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简介

学报编辑部职责范围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0

一、《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轻工学报》两刊为河南省教育厅主管、郑州轻工业大学主办、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性期刊,其出版单位是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部(鉴于其不具有法人资格,其民事责任由其主办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承担)

二、《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轻工学报》在记载和传播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成果、发现和培养作者队伍、加强我校同兄弟院校以及社会的联系、扩大我校的社会影响等方面负有学校赋予的特殊使命。

三、《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办刊宗旨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定期报道我校及国内外人文社科研究新成果,鼓励理论创新,促进人文文化与科学文化同步发展、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交相辉映,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贡献。

《轻工学报》的办刊宗旨为:定期报道国内外科学技术研究新成果,突出轻工特色,促进产学研相结合,以期达到“传播科技成果、促进知识交流、激发学术创新、繁荣经济社会”的目的。

四、《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开设的主要栏目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哲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法学、社会学、文化传播、经济与管理、艺术空间、外国语与跨文化交际以及其他专题研究成果。其中,“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为重点栏目。

《轻工学报》主要刊载食品与生物工程、烟草科学与工程等轻工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并根据学校学科发展与社会需求调整专业范围和栏目设置。

五、郑州轻工业大学两学报既要发挥展示本校研究成果和学术水平的“窗口”作用,又要发挥沟通产、学、研的桥梁作用,而后者对于社会了解和应用我校的科学研究成果,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第一生产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六、郑州轻工业大学两学报作为学术性理论刊物,应时刻与国内外学术界和科技界保持密切的联系,对于由我校承办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本学报可为其编印会议论文集,正式出版。

七、郑州轻工业大学两学报作为在国内外登记注册的“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应接受并规范地执行国家及国际组织有关出版、版权、知识产权、量和单位的国际标准以及版式和编排规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条约和协议,认真履行其权利与义务。

八、郑州轻工业大学两学报作为在国际刊名代码中心注册并在国内外发行的刊物,应根据协议与同我校建立友好关系的院校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学术期刊的合作和交流;同时,应与国内院校定期进行刊物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