德斯在其《过时的人》中指出,技术主体面临着羞愧化、同质化和间离化的异己局面。安德斯认为这些危险局面的产生来源于技术主体自身二重性意识的缺失,即主体已沦为缺失了对象意识和自我意识的存在物。然而技术主体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过时”只是其存在的特殊形式,具有肯定性、实践性和社会性存在特征的技术主体,会以辩证的眼光来看待技术,不至于因过分悲伤而陷入“否定的人类学”,也不至于因过度喜悦而陷入“自傲的中心主义”,在批判性追问的逻辑前提下注定会走向希望性的现实生成之路。

伦理学

以赛亚·伯林历史观的双重维度…………………………………………………杨晓(50

以赛亚·伯林基于对历史学家的道德判断和历史叙述中关于主观和客观问题的探究,构建了自己具有鲜明特色的温和历史观。面对个人主义在20世纪四面楚歌的荒凉处境,伯林试图以对个体自由意志的重申和对决定论的拒斥来力挽狂澜,对行将消失的自由主义和个体自由予以强调和提倡,从而彰显个体自由在其历史观中的重要地位。通过与卡尔、巴特菲尔德争辩道德判断的走向和基点,伯林强调历史解释不能漠视和压制作为个体的人的自主性,而仅仅把重心放在对外在力量发生作用的探寻之上,以此重构其历史观中的道德判断的原则。伯林对个体选择自由与个体责任的强调,作为主线贯穿其整个历史观,构成了其历史观的两个重要维度。

感受促发的行动有可能是道德行动吗?

——基于马克斯·舍勒对感受的现象学分析……………………………………黄晶(59

关于行动促发的动机,人们往往会有两种解释路向:机械因果论和动机促发论。在马克斯·舍勒看来,人的情感领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东西:感受状态和感受。前者属于内容和显现,而后者属于接受它们的功能与机制:作为意向对象的感受与促发实际行动的意欲之间存在着一种本质性的关联,感受能够促发意志而引发实际行动。不同于康德,舍勒认为,只有基于价值感受的实际行动才是真正的道德行动。这一界定实则是将价值感受作为伦理的基础,从而将情感与道德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因素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基于这一理由,舍勒认为由具有现象学特征的意向性感受促发的行动有可能是道德行动。

论科技与伦理相契合的价值原则………………………………………………詹秀娟(65

现代科技与伦理紧密关联、相互契合,其价值原则主要表现为公益性与功利性的统一、幸福生活与科研价值的统一、价值理想与价值现实的统一。公益性是科研活动的魅力与方向,幸福生活是科研活动的准绳,价值理想是科研活动的空间。面对多元化的价值,现代科研工作者应使其相互兼顾,在相互统一和相互权衡中进行正确的价值选择,坚守自己的学术灵魂,坚持公众和人类社会的整体利益,为人类社会创造幸福,以体现自身的根本价值。

经济管理

共享经济研究述评与展望…………………………………………………张省,常江波(72

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模式,对创新创业、经济增长、社会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极大推动作用。梳理有关共享经济模式的研究发现:已有研究中对共享经济模式划分,较为典型的是按照消费观念、共享行为与共享方式来划分。在技术、观念、政策、资本等的推动下,共享经济逐渐形成,其主要通过主易提成、滞留资金、广告收益、订制服务来实现盈利。从共享经济的兴起和发展可以推测:传统行业在未来将会向共享经济模式靠拢;共享企业将会朝着全球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共享经济治理将会更加民主化、多元化。展望共享经济研究,盈利模式、传统行业融合共享思维、共享平台治理模式等将成为研究重点。

我国企业技术寻求型对外直接投资对国内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梁文化(81

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能力的高低已经成为一国经济社会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同时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在对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借鉴LichtenbergPottelsberghe国际研发溢出测算模型,对我国企业技术寻求型对外直接投资是否提升国内创新能力进行实证检验,结果发现:技术寻求型对外直接投资对以发明和实用新型为表征的创新能力的促进作用弱于国内研发资本存量,而对以外观设计为表征的创新能力的促进作用则显著强于国内研发资本存量、对内直接投资和进口贸易三种路径。我国企业应通过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研发和创新网络,在提升自身吸收能力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对外直接投资逆向技术溢出效应,以提升我国创新能力。

第三次工业革命产业结构与技术结构分析……………………………………廖显浪(88

产业结构是工业革命有形的外在结构,技术结构是工业革命无形的内在结构。通过对工业革命的产业结构与技术结构分析,发现:第三次工业革命包含了以生物技术材料、纳米材料、新能源和3D打印等新材料产业与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电子商务组成的外围结构,以互联网、可再生能源、现代物流等新的通信、能源、交通产业组成的基础结构,以及以智能制造、添加制造技术、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为技术特质的加工制造业组成的核心结构。从经济系统的角度来看,可以把第三次工业革命理解为:以新材料、数字制造、智能制造和可再生能源等技术创新与融合为技术特征,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产业特征的智能、绿色、可持续的新工业革命。目前,第三次工业革命系统运行所需的各个产业子结构已初具雏形,各项技术创新也都取得了较大的突破,但成熟的产业体系尚未形成。在应对第三次工业革命方面,我们既要注重技术创新能力的建设,又要注重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产业创新和技术创新,加强新工业革命重大关键领域技术创新支持,加强产业政策引领,加强互联网、大数据、新能源等技术设施建设,以形成产业创新、技术创新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历史

宋代优恤老年军人政策探析……………………………………………………马晓燕(94

宋代兵农分离,老年军人往往承受着严峻的生存压力,为实现对社会的有效控制,加强中央集权,宋政府尤为重视优恤老年军人。退居剩员、降充小分、补授添差不厘务官、归农、放停是宋代优恤老年军人的常用方式。退居剩员、降充小分、补授添差不厘务官的老年军人可继续享受一定的俸禄。归农可使征召而来的老年军人摆脱兵役的束缚,放停则可免除老年配军的劳役和老年逃军的刑事处罚,这对老年军人的生活均具有积极影响。不过,上述优恤政策在普及范围、年龄划分、实施效果方面均有一定的局限性,能够享受俸禄的老年军人的人数非常有限,多数人仍需要自谋生路。事实上,无论实行何种军事制度,都无法回避军人的养老问题。宋代重视老弱军人安置问题的意识与观念,对于当下军人养老保障制度的构建仍有启示价值。宋代老年军人优恤政策的弊病、不足,对完善当下军人的养老保障制度也有镜鉴作用。在构建军人养老保障制度时,既要着眼于军人的特殊性,又要高瞻远瞩,建立有效的防弊机制,防止保障制度在实施过程中惠而不实。此外,还应建立合理、畅通的财政体制,保障财政收支平衡,这是军人养老保障制度正常运行的重要基础。

北宋书画鉴定考述………………………………………………………………张芳芳(100

北宋书画市场繁荣,民间画工众多,文人也卷入了书画市场化的浪潮之中,书画的商品属性日益凸显。与此同时,以牟利为目的的书画作伪现象也普遍出现,使书画消费者和创作者深受其害,书画鉴定群体和系统的鉴定方法由此应运而生。北宋的书画鉴定群体主要来源于书画家、书画史家、收藏家。北宋时期,由于缺乏专业的书画鉴定机构,也没有形成书画作伪的相关惩治政策,书画鉴定更多的是依赖于鉴定人个人的专业修养。北宋书画鉴定的方法主要有观气韵、察款印、辨裱材、重史证等,基本涵盖了传统书画鉴定的传统理论和技艺。

2018第2期目录.pdf

2018第2期内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