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全文下载见附件)

发布者: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499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

 

论物化劳动对人类历史发展的作用——基于对三大旧历史观的批判……………………………………刘芳铭(1)

摘要:对唯物史观的研究,离不开对人类历史发展决定因素的考量。基于对三大旧历史观的反思与批判,发现物化劳动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物化劳动是三大维度的有机统一:在状态方面,是“活劳动”和“死劳动”的有机统一;在属性方面,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有机统一;在批判视域方面,是经济、文化、政治和社会四大层面的有机统一。对物化劳动的思考,只有立足于这三个“有机统一”,才能摆脱对物化劳动单向度、简单化的理解,使物化劳动呈现出立体式、多角度、全方位的新面貌。

 

自由的哲学追问:马克思在何种意义上超越了黑格尔?……………………………………平成涛(10)

摘要:黑格尔通过社会原则对近代自由主义的抽象自我意识进行了深刻批判,主张通过现代国家这一伦理实体超越市民社会来实现人的自由。马克思在吸纳黑格尔有关自由的哲学追问基础上,将“自由自觉的活动”作为自由这一概念的哲学本质,这不仅意味着对人与人之间之社会原则的确认,同时还包括对人与自然之间之对象性关系的重新发现。这种自由自觉活动的真正实现,要以特定社会历史条件为基础。马克思将黑格尔关于自由的思辨规定转向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现实批判,对黑格尔视之为合理性的市民社会进行了历史解剖。正是在这种哲学原则和价值立场的根本转向中,马克思在自由问题上实现了对黑格尔的根本超越。

 

马克思早期社会主义概念探析……………………………………辛菲(18)

摘要:马克思本人从未对“社会主义”进行过明确的定义,当前我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所指称的“社会主义”更多地来自对《哥达纲领批判》中共产主义发展阶段的解读。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首次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做了区分。事实上,社会主义的秘密蕴含在马克思的社会概念之中。可以说,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的主张。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目标,而共产主义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运动即中介。对马克思社会主义概念的辨析,一方面有利于对学界以往关于社会主义的流行观点进行反思,另一方面有助于深化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

 

意识形态认同语境中四组范畴的内涵与关系辨析……………………………………关海宽(25)

摘要:明晰基本范畴或概念是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和建构话语体系的根基所在。梳理学界已有研究成果发现,在意识形态认同研究中,存在着对“主导意识形态”和“主流意识形态”、“群众认同”和“大众认同”、“话语权”和“优势话语权”、“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基本范畴认识不清的现象,整体上呈现出视角模糊或不统一、应用缺乏规范性的研究样态。从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建设的高度科学界定和准确把握这些具有特定内容和价值取向的范畴,可拓展意识形态认同问题的研究空间,确保研究过程的科学性、规范性,为全面推进我国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奠定坚实的逻辑前提和基础。

 

中国传统文化

 

儒学成功传播的经验……………………………………韩超(32)

摘要: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儒学一直在接受着统治阶级的选择,接受着“异端邪说”的挑战。在这样的环境中儒学之所以能得以成功传播,其经验在于:具有强烈的为现实服务的精神;保持着开放的特征;一代代儒士的奋斗;借助于制度化的力量。

 

浅析冯友兰的人生境界论……………………………………张函,张三萍(37)

摘要:冯友兰以觉解程度为标准,将人生境界从低到高依次划分为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这四种境界中的人拥有不同的特征和不同的人生意义。冯友兰的人生境界论存在一定的历史局限性:过于关注和强调个体的精神感受,仅仅依靠觉解程度来区分境界的高低,脱离社会存在空谈精神境界,忽视了社会存在的作用。然而,冯友兰的人生境界论也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用西方实在主义哲学,特别是逻辑分析方法,改造程朱理学,完成了理学的现代化转型,进而为人生境界论提供了本体论证明;继承和发展了儒家人文思想,充满了对社会人文和道德的关切,将其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启发人们追求积极的、有价值的人生。

 

论海外瑶族文献的保护与利用——以牛津大学图书馆馆藏瑶族文献为例……………………………………徐菲(43)

摘要:流散海外的瑶族文献,是当前少数民族文献研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领域。海外瑶族文献虽数量庞大、流传广泛,但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缺乏统一的保护与利用规划,社会效益亟待挖掘。研究海外瑶族文献,不仅有利于保护瑶族传统历史文献,而且可以与现存的国内瑶族文献研究互为补充,为民族学和宗教学研究提供更多线索和启示。从牛津大学图书馆馆藏瑶族文献的现有情况来看,要保护和利用海外瑶族文献,应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建立专门的学术网站,组织国内专业人才赴海外参与抢救性保护工作,与国外科研机构加强信息沟通和经验互鉴,以逐步建立海外瑶族文献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体系。

 

经济与管理

 

空间溢出视角下的中原五省人口流动对经济收敛性影响……………………………………沈琼,马炬申(50)

摘要:基于20052017年中原五省的面板数据,从空间溢出视角研究人口流动对中原五省经济收敛性的影响,结果显示:中原五省经济增长具有收敛性,山西、河南和安徽三省经济收敛速度较快,而山东和河北两省经济收敛速度较慢;中原五省经济增长空间显著性相关;人口流动和城乡居民储蓄率对中原五省的经济增长起到抑制作用;固定资产投资率和常住人口对经济增长起到促进作用。中原五省应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鼓励消费和投资,同时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协调发展。

 

国Ⅵ标准实施对我国汽车行业的影响之多视角探析……………………………………周福礼,布朝辉,何彦东(58)

摘要:标准的出台与实施,给我国汽车产业和相关的参与主体带来了诸多影响。从多利益相关者视角,在回顾汽车排放标准制定过程的基础上,探究国标准实施对汽车供应链当事主体的影响,结果发现:国标准的实施是汽车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将对传统排放标准、各燃料车型、各品牌车型和汽车供应链相关者产生差异化影响。鉴于此,各地政府应结合当地汽车行业发展情况,积极制定国标准实施计划;整车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依靠技术提升,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创新废旧汽车回收管理模式,以推动汽车供应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政治学

 

从误区厘定到自主创新:走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寇鸿顺,谷丁(65)

摘要:中国特色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政治体制改革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在中国的生成和发展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实践初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理论转向与实践深化,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理论恢复与完善,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制度化、体系化发展。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但在实践中,依然存有对协商民主与人民民主之关系的认识误区、对协商民主技术的认识误区、对中西方协商民主对话的认识误区。应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与人民民主关系规范化创新、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主体精细化创新、中西方协商民主对话方式自主化创新来消解协商民主认识上的误区,以实现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结构调整的渐进创新。

 

网络问责的困境及其消解机制探析……………………………………王继威(74)

摘要:近年来,网络问责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躲猫猫”“70码”“平安经”等新的政治意象成了人们耳熟能详的网络问责标签,在中国传统的政治语境之外以独特的演进逻辑和运行机制,特立独行地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问责风暴,表现出了较高的问责效率和政治价值。与此同时,作为一种全新的问责方式,网络问责也面临着问责信息失衡、问责主体群体极化、网络政治谣言干扰、权利保障与权利救济机制不完善等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网络问责所呈现出的价值和优势,给网络问责在政策层面的发展蒙上了阴影。应通过建立网络问责与行政问责的对接机制、完善权利保障与救济机制、优化网络问责的激励机制、规范网民的问责行为等途径,推动网络问责的健康有序发展。

 

公共管理

 

一体推进“三不”研究回顾与展望……………………………………张福平,张振焱,李广棵(83)

摘要: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正式提出以来相关研究文献进行梳理,可以看出:一体推进“三不”的形成过程、价值意义,经历了从单纯字面来看到从战略布局高度来认识、从单纯将其视作反腐败的有效机制到将其视为适用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法论这样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一体推进“三不”,目前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在一体推进“三不”的路径举措方面,现有研究多是原则性地述说,在具体抓手上着力不够;有的目标虽是一体推进“三不”实则只讲了三维如何着力,对一体推进根本就没有提及。二是在一体推进“三不”实践方面,对机制构建与完善借助新技术新媒体深入开展相关工作的探讨较少。三是对一体推进“三不”造成重要影响、可发挥正向杠杆作用或形成妨碍的外部因素引入进行分析的较少。四是关于一体推进“三不”总体趋势的前瞻性研究较少。未来研究,一是应深化对一体推进“三不”内涵要义的理解把握,提高做好新时代一体推进“三不”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并将一体推进“三不”这一重要方法论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应强化守正创新,既要用好用足传统方式,也要探索总结务实管用的新方法,尤其是应借助新技术新媒体等一体推进“三不”工作创新;三是应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来系统思考,探索更多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适用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方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政府干预与大学自治之间的非线性关系及其启示……………………………………高展(88)

摘要:大学自治和政府干预是大学治理中的一对基本矛盾,大学与政府的共生机制使得二者之间存在一种复杂的非线性关系。这种非线性关系主要表现在政府干预与大学自治的邻近效应、开放性和绝对不平衡性三个方面。对这种非线性关系的分析表明,若要使政府与大学之间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政府干预应以提高大学的工作效率为基础,大学自治应以实现社会公正为前提,以维护法律伦理为底线。

 

外国语与跨文化交际

 

国内语音科学研究的知识图谱分析——基于CiteSpaceVOSwiewer的综合应用……………………………………吴亚乐,刘希瑞(93)

摘要:基于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VOSwiewer绘制的科学知识图谱,进行有关语音科学的期刊发文量、关键词共现时区分布图、主要作者及其机构共现时区分布图、关键词共现标签视图共类知识图谱分析发现:目前,国内语音科学研究在期刊发文量方面整体呈上升态势,学科发展趋势向好;19802020年该领域研究聚焦的热点主题主要有:“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言语合成”“人工智能”“语音技术”“人机交互”等,其中人工智能是该领域的研究前沿。该领域研究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虽有新的学者和机构不断加入语音科学研究,但各研究者与机构之间的合作较少,各研究团队之间尚未形成研究合力和网状研究协作网络。未来国内语音科学研究将呈现出语言学语音科学研究领域不断拓展,非语言学语音科学研究向跨学科融合化和语言科学研究向社会化应用发展的趋势。

 

河南博物院馆藏青铜器的英译名称分析及其优化策略……………………………………郭洁(103)

摘要:“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为沿线国家与地区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新平台。作为“一带一路”中国境内沿线地区之一,河南以青铜文明最为辉煌。青铜器名称包括器型、纹饰、铭文、工艺等几部分,是古代文明传统、习俗、文化的缩影。目前,河南博物院青铜器展品的英译名称中存在有漏译或错译等现象,翻译文本亟须完善修订。河南应重视译文审校,制定标准并推广;以目标读者为导向,制定文物翻译策略;充分利用多媒体,加强对外宣传;重视人才培养,多渠道引进人才,以塑造更加国际化的河南形象,传播河南青铜器文化。

社科版2020年第5期目录.pdf社科版2020年第5期正文.pdf